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赠新衣李晓霞不忘恩师 为济南奥运首金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06:04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编者按】2012年是体育大赛年,伦敦奥运会将在7月上演。有哪些山东籍的运动员会亮相奥运?谁能帮济南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冠军家访》系列,走访山东籍的奥运参赛选手,带您走进他们的家庭,了解冠军的成长。首期将推出济南籍乒乓球(微博)运动员李晓霞,她是世界杯和世乒赛双料冠军,2012年有望为济南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

  2012年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一,黄历显示,这一天宜祈福。在济南大明湖附近的一个火锅店中,李晓霞的妈妈姜艳、济南皇亭业余体育小学校长刘凯和乒乓球教练陆洪珠坐在了一起。

  世界冠军从皇亭体校起步

  冬日午后温暖的阳光通过澄澈的玻璃窗铺洒到地面上,屋内氤氲的雾气缭绕升腾,记忆的阀门随之被打开,“时间过得真是快,一眨眼快15年了,我们都老了。”刘凯感叹道。

  刘凯想到的是1997年的一天,李晓霞在她妈妈姜艳的带领下第一次踏进皇亭体校的大门,当时只有9岁的她不知道为什么在鞍山待着好好的,突然来到没有一个亲人的济南?当时的姜艳孤注一掷,可内心又忐忑不安,她也不知道自己的这个选择是否正确。当时的刘凯只是认为招了一个普通的学生,甚至都没有看这个孩子一眼。

  “当时来了三个孩子,一个小男孩二个小女孩,我那时还挺有官架子,陆老师去我办公室和我商量收不收这三个孩子,我甚至没有下楼去看看他们。陆老师说有一个小女孩不错(李晓霞)值得培养,我说你觉得好就行,”刘凯回忆起李晓霞是如何进入皇亭体校的,“不过陆老师提出了一个条件,留下行,但必须休学一年专心练球,这让我很犯愁,我想她妈妈肯定不会同意的,但陆老师非要让我去(和姜艳商量一下),没办法我就去了,结果还真同意了,当时我就在心里嘀咕,这是亲妈吗?”

  在听到刘凯的这番话后,姜艳不好意思地笑了,没人知道她做这个决定时经过了多大的煎熬,“之前李晓霞在济南参加了全国新星杯少年乒乓球比赛,她给我的感觉是基本功扎实,但与山东本土同龄运动员相比没有多大的优势,要想水平有质的提升,只能苦练一年。”陆洪珠解释了为什么让李晓霞休学的原因。

  就这样李晓霞在皇亭体校留了下来,因为没有外地学生,她只能自己一个人住,姜艳每个月来济南看她一次,李晓霞想家时就忍不住哭,陆洪珠和体校的其他教练以及队友的家长都很同情这个独自在外的小女孩,一到周末就把她带到家里去吃饭。

  为了济南奥运金牌零突破

  得到的关怀越来越多后,李晓霞便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进步飞速,发展也很顺利,10岁进入山东省队、14岁成为全国冠军、入选国家队,以主力队员的身份参加各种世界大赛,到目前为止获得了9个世界冠军。今年的伦敦奥运会,李晓霞已经锁定了参赛席位,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至今让她耿耿于怀,这一次她想弥补这个遗憾,同时也身兼为济南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重担。“济南奥运首金,看咱晓霞的。”刘凯底气十足地说道。

  比赛中过年,今年不回家

  1月17日,国际乒联2012年公开赛首站匈牙利站将在布达佩斯开打,李晓霞已经随队踏上征程。

  成为专业运动员后,李晓霞很少回家过年,即使大年初一都要训练。不过,李晓霞非常孝顺,挣了钱都交给妈妈,还经常给父母和家人买礼物。去年春节,李晓霞回家过年也只是呆了三天。今年春节,由于要征战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公开赛,李晓霞不能与家人团聚。对此,妈妈姜艳已经非常习惯:“平时都很难回去,今年是奥运年,更要紧起来了。”

  14日,记者“家访”时还见到了李晓霞表哥和表嫂。虽然乡音难改,但他们也跟李晓霞一样,把济南当成第二个家。表哥、表嫂为了孩子学球也放弃了鞍山的工作在济南陪练,他们也想让自己的孩子跟李晓霞一样成为世界冠军。谈起李晓霞,表嫂姜龙玉说:“晓霞太懂事了,每次回家都给我们捎礼物,而且关心家里的每一个人,她跟我们说的话,句句说到心坎里。”

  晓霞成名不忘启蒙教练

  李晓霞的孝顺不只体现在家人身上,对于自己的启蒙教练陆洪珠,李晓霞也是知恩图报。临近春节,李晓霞虽然无法回来探望陆老师,但还是为老人买了新西装和新外套。

  陆洪珠是皇亭体育小学的乒乓球教练,曾培养出李晓霞、彭陆洋等冠军。李晓霞9岁来到济南试训,被陆洪珠一眼看中,开始手把手培养她。李晓霞进入省队和国家队后,陆洪珠也一直关注李晓霞的表现,全国各地的比赛都去给李晓霞加油鼓劲,李晓霞在济南的乒超联赛他更是场场不落。2008年前后,陆洪珠教练因心脏大面积衰竭住院,在一市级医院治疗后没什么好转就放弃治疗出了院。李晓霞得知后非常着急,马上联系了山东省立医院,并找了一辆车把陆老师送进省立医院住院。住院期间,李晓霞天天遥控监督陆老师的病情,一直得到医生的允许后才让陆老师出院。

  陆老师一心扑在乒乓球事业上,非常节俭,一件衣服能穿几十年。14日见到记者时,他却穿着崭新的深灰外套和黑色西装,这与他平时不修边幅的样子判若两人。看到记者惊讶的眼神,陆老师笑着说:“这些都是晓霞给我买的,不穿都不行。”□本版撰稿 闫珍珍 孟祥祎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