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找回状态中国游泳添喜 奥运400米自添双保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7日23:1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经过在昆明的一段时间高原训练之后,张琳(微博)春节前回到北京,大年初一休息了一天,初二就开始在国家体育总局游泳馆投入正常训练。据说这位2009年罗马世锦赛800米米自由泳冠军经过一年多调整,身体状况已经处于最佳状态,这无疑是中国男子游泳比好伦敦奥运会的一大利好消息。

  体重减轻12公斤

  2010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张琳200米自由泳输给了韩国的朴泰桓、队友孙杨(微博)和日本的松田丈志,仅获第四;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也都落后朴泰桓和孙杨、双获铜牌,而且每项游出的成绩也都很不理想,这位中国男子游泳的“一哥”,突然陷入了多年以来的最低谷。

  之后的一年多时间,他都处于闭门反思、调整状态,全国冠军赛、锦标赛都高挂”免战牌“,只是经过匆匆备战,参加了去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一次比赛,而且只报了一项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张琳游第二棒,与汪顺、李昀琦、孙杨一起,为中国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并拿到了该项目奥运会参赛席位。

  世锦赛结束不久的9月中旬,张琳就和教练陈映红一起匆匆前往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这是其第五次出国训练,也是第二次前往美国。11月底回国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到德国进行了身体测试,接着就是昆明高原训练。张琳之所以第五次“留学”选择美国,就是为了恢复体能;去德国是为了检测训练效果;上高原训练,则是为了强化对机体得刺激,提高机能储备。

  据悉,张琳在美国训练得非常系统,体能和力量都有所增强,加上后来的高原之行,训练效果甚佳,这从他的体重的变化就可以得到证明。北京奥运会获得400米自由泳银牌时,张琳的体重为87公斤,赛后为85公斤;2010年年底起出现状态低迷时,体重一度达到93公斤;而经过一系列卓有成效得调整、训练,体重降了12公斤,现在为81公斤,是其“近四五年来最轻的”。

  体重状态对游泳运动员尤其关键。张琳讲,体重降了后,自己“训练效果和能力都回来了,就连心情都变得好了。”这对25岁的他重回巅峰,太及时、也太重要了。

  多次创中国第一

  2003年到2009年,张琳曾一次又一次揭开过中国男子游泳的历史新一页。2003年,他首次参加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即以8分04秒10位居第八。这已是中国男子长距离自由泳在世界大赛的一次突破。

  在亚洲,男子200米自由泳的领地原来属于日本选手。该项目第一个突破1分49秒的运动员就是日本的奥村幸大,2005年,他将男子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提高到了1分48秒97。

  2005年,在蒙特利尔世锦赛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张琳出人意料地游出了1分48秒10的好成绩,大幅度地刷新了亚洲纪录,结束了日本选手在该项目的亚洲称霸局面。决赛中他未能灵光再现,只以1分49秒45名列第八,但这已是之前中国男选手参加世界大赛200米自由泳争夺的最好名次。

  几天后,张琳又参加了1500米自由泳比赛。他挤进决赛后,面对雅典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等“大腕”,奋力拼搏,以15分09秒79获第六,打破了保持三年之久的全国纪录,再创中国男子长距离自由泳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

  2008年到2009年,是张琳竞技状态处于巅峰的一段时期。北京奥运会,他以3分42秒44获400米自由泳银牌,填补了中国男子游泳无缘奥运会奖牌的空白;2009年罗马世锦赛,以7分32秒12获800米自由泳冠军,并刷新了哈克特四年前所创世界纪录,开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夺世界大赛金牌之先河,也是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首次在世界大赛创世界纪录。

  即使自己处于低谷的去年,张琳还和队友协力,历史性地拿到了上海世锦赛4×200米自由泳铜牌。

  与孙杨成“双保险”

  以往的国内外比赛,张琳常常是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全部参加,其中400米自由泳成绩最好,除获得过北京奥运会亚军,罗马世锦赛还拿到过铜牌。去年,经过一段时间得深思熟虑,他决定今后主攻400米自由泳。伦敦奥运会,张琳极有可能参加200米、400米自由泳两个个人项目比赛。

  2009年以来,中国另一名年轻选手孙杨的水平也提高得很快。去年七月的上海世锦赛,他获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1500米自由泳以14分34秒14创世界纪录;还以3分43秒24获400米自由泳银牌。九月在日照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孙杨400米自由泳又游出3分40秒29,不仅破亚洲纪录、而且距世界纪录仅差0.22秒。

  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有两个夺金点,一个是1500米自由泳、一个是400米自由泳。前一项,孙杨具备一定优势。后一项因为有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锦赛的双冠得主、韩国的朴泰桓,中国选手争金并不容易。现在张琳状态逐渐恢复,奥运会若与孙杨形成“双保险”,形势将会更为有利。

  张琳400米自由泳的个人最好成绩为3分41秒35,是在罗马世锦赛所创,也是原来的亚洲纪录。此成绩放在去年,也可以排世界第二。不过,张琳还需要在比赛中尽快表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值得期待的项目还有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海世锦赛,中国队获该项铜牌,当时张琳游第二棒的成绩为1分46秒14,而他该项以往最好水平为1分45秒83,就是说,随着其找回最佳感觉,中国4×200米自由泳接力在奥运会的竞争实力也会进一步加强。

  张琳后面即将参加的第一次比赛,是四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他届时能否将训练成效通过比赛加以体现?我们拭目以待。(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