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体育阴盛阳衰缩影中国体育 巾帼代表中国最强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13:30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2012年1月17日夜间,湖北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奥运会冠军杨威在分析湖北体操队队员有可能参加今年的伦敦奥运会时,如是说:“今年我们的男队队员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不大,女队员程菲正在为到伦敦努力拼搏。”

  这天夜里,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德春在分析我省运动员有可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并取得佳绩的可能性时,点出了数位名将:李娜(微博)(法网冠军)、王晓理(女子羽毛球女双世界排名第一)、赵芸蕾(女子羽毛球混双世界排名第一、女双世界排名第二)、赵菁(女子仰泳100米世界锦标赛冠军)、田源(女子举重48公斤级世界锦标赛冠军)。当然,我省运动员,也有几位男运动员有希望,如跳远的苏雄锋,距离奥运会A标8.20米仅差一厘米。

  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湖北体坛女运动员成绩明显好于男运动员,须眉让人叹息!

  湖北体坛第一个拿到奥运会冠军的,是女运动员周继红,在1984年奥运会上获得女子跳台冠军;湖北体坛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同时是全世界最大牌的明星之一的同样是女运动员,伏明霞,在三届奥运会上获得四块金牌; 湖北体坛的男子运动员,以李小双(微博)、杨威最为名声响亮,但跟伏明霞比较,仍然要逊色一些。

  在本届奥运会上,湖北女将的表现,肯定会远远好于男子运动员。

  ◆女队员有优势

  不仅湖北体育如此,中国体育也长期阴盛阳衰国家体育总局的官员们对此也进行了分析,如中国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总结为:从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方面来讲,男子和欧美人相比,身体素质差异较大一点,女子相对来讲小一点。另外,在平时训练当中女运动员比较好管理,女运动员具备东方女性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训练方法和手段方面男选手扮演了“无名英雄”角色,作为女选手的陪练来帮助提高她们的水平,这也是一个中国特色。

  ◆她们代表国家强项

  一位教练员向记者分析,这跟我省的体育布局有关。湖北的强项,也是国家的强项,同理,湖北的弱项也是国家的弱项。比方网球,羽毛球,游泳,女子举重,均是中国队新近或者传统的强项,女子网球,李娜已经拿到了法网冠军,在上届北京奥运会上打进前四。而中国男网,距离世界级的运动员,还有非常远的距离。中国网球在布局上,也是让金花们率先单飞的。

  在游泳中,湖北队也是女子率先实现突破的,刘黎敏在奥运会上获得银牌,现在赵菁继承了湖北女运动员在这方面的优势;女子举重,湖北也历来非常重视,出现过关虹等一批名将。

  国家队的弱项,湖北也弱,比方金牌第一大户田径,湖北虽然出现了苏雄锋这样的国家级名将,但是距离成为世界级名将,尚有距离。所以,苏雄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目标不是奥运会,而是奥运会前八。”这是非常符合预期的。

  ◆期待男队员爆发

  虽然女队员成绩明显好于男队员,但是湖北男队员还是大有作为的,杨威说:“湖北人适合训练体操。”李小双、杨威成功地证明了男队员是有可为的;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如此说:“湖北人适合训练跳水,这是全国业内的公认。”湖北男子跳水也出现过如童辉,肖海亮这样的世界名将;湖北男子羽毛球出现过田秉毅这样的世界级选手。

  历史也罢,现实也罢,湖北男运动员是可以有作为的,而这个有作为的前提条件是提高自信,真正地做到湖北人敢为人先,如果不从思想上解决这个问题,湖北体坛阴盛阳衰还要延续非常长的时间。

  本报记者 余国华  本报北京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