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冬征八大关键词:延续最巅峰 创造史上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10:57  哈尔滨日报微博

  本栏撰文 本报特派记者 阴祖峰 长春专电  本栏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发

  随着哈尔滨女子冰球队将金牌收归囊中,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昨天落下帷幕。在10余天的比赛中,哈尔滨代表团参加了5个大项、91个小项的比赛,不仅将优势项目的金牌包揽,更在弱势项目上取得不小的突破。

  金牌——金牌数、奖牌总数是哈尔滨队参加冬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经过10余日的鏖战,哈尔滨代表团获得了45金、29银、33铜,奖牌总计107枚,连续第三次雄踞冬运会金牌、奖牌榜、团体总分首位。这也是哈尔滨代表团参加冬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为了提高冬运会的规格、影响力和观赏性,本届冬运会首次将全运会中的部分项目纳入比赛中,金牌、奖牌、总分均计入第十二届全运会相关代表团。哈尔滨获得了其中的花样滑冰双人自由滑、冰上舞蹈自由舞和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全能、女子全能4枚金牌,为黑龙江省提前锁定4枚全运会金牌。

  无敌——包揽成为最常见的字眼。

  本届冬运会上,哈尔滨延续了优势项目的霸主地位,冰壶、花滑、冰球、越野滑雪、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独孤求败”。

  在冰壶赛场展现出了强劲的实力,实现了三枚金牌的包揽。花滑赛场基本成为哈尔滨独秀的舞台,庞清/佟健、张丹(微博)/张昊、隋文静/韩聪(微博)包揽双人项目的全部6枚奖牌,黄欣彤(微博)/郑汛(微博)、于小洋(微博)/王晨包揽冰舞项目的金、银牌。将哈尔滨越野滑雪队称为无敌之师并不为过。从首个比赛日男子追逐赛开始,到最后一项女子30公里结束,哈尔滨将全部10枚金牌收入囊中。单板滑雪U型场地同样是哈尔滨的天下,包揽该项目6枚金牌中的5枚。

  面对实力强劲的齐齐哈尔队,哈尔滨男子冰球队的老将新兵将血战进行到底,以1:0战胜对手。实力在各队之上的哈尔滨女子冰球队完成了本届冬运会的收官之战,也为哈尔滨代表团的冬运征程画上完美句号。

  黑马——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赛前,我都没想到成绩能在前三名,感觉进入前六,把自己发挥出来就挺高兴的。”4日是本届冬运会的首日,花滑小将闫涵(微博)轻装上阵,面对实力在自己之上的宋楠(微博)、吴家亮(微博)没有丝毫怯色,高质量地完成了三周阿克谢尔跳和一连串的难度跳跃、旋转及步法,最终取得男子表演自由滑金牌。在6日进行的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闫涵再次挑落对手,收获第二枚冬运会金牌,堪称本届冬运会花滑赛事的最大黑马。

  解放军队收获了本届冬运会冬季两项项目10枚金牌中的9枚。而唯一一枚旁落的就是女子3×6公里接力项目,在个人赛上表现并不起眼的哈尔滨选手张兆涵、 王洋洋、宋娜通力协作,稳定发挥,在解放军、白山等强队“口中拔牙”。

  坚持——有些复出,只是为了付出。

  “比赛前我面临了更多的困难,所以我觉得这枚金牌是最珍贵的。”凭借速度滑冰女子全能3000米、1500米冠军,5000米亚军的成绩,30岁的王霏摘得自己的第三枚冬运会速度滑冰女子全能金牌,这也是她的第三枚全运会金牌,“家人、教练、领导、朋友和我的爱人,他们相信我、支持我,他们的信心给了我很强的动力。”

  “比赛中会有各种意外,这次比赛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历练。”刚刚在速度滑冰世界杯多站比赛中摘得500米金牌的于静由于失误错失500米(1)、1000米(1)金牌。次日,于静获得500米(2)金牌,捍卫了自己的尊严。于静说:“我不会因为这次比赛的失利失去信心,这次比赛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历练。”

  据冰球队教练王本余介绍,此次冰球队的大胜,与刘学、王大海等老队员的核心作用密不可分。还有成绩不甚理想的速滑选手高雪峰,他们再次走上了赛场的理由只是为了荣誉。

  接力——冰雪健儿队伍的梯队建设、人才成长令人欣喜。

  “自己也没想到,非常兴奋!”在获得1000米两枚金牌、500米一枚银牌后,张虹站在了女子速度滑冰短距离全能项目的最高领奖台。毫无疑问,从于静、王北星,到张虹、金佩钰,直到张虹的惊艳亮相,女子短距离已逐渐形成团队,使我国选手在国际综合赛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把握有所提高。

  虽然只获得了花样滑冰双人滑短节目和自由滑的铜牌,但隋文静/韩聪的出现无疑让人们对哈尔滨以及中国花滑有了更多的期望。就连“花滑教父”姚滨也对这对小选手持赞赏态度。长春选手李子君(微博)在女子单人滑项目中一枝独秀,但我市选手张可欣(微博)、赵子荃也表现出了很大的潜力。在男子短距离全能500米(2)中摘得铜牌的郭强和15岁的花滑小将金博洋等青年运动员也同样成为明日之星。

  突破—一只水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

  与冰上项目相比,雪上项目一直是哈尔滨的弱项,但在本届冬运会,哈尔滨取得了突破。

  除越野滑雪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辉煌外,我市获得高山滑雪项目的7枚金牌,夏丽娜更摘得女子全能的金牌;此外,在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自由式滑雪雪学上技巧等项目中也收获5枚奖牌。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春业表示,虽然哈尔滨此役在雪上有很大突破,但部分项目仍是空白。如果还不采取措施,适当填补空白的话,下届冬运会将处于被动局面。

  此外,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我市持续保持低迷状态,今年获得了5枚奖牌,始终没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女队主教练伊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黑龙江省也有很多年轻选手,但实力较弱,而灵魂人物将是整个队伍的核心。

  推动——为实现“北冰南展”做出突出贡献。

  由于受气候条件的限制,我国冬季项目主要集中在黑、吉等北方省份,为了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的号召,哈尔滨将本届冬运会作为与其他城市进行交流、提高的平台,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活动。

  本届冬运会的冰壶赛场上,除林业体协是北京的一支冰壶俱乐部外,其他地市的冰壶运动员都来自哈尔滨。只有以城市的身份参与到冰壶这项运动中,市民群众才会关注它。

  冰雪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也有赖于社会经济水平的整体提高,更需要广泛的群众参与和欣赏。我市把冰壶、冰球、单板U型场地等多个项目的众多运动员交流给南方地市,其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我国冬季项目的发展,努力形成多点竞争的局面,为“北冰南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索契——有多少金牌与奥运会接轨?

  十二冬会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国内冰雪运动项目的最后一次大练兵。而“索契”也成为媒体向运动员、教练员发问的一个高频词。哈尔滨代表团本届冬运会金牌又创新高,欣喜之余也要关注它们的含金量,这些金牌中有多少能与奥运会接轨呢?

  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春业认为,庞清/佟健、张丹/张昊、隋文静/韩聪等花滑选手若能够获得奥运会资格的话,具有冲击金牌的可能性;速度滑冰短距离是很重要的一个奥运突破点,于静、张虹等女选手在500米、1000米的项目上具有一定实力;曾在温哥华冬奥会获得季军的女子冰壶队面临新老队员交替,经过磨合后拥有一定的潜力;目前正因伤进行休整的单板滑雪运动员刘佳宇(微博)也是索契冬奥会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距离索契冬奥会还有两年左右时间,据悉,哈尔滨市将通过聘请外籍教练等形式全面加强以上项目的竞争力,同时还将努力发展其他项目作为新的突破点———不遗余力地为国家输送更多的冰雪运动人才。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