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屡被抢分三连胜犹不解渴 天津女排关键时还须稳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09:59  北方网

  三连胜!似乎春节过后,天津女排(微博)已经抛开了主场1:3负于广东恒大后的郁闷状态全面回暖。联赛第二阶段的激烈程度已进行到了白热化,可是细数年后分别同浙江、辽宁和江苏的三场五局苦战,虽然3:2取得胜利却被对手连续从自己手里“活生生”的抢走三个宝贵的1分,这样的三连胜又显得不是那样完美。

  “耐心一点,再冷静一点,不是糊里糊涂的把比赛打完了就收拾东西回家了,把自己都调动起来!都醒醒!”同江苏女排比赛的间隙,天津女排主教练刘晓明用这样的话语不断地强调和刺激队员要集中精力,加强场上的呼应。关键时刻的“手软”和“慢热”不但让主教练刘晓明显得有些无可奈何,同样也让天津女排在比赛中被对手抓住心态波动的“七寸”,从而实现抢分。

  本赛季联赛,伤病和年轻队员的状态起伏成为了困扰天津女排的两大顽症。年轻的天津女排在各个位置上都不同程度上存在着短板,不稳定因素影响着天津女排的发挥,几次险些丧失好局让人着实揪心。像主攻线上的陈丽怡在年前还保持不错的进攻态势,随着联赛的激烈深入和伤病的加剧,陈丽怡的进攻效率也变得不容乐观。面对对方有针对性的夹防,有伤在身的陈丽怡时常难以打开局面,这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天津女排进攻的效率。

  年轻副攻王宁本赛季第一年作为主力代表天津女排出战,虽然之前一度表现抢眼,但是近几场比赛随着对手对其研究的深入,王宁的进攻也频频受阻。接应李莹(微博)原本的身高在网前本就没有优势,但是凭借着努力发挥本赛季的确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年轻队员不出现波动是不可能的,关键时刻的发球失误便是最好的例证。

  应该说对于现在这支年轻的天津女排来说,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不可能马上解决,甚至会在一定时期内长期存在,换言之这也是年轻队伍成长必然要付出的代价,是球队实力下滑的体现,更是球队学习过程中要交足的“学费”,单纯指望一两场比赛的胜利便解决年轻队伍的所有问题显然有些并不现实。

  但是同样应当看到,天津女排的姑娘们虽然无法立即摆脱这些问题的困扰,但是连续几场五局苦战下来,队员们在比赛中自我调整的能力明显在不断增强。对阵江苏队时几次领先又几次落后时,姑娘们都不断在对自身的心理状态和技战术发挥进行着调整。陈丽怡拖着连打了四针封闭的胳膊继续顽强比赛,有伤无法上场的魏秋月(微博)也把二传心得毫无保留的和米扬进行交流,点滴的细节体现出了这支冠军之师的凝聚力。同时,这样的状态调整也在潜移默化中最终收到了效果,这种调整能力也正是一支球队成熟的表现和在实战中积累到的宝贵经验,或许也同样是接下来应对硬仗的克敌良方。

  联赛第15轮战罢,在积分榜上广东恒大以十二连胜高居榜首,上海3-1击败浙江稳居次席,八一以3-1力擒辽宁收获两连胜排在第三。天津女排积16分落后八一女排4分排在第四位,和紧随其后的江苏女排和辽宁女排的差距仅为1分和3分。对于“九年八冠”的天津女排来说,或许现在的处境才真正到了考验卫冕冠军成色的“坎儿”上。能否在对阵恒大女排的比赛中全身而退,又能否经受住浙江和辽宁连续的客场考验全取分数不被抢分,在比赛中把握住心态及时调整比赛状态,在关键时刻稳住神,才是天津女排保住四强席位,并最终拿到联赛半决赛入场券的关键。(文/辛华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