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援神勇恒大女排完胜北京 郎平赞蔡斌带队有方

  外援的稳定发挥是广东女排获胜的关键,图为波兰外援斯科沃隆斯卡扣球。

  ■ 本报记者 杨敏(微博)

  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昨天结束了复赛首轮角逐,广东女排客场挑战北京女排,以25比18、25比23和25比18完胜。在家门口作战的郎平(微博)受到了北京球迷的热烈追捧,现场更打出了“欢迎郎平回家”的横幅。在击败“娘家人”之后,郎平不忘赞扬首都球迷素质高:“北京观众素质非常高,我没有听到任何一句……你们懂的……”由于广东女排接下来将奔赴“魔鬼主场”挑战卫冕冠军天津女排,郎平的这句调侃引发全场会意的爆笑。

  蔡斌郎平“互戴高帽”

  “升班马”北京女排在第一阶段中列A1组第4名,该队的主帅是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主力薛明(微博)、韩旭(微博)、曾春蕾曾经入选国家队。北京女排在第一阶段最突出的战绩是两度击败天津女排,不过也因为表现不稳定而两次不敌实力一般的四川女排。

  广东女排昨天排出最强阵容,由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周媛,副攻尹萌、索玛(微博),接应斯科沃隆斯卡,二传赵云和自由人蔚颖首发。北京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刘晓彤、张歌(微博),副攻薛明、乔婷,接应曾春蕾,二传韩旭和自由人刘雅。曾春蕾是国内排坛少见的左手接应,不过在与波兰外援斯科沃隆斯卡的斗法中,她还是略显稚嫩。凭借外援的发挥,广东女排以3比0完胜。

  本场比赛的另一看点是两位前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较量,蔡斌在赛前给广东女排“戴高帽”,赞扬这支队伍在郎平的带领下越来越强大。郎平在赛后“礼尚往来”,她表示北京女排在蔡斌带领下进步神速,“恭喜蔡导第一次打甲A就冲进前八,第二阶段的对手非常强,能够回到北京比赛,我特别高兴。”

  外援是赢球关键

  北京是郎平的家,她当年也是从北京女排入选国家队,从而走向世界扬威国际赛场。在昨天的比赛之前,敬业的郎平过家门而不入。她在赛前的训练中提醒队员,北京天气干燥,与南方不一样,大家要注意球速和手感。她坦言,自己对北京太熟悉了,而北京的比赛场馆暖和舒服,包括外援在内的广东女排上下十分适应。

  在第一阶段连续5个客场的征战中因为不适合北方的寒冷天气而吃尽苦头的外援们,来到北京之后并没有任何不适,她们在出发前已经表示,此前的客场经历是宝贵的经验,她们做好了保暖的准备,不会再因为客场寒冷而影响发挥。难得随队到首都比赛,科斯塔格兰德带上了妹妹,而“花蝴蝶”斯科沃隆斯卡的丈夫陪伴妻子出征。

  郎平认为,广东女排在复赛能够迎来开门红,这与全队踏实的作风以及贯彻赛前制定的战术分不开。她重点提到了外援在队中的作用,“我们需要外援,我们人员不齐,老队员居多,很多都是退下来的。我们缺少主攻和接应,外援到中国比赛可以提高观众观赏性,看看世界级球员的水准。”蔡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年轻的北京女排经验不足,需要向广东女排的两名主力外援学习。

  称赞北京球迷素质高

  结束了在北京的征战之后,广东女排将马不停蹄地赶往天津。1月17日晚上,郎家军将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天津女排的主场十分“魔鬼”,当地球迷容易情绪激动,热衷于以各种口号打击对方主力,包括八一女排主力范琳琳在内的国手纷纷在“魔鬼主场”的压力下发挥失常。广东女排上赛季也领教过“魔鬼主场”的厉害,美国外援洛根·汤姆以及塞尔维亚外援乔瓦娜受到天津球迷特别“照顾”,不仅遭到带有人身攻击的口号问候,还在发球以及进攻等关键时刻被“绿光”照射眼睛。

  郎平感慨在北京比赛非常开心,可惜时间太短,因为她马上就要带领全队奔赴天津。对于北京球迷,郎平盛赞素质非常高,“我没有听到任何一句……你们懂的,这表现出首都球迷的水准。”幽默的郎平并没有把“国骂”说出口,但是这足以让在场的媒体心领神会,大家不禁会意一笑。

  虽然天津女排在本赛季第一阶段的表现略显逊色,但是郎平并不敢轻视这支多次夺得全国冠军的劲敌。比赛进入复赛阶段,郎平依然没有对比赛目标松口,“比赛要一场一场打,重视每一次训练,在高水平排球比赛中,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结束了复赛首轮角逐之后,广东女排目前暂列积分榜首位,2到4名依次是上海女排(微博)、江苏女排以及八一女排。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北京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