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假期一天半家属厌恶 教练:不回家是职业需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07:22  新京报微博

  他在国家队时基本每年春节一天半的假期,3年左右见一次家人。

  一位北京射箭队二队队员女友接受采访时说,对男友现在的状况比较满意,但如果进入一队,情况就不这么乐观了,“二线队伍春节一直放假到30日,可听说一队初二就回基地了。一线队比赛多,经常一出去十多天,或者比赛完直接去别的地方集训。”

  一位前跆拳道国家队队员的妻子告诉记者:“他在国家队时基本每年春节一天半的假期,3年左右见一次家人,今年是他在家住得最久的一次。好在他已脱离了这个行当。我很尊重运动员、教练,但厌恶很多制度。春节训练,我老公觉得根本不必急于这几天,只不过是做表面工作。”

  一位省排球队队员的女友表示:“我男朋友去年春节放了两天,今年放了3天,他是外地的,根本没法回家。老队员可以有年假,但也要听领导安排。有些年轻队员好几年回不了家。跟他们谈恋爱真的很痛苦,平时一星期能见一次,出去比赛,几个月见一次。以后生孩子什么的他都不在身边,想想都觉得可怕。”

  教练 无法回家是职业的需要

  我印象中,最近几年就是北京奥运会之后回家过了个年,伦敦奥运会后也能回家过个年吧。

  我们除夕上午还在训练,下午放假。晚上,我跟赵教练(赵治山,吴卫凤的丈夫)还有50多个队员一起,边看春晚边包饺子,就像个大家庭一样。还有很多小队员主动申请在队里过年。初一上午放了半天假,下午3点正常训练。

  我们已很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家人都习惯了。这个春节,我们把孩子派回老家陪老人过年。无法回家过年,也是我们这种职业的需要,就像医生过年不能不值班、战士过年不能不站岗一样。这时正是比赛的季节。有一批队员初三就去保加利亚比赛了。赵教练初十也要带着秦茜她们去法国比赛。

  我印象中,最近几年就是北京奥运会之后回家过了个年,伦敦奥运会后也能回家过个年吧。

  口述/吴卫凤(奥运冠军佟文分管教练)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