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连夺三冠“开门炮仗”放得响 吴鹏赴澳当战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11:51  杭州日报

  本报讯 昨天是新年开工的第一天,但对于远在澳大利亚训练的浙江游泳运动员孙杨(微博)来说,农历龙年过去的每一天都是“工作日”。在前天晚上进行的游泳迈阿密超级挑战赛上,孙杨在8小时内连比6场(包括预赛和决赛),连拿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为新年讨了个好彩头。

  擅长长距离项目的孙杨,这次为什么只参加三个中短距离项目?

  三个短距离冠军意味着什么?

  “相当于一堂高强度的训练课”

  游泳迈阿密超级挑战赛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举行,目前在澳大利亚训练的不少中国运动员都报名参赛,把它当成检验前一阶段训练成果的测试赛,表现最抢眼的还是一人拿下三个冠军的孙杨。

  孙杨在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打破了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为什么这次他只参加了3项中短距离的比赛呢?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二系副主任卢钢解释:“这次在一天的时间里要进行那么多比赛,所以只能以短距离的项目为主,不然体能消耗太大了。”孙杨100米、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上的成绩分别是49秒50、1分46秒84和3分42秒89,对于这样的成绩,卢钢说:“毕竟只是把比赛当成了一堂高强度的训练课,所以能够游出这样的成绩已经挺不错了。”

  在去年打破世界纪录后,孙杨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说过,会在澳大利亚训练时把一些精力放在中短距离项目上。在伦敦奥运会上,孙杨除了1500米自由泳外,还会参加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比赛,还有可能参加4x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在去年世锦赛上,孙杨在400米自由泳上输给了韩国选手朴泰桓,他特别希望能够在奥运会上赢回来。这次在中短距离上的出色发挥,自然可以给孙杨更多的信心,正如他在赛后说的:“一天内参加六场比赛,这对自己是一次不小的锻炼。对比赛成绩我很满意,说明前一阶段的训练还是很有效的。”

  在澳洲怎样过除夕?

  妈妈做的年夜饭有牛排有海鲜

  为了能够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即使是春节期间,孙杨依然坚持在早上5点起床训练,一天训练5个小时是家常便饭。澳大利亚的游泳场馆大多是室外的,这段时间那边经常下大雨,训练却从来没有间断过,朱志根为了指导运动员训练,经常会被雨水淋到湿透。

  不过虽然训练艰苦,但孙杨还是过了一个很快乐的年。这是孙杨第二次在澳大利亚过年,不一样的是这次孙杨妈妈特地到澳大利亚和儿子一起过年。除夕那天,孙杨妈妈帮朱志根以及队医等人,给全队做了顿年夜饭。年夜饭非常丰盛,有牛排和海鲜等,孙杨好好地饱了顿口福。对于喜欢吃妈妈做的菜的孙杨来说,这可真是难得的享受。

  除夕那天孙杨给在国内的亲人打了拜年电话,他也收到了妈妈带来的外婆和姨父的压岁红包。让孙杨没有想到的是,朱志根也给他包了个压岁红包,而且细心的朱志根给男、女队员的红包的样式还不一样。朱志根的红包有多大?孙杨调皮地说:“反正含金量特别高,因为是澳元的!”

  昨天晚上,孙杨的师兄吴鹏(微博)从美国出发,前往澳大利亚加入“大部队”。接下来的训练,孙杨身边就会多一个一起为奥运会奋斗的队友了。按照计划,孙杨在澳大利亚将一直练到3月6日。记者 徐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