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扬长避短化守为攻 津强项不强送恒大提前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07:2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7日战胜上届冠军天津女排(微博)后,郎平(微博)指挥的恒大队得以首次在客场击败津队,并将双方的交战获胜场次改写为3:3。比赛中,“郎家军”攻、拦、防几个技术环节均占优,不仅以3:1全取3分,进一步扩大了在八强中得领跑优势,而且可以说尽显冠军相。

  一传并未左右战局

  津、粤之战,双方都坚决贯彻了拼发球的指导思想,力图限制对手的一传、乃至一攻。但就比赛的进程和结果而言,两支队伍一传的优劣,并未能与双方的胜负画等号。

  整场比赛,天津队总的一传到位率明显好于对方,可第一、二局她们以17:25、21:25连失两城,接着以25:22扳回一局,第四局再以16:25败阵。

  首局津军的接发球波动较大,从第二局开始,她们的一传一直相当不错。据统计,第二局其22次接发球、13次到位,另有两次直接失误,一传到位率为50%;对方的一传到位率只有41%。可因为一攻成功率低、自身失误多出对手4次,天津队从始至终一直处于被动。

  第三局,她们21次接发球、10次到位,一传到位率为47.62%;对手的一传到位率为45.46%。同时,津军的一攻也打得非常流畅,进攻得分以16:13超出对手,从而拿下了该局。

  本来,第四局是天津队接发球保证最好的一局,其20次一传、14次到位、3次失误,到位率高达55%;对手15次接发球、8次到位、2次失误,到位率仅有40%,但由于一攻和防反屡屡难以奏效,此两项得分就少对手8分,该局反而输得更惨。

  一传对于排球比赛非常关键,但一传并不能直接得分,还要通过二传的组织、攻手的扣球,来实现得分的目的。这一过程能否成功,既要取决于自己的配合、攻手的能力和应变,还会受到对手的拦网、防守等限制。

  津、粤之战,前者一传到位后,组织战术球的意图非常清楚,但一攻、防反的成功率都偏低,总的得分率仅为35%、低对方10个百分点,所以便酿成了一传占优、却照样输球的结果。

  天津强项反而落后

  排球比赛中,比赛双方的优劣和强弱、一支队伍的长处和短处,都不是绝对的,而可能在一定条件下相互发生转化。

  天津、恒大属两支各有特色、风格截然不同的队伍。天津队讲究快速多变,一传好、防守出色,攻防更为全面。恒大队网上实力强、几名外援个人能力突出,但地面球相对逊色。

  17日的津、粤对垒,前者一传好的优势为何未能转化为胜势?就是因为恒大队准备充分,通过自己针对性极强的拦防,卓有成效地抑制了对手的进攻、特别是副攻在二、三号位的战术攻。而面对恒大的进攻,天津队的拦防却相形见绌。      

  以拦网为例,四局比赛双方拦网直接得分相等,但恒大有61次拦网、包括35次有效拦网,而天津仅为40次、9次,分别落后21次、26次,这可不是一般的差距。

  谁都知道,论全队整体防守水准,天津队在国内各队中可以说是最强的。该队的自由人王茜防守技术出众,其他几名主力队员防守和小球技术也都具备较高水平。然而,她们主场与恒大比赛的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客队的防守起球率竟然超过了主队。

  是役,天津队共有99次地面防守、45次防起好球,平均每局11次;恒大共88次防守、48次防起好球,平均每局12次。恒大的防守效率反而超过了天津队。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恒大通过强有力的拦网,大大减轻了自己防守的压力和难度,而天津拦网乏力,防守队员常常得直接面对对方的强力进攻,成功率自然有所降低。

  天津队进攻不如人家,自己本来占优的防守也转化成了弱势,怎能不输球?     

  郎平善于扬长避短

  任何一支排球队,任何一名球员,一般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皆有其所长、也有其所短。特长突出的队员,往往也会有明显短处;一支队伍中高大队员多了,有利于增强网上实力,但下三路技术就常常难以保证。高明的教练,恰恰善于根据球员和本队的实际,灵活用兵、扬长避短。郎平正是这样一位高明的教练。

  本赛季,“郎家军”主力阵容中的两名外援:来自意大利的主攻科斯塔格兰德、波兰籍的斯科沃隆斯卡,论强攻实力都是世界级的。由于人员限制,其内援的一传和防守水平都比较有限。根据这样的人员结构和实际,该队的策略很清楚,就是充分发挥两名外援进攻的强势作用,这样可以减轻对一传的过分依赖,用郎平的话讲,就是“因为我们的短板是一传和防守,这就需要强攻来解决问题。”

  当然,随着队员之间配合越来越默契,恒大队副攻参与比赛的机会也逐渐增多,这样又起到了牵制对手拦网的作用,使得两名外援的进攻更有威力。客场与天津的比赛,科斯塔格兰德、斯科沃隆斯卡进攻便分别得到18、16分,居于全场前两位。

  为了减轻防守的压力,“郎家军”的办法是强化拦网。本赛季,其第一、二阶段已经打过的12场比赛中,多数场次进攻、拦网都占有优势,也取得了11胜1负的出色战绩。其中17日客场与天津之战,堪称郎平扬己之长、避己所短的成功战例。

  联赛进入第二阶段以来,已经打完两轮。恒大队客场连续战北京、天津,积分已增至20分,领先第二名上海队4分之多。后面的五轮比赛,她们只要再拿下9分,就可以稳进四强。

  上赛季,“郎家军”获得亚军。本赛季,恐怕很难有那支队伍能阻挡其登顶。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