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吉祥物产于中国血汗工厂? 江苏生产商出面反驳

伦敦奥运会的官方吉祥物公仔其实是“中国制造”。图为在中国商店中出售的吉祥物公仔。

  本报讯 1月19日,英国《太阳报》发表了独家报道《奥林匹克的奴隶》,称伦敦奥运会官方吉祥物是在中国江苏盐城的一家名为彩虹公司的“血汗工厂”里制造的。报道指责彩虹公司滥用劳工、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恶劣、工人工资报酬低、工人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等。

  近日,彩虹公司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司董事长顾峰对《太阳报》的报道进行了反驳质疑和申诉。顾峰表示,彩虹公司现有职工72人,其中60人签订书面劳动合同,退休返聘人员10人,与其他单位协议保留保险关系2人,彩虹公司在劳动用工方面近两年无投诉举报情况。

  顾峰介绍说,彩虹公司实行8小时工作制,公司提供免费午餐,职工每周休息1天。在订单多、时间紧的情况下,公司有时会安排加班,加班时间一般每天不超过2小时,符合中国《劳动法》相关规定。对于日工时超过8小时以及休息日加班的,公司按规定支付职工的加班工资。公司对不加班的职工没有任何惩罚性措施,更不存在强迫加班的情况。

  就工人工资问题,顾峰说,彩虹公司实行计件工资制度。此外,按计件工资和加班工资总额加发6%或20%的奖金,正常出勤的职工月收入约2000元,少数技术熟练的职工每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英国《太阳报》所称“彩虹公司工人工资报酬低,有的工作358个小时,只赚900元,低于当地最低工资930元标准”,与事实严重不符。

  顾峰表示,彩虹公司工作场所宽敞,环境整洁,通风良好,噪音不超标,职工人数较多的车间还安装了空调,超过国家有关工作场所行业标准。

  对英国《太阳报》不实报道所造成的影响,彩虹公司称将作进一步评估和维权,保留起诉的权利,要求英国《太阳报》对彩虹公司的歪曲报道作出澄清,并予以道歉,以挽回造成的不良影响。据《现代快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