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张继科对决没有输家 国乒新绝代双骄已呼之欲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10:5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凌晨,2012年乒乓球(微博)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结束,中国队毫无悬念的包揽了四项冠军,与冠军的归属相比,马龙输球显得是一个更大的新闻,自从去年8月以来他首次在单打比赛输球,而终结了他神奇51连胜的,正是与他同岁的张继科。这88年出生的二人,正在成为中国男乒的新版绝代双骄。

  张继科和马龙同为1988年出生,最近几年逐渐成为中国男乒的中坚力量。不过两人中间是小了8个月的马龙崭露头角更早,他在2005年就获得了自己的首个巡回赛冠军,从那时起马龙就被视为未来男队领军人物的不二人选,在08年奥运会之前他层多次连续击败当时的男乒三虎在巡回赛夺冠,一度成为征战奥运的热门人选。

  不过也正是从08年开始张继科也逐渐发力,当年他在年底的全国锦标赛勇夺男单冠军,夺冠路上先后战胜了马琳、王励勤和王皓这三位参加了奥运会的名将,一时让人刮目相看。虽然在09年年初的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上因为不服从教练指挥而无缘当年的世乒赛,但张继科没有消沉太久,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他在决赛中出场,以3-1力克苏斯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大功。

  进入2011年张继科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世乒赛和世界杯连续夺冠让他成为佩尔森和孔令辉之后,第三位在同一年夺取这两大赛冠军的人,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决赛赛后的狂吼与奔放撕衣庆祝,更是让他的人气急升,成为男队的当红小生。

  相比之下马龙却陷入了平淡之中,数年前起就多次参加了世乒赛和世界杯的他,至今却还从未有一个单打世界冠军进帐,马龙自己坦承,坐在鹿特丹的看台上看到张继科撕开球衣的那一刹那,自己“受到了很大的触动”。这一触动马上转化为马龙的动力,从去年6月份中国公开赛决赛输给马琳之后,马龙开始爆发,和谐公开赛、奥地利公开赛、瑞典公开赛、乒联总决赛,马龙连拿四个冠军,成为下半年表现最抢眼的男选手。进入2012年马龙的势头依然不减,春节前的首站匈牙利公开赛他再度拿下冠军,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又打进决赛,再算上期间全国锦标赛男单和男团的胜利,马龙的连胜已经累积到51场。

  这51场连胜之中,倒在马龙拍下的包含了绝大多数当今世界上的顶尖选手,朱世赫水谷隼等人之外,更难得的是他连续多次击败队友,大家一定都在想:到底谁,谁才能终结马龙的这波疯狂连胜?

  也许很多人的心目中张继科都是不二人选,虽然他对阵马龙一向负多胜少,他自己也坦言对马龙最不好打,而马龙的这波51连胜中就有3次是战胜了张继科。但张继科还是与众不同的,主帅刘国梁今天就评论说,张继科与网坛天王德约科维奇一样“天生一副桀傲不驯的性格和与众不同的霸气”,由此不难看出刘国梁对弟子的认可。

  最终今天凌晨经过一番激战之后张继科以4-3力克马龙,后者7个月不败的历史就此结束。虽然比赛结果是一胜一负,但其实对于两人来说,积极的因素都远远更多。张继科在上一站不敌朱世赫之后迅速反弹,力克自己最大的苦手,证明了自己的状态并不差;马龙虽然连胜终止,但7个月来的胜利已经极大增强了他的信心,更加关键的是在他与马琳的奥运第三人争夺中,马龙已经积累了不小的优势。

  自从1995年重返巅峰以来,与女乒的单核不同,男乒一直都有双子星领军的传统,从孔令辉/刘国梁,到王励勤/马琳,都是年龄相仿、战绩相当的一对绝世高手,现在同岁的张继科与马龙,已经初步展露出这样的潜质,未来5年的男乒,也许就是这对绝代双骄的天下了。

  (Raducan)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