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亚锦赛9奥运项中国仅2冠 5奥运冠军无缘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07:5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07年举行的上届射击亚锦赛,15个奥运会项目中国独揽9金,尽显亚洲霸主实力。到17日为止,正在多哈举行的第12届亚锦赛已经赛完9个奥运会项目,中国只获得两项冠军;其中男子6个项目,最好成绩仅为3枚银牌。

  五奥运冠军无缘金牌

  本届亚锦赛,中国派出男39、女27共64名运动员参加大多数项目争夺,而且每个奥运会项目都是满额的三人参加,其中包括朱启南、庞伟(微博)、杜丽(微博)、陈颖(微博)、陶璐娜、张山六位奥运会冠军,可谓志在必得。

  然而,比赛开始五天以来,中国队拿了不少金牌,但奥运会项目却连连碰壁,六位奥运会冠军已经陆续出场亮相,其中除张山获女子飞碟双向冠军外,其他五人均无缘金牌。

  首先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对垒,朱启南资格赛以598环领先,决赛有两枪打得不理想,最终仅以700.8环获得亚军。男子50米手枪慢射,庞伟资格赛60发子弹仅打出557环、位列第9,不仅未进决赛,还是三名参赛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差的。

  杜丽北京奥运会后因为结婚、生子,中断了一段时间训练,去年复出后尚处在恢复中。本届亚锦赛,她仅以500.4环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铜牌。陈颖、陶璐娜同时参加了女子10米气手枪争夺,前者以481.6环获银牌;后者资格赛以380环排名第11,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本届亚锦赛,参赛的各国运动员中共有七名奥运会冠军,除了中国队的五人,还有韩国的秦钟午、印度的宾德拉。32岁的秦钟午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手枪慢射冠军,29岁的宾德拉是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

  与中国选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他俩在多哈亚锦赛比赛中的状态都非常好,秦钟午独得手枪慢射、10米气手枪两枚金牌,宾德拉获10米气步枪冠军。今年是奥运会年,看来,秦钟午、宾德拉目前的训练情况优于中国选手。   

  三项争“门票”两项无果

  多哈亚锦赛,是亚洲射击运动员争夺伦敦奥运会参赛门票的最后一次机会。中国之所以派出绝大多数好手,一是欲在为奥运会练兵、另一个目的就是力图拿到更多的奥运会“门票”。

  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的“通行证”共390张,按照计划到今年7月前全部发放完毕。本届亚锦赛共发35张,包括男子23张、女子12张,比赛进行的前五天,已有19张名花有主,包括男子六个项目的14张,女子3项的5张。

  2010年到去年,中国射击运动员累计拿到了14个项目的21张奥运“门票”,女子已经获得了全部6个项目满额的10张;男子获8个项目的11张,除了飞碟双向属空白、缺两张,步枪三姿、步枪卧射、25米手枪速射、10米气手枪、飞碟多向共五项,都只拿到一个席位,还各缺一席。所以,中国选手亚锦赛还有六场争夺奥运会席位之战。

  遗憾得是,已经结束的三场“门票”战,中国队仅由王智伟以亚军的身份获得一席男子10米气手枪参赛资格,步枪卧射、飞碟双向两项争夺,均一无所获。

  去年世界杯悉尼站,中国选手王炜一获男子步枪卧射第一,拿到了一张奥运会“通行证”。此次亚锦赛,该项目有两个奥运会席位供争夺,中国参赛的三人中,除王炜一获铜牌,侯凯、田辉都未能进决赛,两张“门票”被日本、韩国选手抢走。

  17日刚刚结束的亚锦赛男子飞碟双向比赛,前四名都可领到奥运会“门票”谁料中国三人参赛,最好成绩仅为金迪的第五名,这也决定了中国队将无缘奥运会该项目比赛。

  亚锦赛为奥运会“报警”

  本届射击亚锦赛,还是伦敦奥运会前亚洲选手参加的最重要的一次国际比赛,各队都十分重视,其中印度队派出了86人的庞大参赛队伍,东道主卡塔尔队有74名运动员,伊朗、韩国、哈萨克斯坦等队参赛者都在50人左右,而且亚洲选手的水平愈加接近,这从已经结束的9个奥运项目金牌分落六家就可以证明。

  比赛中,除了中国两位女将易思玲、张山分获10米气步枪、飞碟双向金牌,韩国、阿联酋、日本、印度、卡塔尔皆有金牌进账。韩国队的成绩最好,拿到3金。该国的秦钟午两金在手,19岁的金贞美还以482.3环战胜中国两位奥运会冠军,硬是夺走了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日本的谷岛绿、阿联酋的阿尔马克图姆分获男子步枪卧射、飞碟双多向冠军。

  本届亚锦赛第一天,中国队曾以1793环改写了男子10米气步枪世界纪录,但团体并非奥运会项目。而17日结束的男子飞碟双向角逐,卡塔尔运动员阿尔阿提亚不仅夺冠,且从资格赛到决赛、175发子弹全部击碎碟靶,先平资格赛125中世界纪录,又平总成绩150中世界纪录。这也是本届比赛各队选手首平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

  论整体水平,亚锦赛肯定不能与奥运会相提并论,不过这次在卡塔尔的比赛,已经让中国选手感到了更大的压力和威胁,一方面是对手的水平在提高、另一方面是自己有些项目有落伍的危险。

  亚锦赛尚有六个奥运会项目未比,其中男子手枪速射、步枪三姿、飞碟多向共三项,中国运动员还要争夺奥运会“门票”。对他们而言,首先得静下心来,认真打好后面的比赛。待全部比赛结束之后,无论最终战绩如何,都需要认真总结、找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尽快加以解决,以便能以更好状态面对伦敦奥运会。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