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少林环球功夫赛选手被击昏迷 那瞬间真令人揪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14:55  东南快报微博

  选手李帅霖被泰国选手阿听打到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医院急救

  比赛激烈进行

视频-中国选手20秒遭重腿KO 倒地哀嚎被紧急送医院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商业散打不会戴护具

  泰国拳王蓝桑坤被KO

  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本报莆田专电 特派记者 黄文龙/文 吕诚/图

  散打运动员上官鹏飞之死,是2011年年底中国运动场上的一个惊叹号,2011年10月31日当晚,在海口举行的比赛中,河南队80公斤级运动员上官鹏飞因头部挨多记重拳,不幸当场倒地昏迷。经过42天的昏迷,一直到12月12日离开人世。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官员近日表示,赔偿上官鹏飞之死的费用已经到位,上官父母对中心善后事宜表示满意。不过,针对商业散打比赛的争论并未平息,有人至今仍在建议应该取消此类赛事。

  而就在新年伊始,福建莆田昨日举办了“莆田南少林环球功夫赛”。正如人们所担心的,本次比赛也有选手被击倒昏迷。不过所幸的是,因为准备充分,并没发生意外。主办方表示,赛前他们做了充足的评估和准备:“医学专家到位,保险到位,我们要做到万无一失。”

  一位赛事主办方的成员依然心有余悸:“(选手)昏迷的瞬间,我的心一下纠了起来。怎么办?会不会出事?之后我反复拨打电话,确认消息。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准备工作是充分的。”他说,散打比赛中被KO的现场很常见,这方面的安全问题他们考虑得很周全,做了充分的准备。

  从北京请来了心脑血管的专家

  比赛吸引了很多观众,福建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也到现场观看并为比赛宣布开幕。在经过7场惊心动魄的较量后,中国队以5胜2负取得最终的胜利。

  比赛在第二场就出现了揪心的一幕。在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选手李帅霖遭遇泰国选手阿听。比赛刚开始30秒,阿听先出右膝抬起进攻的虚招,接着左膝关节前冲进攻,重重打在李的腹部上,李帅霖痛苦倒地,本场比赛以阿听闪电KO李帅霖结束。赛后,李帅霖因腹部伤势严重导致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在有上官鹏飞事件为先例的情况下,这样的KO事件也让很多人出捏了一把汗。赛后,赛事主办方多次联系医院,经过确认后告诉记者,李帅霖送到医院之后经过紧急救治已经恢复知觉,各种反应都正常。

  主办方表示,出于安全考虑还是继续跟踪观察李帅霖的健康问题。赛事主办方告诉记者,因为有上官鹏飞的先例,必须保证万无一失。散打比赛,经常会发生KO的情况,医疗护理及时,才能保证不出事。

  赛事安全是这次主办方追求的重要环节。据记者了解,本场比赛不仅每位选手有双份保险,主办方给每位现场的观众也买了保险。另外,在医疗救治方面他们更是花了很多心思。首先,医务人员就在离场边最近的地方,若选手有出现意外,随时听候裁判的招呼上场救护。

  没有办法在现场解决的,场馆的门口还有两辆的医疗救护车随时听候差遣,每辆救护车上各配4名医疗救助人员。除此之外,赛事主办方还特地从北京请来了心脑血管的专家坐镇,以防意外发生。

  高层酝酿推进标准化

  2012年是奥运年,尚未进入奥运大家庭的中国武术并不打算就此淡出舞台,反而推出了一系列强而有力的“组合拳”,包括积极促进武术进入校园、大力推广段位制、举办首届全国武术大会、提高运动员训练和比赛医疗保障的准入“门槛”等,力争在新年里有更大的发展。

  上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特别强调了武术中心对于散打运动员上官鹏飞事件的重视和反思,已经对由此引发的运动员医疗监测、保险以及退役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我们要在新的一年继续推进标准化工作,提高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门槛。运动员能否参加高强度的比赛和训练,要提高监测标准,要建立和细化专门的专业医疗队伍和体系。体育医院已经表示将提供标准化数据,我们会根据比赛的类型和强度,为参赛选手设立标准不同的门槛,达不到的就不能参加,”高小军说。

  一位采访了多年武术比赛的记者也向记者透露,“上官事件”之后,应该会让国内赛事的组织更严格起来。

  揭秘

  选手说,自身有抗击打能力

  不戴护具? OK!

  上官鹏飞在2011年之死的确是一个意外,但就是这个意外也再度让此类赛事更具争论性,甚至有人建议取消此类赛事。只是2012年商业散打赛事市场运行早在2011年就已开始,可谓木已成舟。

  据《北京晚报》透露,经过上官鹏飞之死,武术中心已经对今年一系列商业散打赛事进行规范,尤其是裁判在掌控比赛时会更加严谨。但有一点不会改变,那就是运动员依然不会戴护具。中心官员表示,平时的训练中,搏击类运动员抗击打性很强,身体素质足以应对商业比赛,运动员展现出来的就是平时的训练水平而已。

  而这一点也得到了福建散打队队员的认可。昨天中方取得5胜2负的成绩,其中有4名获胜的中方选手都是来自福建散打队的。赛后,福建散打队主教练刘献伟告诉记者,比赛基本上算是在预计之内,大部分的选手都有拿出他们自己的实力。

  刘献伟说,以往打的比赛都是加分制,选手一次有效的击打之后,积一分。而昨天的比赛则选用扣分制,大家都在满分的情况下,每被对手有效击打一次就扣一分。而他的队员平常都是打积分制的,所以刚了解到规则之时,还很不适应。

  刘献伟说,经过上官鹏飞事件之后,很多人都会对散打比赛持不认同的观点,但是毕竟当时是意外,每个人都不想发生的。不能因为有了意外就因噎废食。散打这种近身对抗的比赛,KO的事情是肯定会发生的。昨天的比赛就发生了两次的KO,蓝桑坤被KO了,但是经过简单的救护就恢复了。我们的队员虽然伤得比较重,但是经过救护之后也没有什么大碍。这跟击打的部位、力量大小,以及选手的身体素质是有关的。不过观众们不用太担心,因为这些身经百战的选手身体素质都很好,每天都在训练房里训练,有很强的抗击打能力。

  战报

  泰拳王让人很失望

  比赛的焦点之战是泰国拳王蓝桑坤对战“铁血震乾坤”许振光。蓝桑坤看似太轻敌,在被许振光踢中腹部之后还笑了笑地提裤子。也许是这笑脸激怒了许振光。接下来许振光一个迎面冲拳,打中蓝桑坤的面门,后者重重摔倒在地上。许振光快速KO对手成功赢得比赛。

  蓝桑坤被KO输掉了比赛后,裁判招呼救助人员上场,经过简单的治疗之后,蓝桑坤就能正常活动了,且各种反应都正常,他还完成了颁奖仪式。

  花絮

  武夷山接棒莆田

  福建观众爱功夫

  虽然泰拳王蓝桑坤的比赛结果让人很意外,但是以泰拳王为噱头的比赛还是吸引了不少观众,许多外地的媒体都赶来莆田报道。赛事主办方告诉记者,很多外地的媒体想过来报道,但是都因为联系得比较迟,所以他没办法全部接待,他拒绝了包括央视某频道、湖南卫视的几位媒体朋友。

  比赛的热度也得到了同行的证实。某网站记者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告诉记者,他们网站上关于“莆田南少林环球功夫赛”的视频点击量达到了二十几万,还不包括最高峰时候的,说明市场非常热。

  赛事的票房统计上,主办方表示暂时还无法提供准确数据。但是当地人对于比赛的热情是非常的高涨。仅莆田本地的酒店就有多家希望赞助选手,热情邀请选手入住他们的酒店。抢不到选手赞助的酒店连媒体住宿也愿意。

  赛事联合出品人徐睿告诉记者,这有赖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当地武林人士的支持。徐睿说,莆田当地的票房是方兴未艾,很有开发的潜力,只是很少有这样高级别的赛事活动。当地观众的素质很高,还很有专业眼光。如果时机适合的话,他还愿意在莆田继续举办这样的活动。

  除了当地政府和市民的支持外,记者还看到有几位文化传播公司的负责人特意从外地跑到莆田现场看比赛,并跟赛事承办方负责人交换名片,表示希望能多交流经验,其中来自武夷山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他们也打算举办一次这样的活动,这次是过来取经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环球功夫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