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英学者获选伦敦奥运火炬手 身体力行提升中国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21:32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记者 魏群

  “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旅英中国学者的共同荣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被伦敦奥组委选为奥运火炬手的熊榆博士做如上表示。

  来自中国重庆的熊榆,目前任英国女王大学中国管理研究院院长、全英中国创业发展协会执行主席。日前他收到2012伦敦奥组委邀请,成为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8000名火炬手之一。

  伦敦奥运会英国境内的火炬传递将从今年5月19日开始,7月27日结束,途经全英境内1018个地点,全长13000公里。本届奥运火炬传递原定完全在英国境内进行,不进行海外传递活动。但爱尔兰希望能让奥运圣火历史上第一次进入其领土,最终伦敦奥组委特别批准,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之间,传递奥运圣火。在贝尔法斯特工作的熊榆将于6月6日,擎奥运圣火跑过火炬传递线路中唯一跨越英国国境路段。

  谈及被选为伦敦奥运火炬手的原因,熊榆对记者说,奥组委发来的邀请信中并没有明确他为何成为幸运儿。他认为,也许是自己在中英学术交流方面所做的一些事情,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

  熊榆28岁就成为英国科学院最年轻的课题组负责人之一。2006年,他联合英国伦敦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约克大学、英国女王大学发起“21世纪中英创业计划大赛”,并担任英方组委会主任至今。2010年,熊榆获得“英国首相计划”奖励,第一次将该计划“中英创业导向项目”引入中国西部,曾10余次率高层次专家团回到中国参加为国服务活动, 并积极参与在英国举行的各种提升中国形象的活动。今年1月19日,他应英国著名智库机构——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邀请,做了有关英中合作的主题演讲,对英中合作的方式和前景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从一名留学生到获得女王大学教职,再到成为一名知名学者,熊榆在英伦走过了近10年历程。他对记者说:“我十分骄傲是一个中国人,作为中国人,我觉得应该多思考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应该树立怎样的中国人形象。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中国人在全世界的整体形象就会得到提升。我十分荣幸能够为中英之间的深入交流尽绵薄之力。”

  在英国同行眼里,熊榆是一个积极热情、精力充沛的“活跃分子”。在他们的印象中,这位身材不高的中国人总是频繁地参与各种各样的学术研讨会,力图通过身体力行的工作来提升中国人的整体形象。

  在熊榆所带的学生们看来,他是一个良师益友,虽然平易近人,但在学术上要求甚严。一名学生对记者说,熊榆即便在国内参加活动,也要抽出时间组织在英国的学生通过视频探讨学术问题,由于时差,讨论结束时,中国已经是凌晨2点以后。

  熊榆的勤奋也令他的研究伙伴吃惊。“他基本上没有休息的概念,加班对他而言是‘经常进行时’。”访问学者万玺这样评价熊榆。

  熊榆对记者说,刚得到自己成为伦敦奥运火炬手的消息时,确实有些激动,但现在他更关注的还是如何将中英之间的学术交流更深入地进行。在从事这些工作时,他切实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对旅居海外的中国人之重要。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英国大学及各种机构希望能与中国建立联系,而自己对中英两国都较熟悉的独特背景,正可以在此领域作出更多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火炬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