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13家滑雪场经营人气旺 法规缺失隐忧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09:14  中国体育报

  根据北京市旅游委假日办发布的数据,北京市13家滑雪场春节期间共接待游人11.78万人次,同比增长15.2%,综合收入达1641万元,同比增长28.3%,成为北京春节最大的旅游热点。

  “今年天气给力,雪质超好,所以旅游都要比往年多一些。”多家滑雪场的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发出感慨,“每年初四都是客流高峰,一度超过4000人。”而节后持续的寒流天气更是让雪场老板喜上眉梢,“往年过了正月十五,来滑雪的人就会陆续减少,而今年的高峰时间有望持续到2月底。”

  虽然雪季之初,不少雪场发出了涨价通知,但是依然没有阻止滑雪爱好者的热情,“一次性滑雪者仍然是目前客流主力,但和往年相比,优质的回头客才是滑雪场持续经营的动力。”军都山滑雪场董事长何平告诉记者。

  当然,留住客户的是精心的服务和精细化的管理:军都山滑雪场在消费服务方面做了有针对性的区分,包括单板、双板、儿童乐园,分区促使雪场的服务更加专业和人性化,同时也提升了滑雪的安全系数;怀北滑雪场推出了滑雪大讲堂;开业10年的南山滑雪场继续打造属于自己的滑雪大赛,深受滑雪爱好者欢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下的滑雪场已经告别了“雪道为王”的时代,打造自己的雪场特色和提升服务理念才是雪场的生存之道。

  不过,服务提升却难保雪场的“零事故”,虽然今年还未出现大的雪场事故,但是雪道上的磕磕碰碰却一直不能避免,“前边突然冲出来一个不会滑雪的新手,你知道中级道的速度有多快吗?我根本停不下来,结果被撞的人仰马翻,好在只是摔伤了胳膊……你说,站都站不稳的选手怎么就上了中级道?怎么没人管呢?”一位从渔阳滑雪场归来网友发帖抱怨。

  “雪场人手有限,不可能全部照顾到,雪场到处都有警示牌,可是顾客不遵守,我们也很为难,很多时候我们去阻止还要招人骂。”一位滑雪场工作者也在发牢骚。

  多年从事滑雪经营工作的何平告诉记者,滑雪本来就是一项高危运动,目前雪场的秩序基本靠雪场自己制定规章制度管理,“早些年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滑雪场安全管理规范(试行)》,这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规范,但是缺少细节,很多问题都没有清晰的解决方案。目前国家还没有一部合理完整的法律法规对于雪场经营和管理作出相应的规定,在这种真空状态下,滑雪安全需要滑雪场、消费者和监管方三方共同配合和协调。”何平坦言,随着滑雪产业的壮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是必然趋势。

  “既然产业在发展,可是北京的滑雪场为什么多年没有增加?”面对消费者的疑问,何平告诉记者,《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中规定禁止新办滑雪场等高用水企业,“目前的雪场尚足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是对于滑雪场用水浪费的论断我不赞同,现在很多滑雪场都开发使用中水,不仅没有浪费而且很环保。很多雪场还修建了雪水回收池,并安装了多种节水设置,滑雪水还能再利用。”

  有数据显示,一个滑雪场一年抽取地下水约7万立方米,其中回收利用2万立方米,实际一年净耗地下水5万立方米。按每年接待10万人次计算,人均耗水约半立方米,远远低于星级宾馆人均日耗水量。

  “滑雪场往往位于山区,而且只是在冬季营业,雪场用水完成最后再返回到地下,下游植被会从中受益,从而完成循环过程。所以,对于滑雪场耗水的质疑缺乏科学考察和调研。”何平表示,中国滑雪产业是伴随着大众需求而发展的,只有合理规范和管理才会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马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