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继龙:奥运年体育品牌将持续低迷 未到“天花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19:2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高鹏)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继龙19日在总结过去一年体育用品业的形势时称,过去一年体育用品业尤其是民族体育服装品牌的低迷态势在2012奥运会年仍会持续,但他认为这个市场并未撞上“天花板”。

  中国民族体育品牌在经过前些年平均增长率超过30%的黄金期后,已全面进入调整期,行业过去一年的低迷态势非常明显,李宁、安踏等连续出现盈利预警。

  马继龙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令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有些企业在2011年表现得非常明显,更多可能2012年会表现出来。这个表现就是市场萎缩,四个季的订单订数下降,出现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负增长去年个别企业已经有了,而且负的还不少,有些企业虽然账面上没有表现出负增长,但是未来一年会表现出来。一些企业老板亲口告诉我,这是他们从事这个行业多年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2012年伦敦奥运会即将到来,但马继龙认为奥运会对民族品牌摆脱低迷的作用不大。“奥运会更多是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但对其他国家的体育行业来说,拉动效果不是那么明显,不会那么快速;当然,从提高大众体育热情和关注度这方面是有益的”。

  至于业内谈论的“天花板时代”到来,马继龙予以否认。“我觉得还不是,调整过程中间,总体这个市场可能会徘徊那么一两年,但是时间不会很长。我相信明年过后,后年就会出现正增长,虽然幅度不会很大,但会恢复增长;再往上走,我觉得就会迎来中国体育用品业一个新的发展期。这个新的发展期排除了以往快速发展时期一些有水分的、补偿性的、和市场可能还不是很吻合的因素,会准确地来反映市场,让其发展能够与人们的体育文化生活需要相适应”。马继龙相信,这个调整会是一个“软着陆”。

  马继龙指出,目前体育用品业不景气的原因在于,以往的高速发展是对历史发展不足的一个补偿,但补偿出现过度。“就像一个人需要营养,但补过了,也会有副作用。这种增长在弥补原来的不足时,出了误差,所以导致从2010年开始就出现了企业关店。去年,就我掌握的数据,有的企业已经超过一千家店关店了。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库存大,竞相打折等现象导致了整体市场萧条”。

  他还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行业对市场的估计普遍过于乐观,也是导致行业目前库存大和不景气的原因之一。“这个不光是民族品牌,也包括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当然还有一个金融危机的因素,目前他们也同样在进行调整”。(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