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水球获奥运席位 洋帅不言夺冠只力争一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7日00:3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龙年春节长假尚未结束,大年初四(26日),从日本千叶县传来好消息。在那里举行的第9届亚洲水球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上,中国女队两战皆捷、获得冠军,并拿到了奥运会参赛“门票”,成为继女子曲棍球,男、女篮球和女排(微博)之后,中国第五支进军伦敦奥运会集体项目比赛的队伍。

  首次争得奥运“门票”

  水球被称作“水中足球”。该项目参赛者尽管不是用脚踢球,但比赛中像足球一样,双方运动员也都需要通过快速、准确的传球和相互配合,将球攻入对方的球门。水球还是奥运会历史上最早的集体比赛项目之一,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男子水球便成为正式赛项。2000年,女子水球也开始进入悉尼奥运会。

  如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今年七月开幕的伦敦奥运会女子水球比赛仍将有八队参加。除了东道主英国队直接获得“入场券”,其他七队都需要通过奥运会资格赛争夺参赛资格。

  元月24日到26日在千叶举行的本届亚锦赛,是亚洲队伍获奥运会资格的第一次机会,比赛有中国、哈萨克斯坦、日本三队参加,冠军直接进军伦敦;其他队伍只能在四月举行的落选赛上与欧美队再争奥运门票。

  2010年,女子水球首次进入在广州进行的亚运会。作为该届比赛冠军的中国女队,也是本届亚锦赛的夺冠热门。24日的揭幕战,她们一路领先,最终以21:8大胜广州亚运会亚军哈萨克斯坦队;两天之后,又以18:6轻松击败东道主日本队,成功卫冕,从而在第一时间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中国女子水球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2004年10月才正式组队,队员主要来自天津、四川、广西三队,多数为游泳运动员改练水球。北京奥运会,她们以东道主的身份第一次参赛;伦敦奥运会尽管是第二次参加,却是首次凭借自己的努力,从资格赛中抢得奥运会“通行证”。

  此次夺得亚锦赛冠军的中国队的13名队员中,守门员杨珺、前锋滕飞系队伍创建时的元老,也都不过23岁;主力球员马欢欢、高翱等,都属“90后”。

  “洋帅”带领进步神速

  2005年,刚刚组建的中国女子水球队首次参加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在16支参赛队中排名垫底;2006年,世界杯赛在天津举行,本土作战的她们仍在参赛八队中列最后一名。2007年再度参加世界锦标赛,中国女队排第14。

  2007年11月,曾率西班牙男子水球队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的胡安·吉拉尔特,接过了中国女子水球队帅印。他不仅以严厉著称,而且带来了世界最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中国队得以迅速走上腾飞之路。

  北京奥运会,女子水球共八队参赛,与中国队同组的美国、意大利、俄罗斯都属世界强队。小组单循环,中国队13:11勇克俄罗斯;与美国、意大利之战,也仅以11:12、9:10惜败。四分之一决赛面对2007年世界杯冠军澳大利亚队,也只是以11:12失利。最后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队争夺第五名,中国姑娘出人意料地以10:7挫败对手,获得第五,首次进入世界大赛六强。

  奥运会之后,“洋帅”胡安合同到期,回国执教西班牙女队,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队落居第11。之后,有关方面再次盛邀胡安来华执教,2010年在新西兰基督城举行的国际泳联世界杯赛上,中国女队便又一次获得佳绩。

  小组赛,她们以11:7胜希腊、11:8胜匈牙利、9:7胜加拿大,四分之一决赛以11:3淘汰东道主新西兰队;半决赛以9:10不敌北京奥运会亚军美国队,三、四名决赛又以11:9战胜俄罗斯队,获得铜牌,改写了中国水球无缘世界大赛奖牌的历史。

  去年七月,第14届游泳世锦赛在上海举行。女子水球比赛集中了所有世界一流队伍,包括世界杯赛前四名、世界联赛前两名、以及各大洲冠军等。中国队小组赛2胜1负,之后却连胜西班牙、加拿大、俄罗斯三队,闯入冠、亚军决赛。最后一战,她们虽以8:9不敌希腊,世锦赛亚军的头衔,还是让多个欧美传统强队不得不刮目相看。

  伦敦奥运只言奖牌

  上海世锦赛,中国女子水球队除获得亚军,中锋孙雅婷(微博)还被评为最佳中锋;马欢欢也凭借其领先的入球数,成为五名场上最佳球员中唯一的亚洲面孔。胡安教练在中国队特别强调全队的整体性,但经过大赛的磨练,队员的个人能力和自信心也大幅度提高。本届亚锦赛,中国队球员便表现出高出一筹的驾驭比赛的能力,与日本队之战,孙玉君(微博)独进4球,孙雅婷、马欢欢也各攻入3球。

  从获得世锦赛银牌、到亚锦赛轻松拿到奥运会“门票”,不少人都将女子水球视为中国军团伦敦奥运会新的夺金点,但58岁的胡安教练却保持低调,只说要率队争夺一枚奖牌,而且反复强调,面对希腊、俄罗斯、意大利、澳大利亚等传统强队,奥运之战绝不轻松。

  希腊队雅典奥运会曾获女子水球亚军,后来又多次跻身世界大赛前八名。去年世锦赛,她们保持全胜,包括半决赛、决赛依次以14:11胜意大利、9:8胜东道主中国队,夺走金牌,也被各队公认为伦敦奥运会冠军的第一候选。

  意大利队是2004年奥运会冠军,2006年世界杯获银牌、北京奥运会排名第六。上海世锦赛,该队虽然获得第四,但小组赛曾以10:9战胜中国队。

  俄罗斯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曾获季军。上海世锦赛,该队半决赛以12:13输于中国队,最终还是获得第三名。澳大利亚队历届奥运会整体成绩突出,2000年拿到金牌、2004年居第四、北京奥运会又获铜牌,伦敦奥运会,谁也不敢小视她们。

  另外,美国队是2007年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双料亚军,荷兰队是上届奥运会盟主,尽管上海世锦赛该两队分别只获得第五、六名,但也需要中国队认真对待。(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水球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