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八手”雪板到去国外滑雪 刘昆把滑雪当做事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15:00  新晚报

“第一次见他,不觉得他是什么文化人,脸上的皮肤黝黑,身上装扮得窝窝囊囊。看着他背着价格不菲的相机,觉得这人疑似暴发户。了解之后发现,他是哈工大毕业的,很内秀,心里老是装着他人。”这是一位滑雪爱好者对企鹅滑雪俱乐部刘昆团长的评价,很中肯,很实在。  今日,我市企鹅滑雪俱乐部组织的50名会员将前往日本滑雪,这是我市滑雪爱好者首次大规模成团出国滑雪。滑雪团的团长叫刘昆,是黑龙江省通信传输局人力资源部部长,除了本职工作外,他更把滑雪经营成“事业”。

  滑雪场里闹笑话

  [听说滑雪需要穿平底鞋,跑回家脱了高跟鞋,换上了北京棉布鞋]

  1962年出生的刘昆,幼年时冬天最好的游戏就是在外疯跑与小朋友追逐玩闹,能玩上滚铁圈是童年里最高兴的事,抽“冰尜”更是童年很奢侈的玩具,家里哥仨儿,日子过得并不孤单。

  1991年,刘昆30岁,他第一次听到“滑雪”这个词,但连电视里的滑雪镜头都没见过,更不知道滑雪板、雪具是什么。

  一次朋友过生日,他们四个人去滑冰,其中有位哈尔滨体育学院毕业的朋友说,下次咱们去滑雪吧。刘昆对记者说:“我至今还记得,当时我们四个人,有两位女士,体育学院毕业的朋友告诉她们滑雪需要穿平底鞋,她们立即跑回家脱了高跟鞋换上了北京棉布鞋,到了滑雪场才发现,需要把自己的鞋脱下来,穿滑雪专用鞋。过了这么多年我们还在笑他,亏他还体育学院毕业的呢,跟我们装明白。”

  三年小缓坡摸爬滚打

  [没有教练、没人指导,就这样一直练了三年]

  没有天赋,只有坚持和努力。

  1991年,滑雪场不对外开放,刘昆一直在哈体院滑雪场“蹭滑”。

  刘昆是没有运动天赋的人,第一次站在滑雪场上时他很害怕,同行一位胆大的女性朋友率先登上了小坡,由于第一次滑雪,没有五六米他就摔倒在地。刘昆仍然记得他站在一个小缓坡上第一次将要向下滑雪时,脑海里首先想的是下去该怎么摔,摔到哪边不会受伤。

  从此以后的三年内,刘昆总是站在小缓坡上练习滑雪,滑下来,再爬上去,刘昆像个小孩一样乐此不疲地练习着。没有教练、没人指导,就这样一直练了三年。直至1996年,刘昆才第一次登上滑雪场的最顶峰,俯视着整个雪场,这也是他第一次从顶峰向下滑。

  1997年大冬会闭幕后,哈尔滨周边出现了很多经营性的滑雪场,对刘昆这种滑雪“积极份子”来说简直是天大的好消息。刘昆从此开始了他每周滑雪一次的活动,至今他已经持续坚持了20年。20年内,每年冬季的周末他都风雪无阻地去滑雪,这20年,他带动身边所有朋友滑雪,把滑雪这项运动介绍和传播给更多的人。

  网络化管理俱乐部

  [一切活动,都在网上提前发布信息和进行报名]

  1991年自从刘昆接触滑雪后,就被这种“人与自然二合一”的运动深深吸引。也就在这一年,刘昆与朋友商量,想要弄个滑雪俱乐部让更多人接触滑雪。1991年,他们的会员很少,只限于通过朋友的朋友相互介绍滑雪,发展滑雪圈子。慢慢的,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他们的滑雪俱乐部。1996年他们起草了会员章程,章程都是他们人工手写的,足足50多页厚。章程内容包括:俱乐部的目的、宗旨、规章制度、会员守则、入会退会手续等等。而入会其实很简单,所有热爱生命、热爱运动、热爱滑雪的人都可以参加。

  1998年一位会员去援藏时,利用业余时间做起了俱乐部的网页,随后一位学习电脑专业的会员将网页丰富起来,吸引更多人关注俱乐部。在以后的几年内,他们丰富网页,申请QQ群,一切滑雪活动都在网上提前发布信息和进行报名,从此,企鹅滑雪俱乐部走向了网络化管理的时代。如今,企鹅滑雪俱乐部集结了全国的滑雪爱好者几千人,光哈尔滨会员就有近900人。滑雪是个团体活动,所以每次滑雪都必须有“管事儿”的,每年四月份俱乐部都会组织年会,年会都会选举9个委员为大家做事,刘昆是这9个人的头儿。

  如今,企鹅滑雪俱乐部每周六都组织去滑雪,亚布力滑雪场、帽儿山滑雪场都是他们的“革命根据地”。夏天时,俱乐部就在江北的一块菜地耕种,或找地方郊游、烤肉;每年5月份俱乐部都会组织会员徒步;每年的9月每周六组织去亚布力爬山。每次俱乐部组织活动,刘昆都是想的最多,付出的最多的人。他总说,他不要求什么回报,但是他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人来为俱乐部付出和服务。

  滑雪理念超前

  [从买“八手”雪板到去国外滑雪]

  1994年,刘昆花了120元在玉泉业余体校的小学生手里买了套“八手”的滑雪设备,“八手”雪板对他来说简直是奢望。当时去玉泉滑雪场租雪板一小时10元钱,从没人想过要买套自己的滑雪设备。而后这套“八手”雪板陪他走过4个年头。

  2004年,刘昆的俱乐部团购了一批新雪板,共70多套,总价值20多万。对于个人和民间团体来说,70多套的滑雪装备团购的是至今为止的一桩壮举,这也是刘昆第一个全新的滑雪板。

  2010年9日,本新潟县、长野县来中国开展日本滑雪推介会,他们首先找到了刘昆。“10年前我就说过将来去国外滑雪,一直在等这个机会,而我也觉得现在到了中国人出国滑雪的好时机。从经济和时间角度考虑去国外滑雪的话,日本是中国滑雪爱好者首选。”刘昆说。2011年3月,刘昆带领十余人去日本考察滑雪。

  刘昆的妻子也是滑雪爱好者,每年他和妻子滑雪费用近2万元,儿子更是从小受他们影响酷爱滑雪。

  刘昆说:“未来,我们计划每年至少去日本滑雪一次,有精力和时间的话,要去北美滑雪场看看,那里有全球最著名的‘粉雪’,有全球公认的零下7度最好的滑雪气候,我想这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去日本新潟滑雪,6天5宿所有消费全包,人均8000元左右。

  南航CZ615航班早8:30 从哈尔滨直飞日本新潟,航程1小时50分钟。

  到新潟后乘坐2个小时大巴到达妙高赤仓温泉滑雪场。可在妙高赤仓温泉酒店入住。妙高酒店多为民宿型,三、四层民宿居多,双人间约人民币400—600元/人。地下室有统一温泉设施,每个温泉面积约20平方米,可容10人。也可选择室外温泉,边泡汤边看雪景。

  入住酒店后,酒店会提供一个信封,里面装着早餐券、滑雪券、房间钥匙、雪场地图、酒店位置图和一套“和服”式睡衣。

  从妙高乘坐2个小时大巴到达苗场滑雪场可入住日本王子饭店。王子饭店有六个住宿楼,分为三、四、五星级,选择三星级酒店即可,标间约人民币500—600元/人。酒店二层有大型温泉,可容百人。

  每个雪场的缆车营运时间为8:30—16:30。滑雪者可自备滑雪设备,也可到雪场租借。对于不懂日语的游客来说,随身带雪场地图、酒店位置图十分重要。

  中国的银联卡、各种信用卡在日本都好使。

  日本时间与中国有1个小时的时差,日本时间比中国时间早1个小时。

  在酒店泡温泉是免费的。

  在滑雪场吃简餐人民币60—100/人,点海鲜和清酒的话约人民币200-300/人。

  赤仓温泉滑雪场占地123公顷,共有28部大小缆车连接30条滑道,初级滑道占50%以上。妙高山麓广阔的坡面上,分布着9个滑雪场,共有60条雪道,滑雪初学者、家庭式滑雪队和滑雪专家都可以在这里玩得很过瘾。

  苗场滑雪场是日本王子饭店直营滑雪场,以横向为设计主轴的滑雪场,所以最长滑道有4千米,滑雪场最高点笋山1789米,最低点900米,标高差889米。箱型缆车4部,快速缆车9条,一般缆车16条,共有27条滑道,最大斜度为38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滑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