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击空缺5席不失夺金底气 挖掘增金点困难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11:22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刘小龙 2012年射击亚锦赛日前在卡塔尔多哈落幕,中国射击队在个人项目上收获18枚奖牌,位居榜首。当然,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本次比赛更重要的任务还是夺取伦敦奥运会入场券,这也是中国队最后一次弥补空缺的机会。结果王智伟和李越宏(微博)两位年轻枪手分别在男子10米气手枪和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上为中国队再添两张入场券。这样,中国射击的奥运门票就达到了23张。

  北京奥运会时,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获得了满额的28张门票,而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将空缺5席。从最终的结果来看,中国队缺少的5张门票全部集中在男子项目上,分别是男子50米步枪卧射、男子50米步枪三姿和男子飞碟双向各差1席,而男子飞碟双向则没有人可以站到伦敦赛场上。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射击在男女项目上仍稍显不平衡。在多哈亚锦赛的赛场上,中国队所夺得的4枚金牌也全部来自女子项目。

  从伦敦奥运会的角度来看,中国队尽管没有像北京奥运会那样达到满额,不过缺席的4个项目本身就是中国射击的弱项,男子50米步枪卧射、男子飞碟双向和男子飞碟多向从未获得过奥运会奖牌,而男子50米步枪三姿虽然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有过两金入账,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手的失误。

  在中国射击队的强势项目上,悉数获取了满额的奥运席位,尤其是亚锦赛上的男子10米气手枪和男子25米手枪速射,都是中国队有能力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的项目。所以,到了伦敦赛场,中国射击军团仍然有创造佳绩的良好基础。

  不过,短缺5张奥运门票还是给中国队挖掘潜在的金牌增长点制造了困难。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在步手枪的10个单项上拿到了5枚金牌,创造了历史。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逾越这样的巅峰,必须尽可能地挖掘金牌增长点,其中就以男子小口径这样的传统弱势项目为主要攻克对象。这个奥运周期中,射击队也专门成立了卧射班,收到了效果,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与世界高水平相比还是存在差距。即便是在亚锦赛上,中国队本次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和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两个小口径项目上也只是夺得了一个第三名。而在飞碟项目上,中国队迄今为止也只是由老将张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过一枚金牌。志在突破的中国飞碟队在后面的4届奥运会上均未能如愿。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在5个项目上只能派出5名队员参战,这无疑给飞碟项目夺金带来了难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