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六大麻烦事:票务系统让人烦 辱华言论惹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16:06  《球迷》报微博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2012年第一个月就过去了将近一半。随着日历的一页页翻过,伦敦奥运会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半年多一点儿的时间里,伦敦奥组委仍在面临着各种考验,而这些还真是让人有些焦头烂额。比如,最要命的票务问题,“终身禁赛”规定惹上的官司,假炸弹混入奥林匹克公园,还有那4000辆奥运专车和奥运期间每周租金可抵宝马车的伦敦公寓,都引发外界一片质疑。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伦敦那点事儿”。

  票务系统 最让人头疼   

  去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英国体育大臣休·罗伯逊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伦敦奥运会在接下来一年的准备期中一大挑战就是票务问题。对于组委会来说,民众的购票热潮是一个甜蜜的烦恼。“我们目前的一大挑战是如何处理民众的失望情绪,如果你了解一下公众对参与奥运会的期待程度,你会发现如果有650万张门票待售,会有2200万人同时申请,这种需求量几乎无法满足,民众自然会对我们组委会失望。”

  罗伯逊说这些是有根据的,因为在去年4月份进行的第一轮门票抽签中,有2/3的参与者没能如愿获得奥运门票。虽然第一轮没能买到门票的购票者可以在第二轮享有优先购票的待遇,但民众依旧觉得自己在购买门票的过程中“被欺骗”了。在BBC当时的一项民意调查中,有57%的受访者认为奥运会门票的销售是“不公正的”。而在第二轮中,票务公司又对多名购票者收了双份的门票钱,还有观众提交了订单却无法付款完成交易。

  而早在去年3月15日,伦敦发售奥运会门票第一天即遇重大挫败,约有1000万银行卡遭到订票网站的注册系统拒绝。当局在网站开通几小时后就发现这个技术问题:任何今年8月初就失效的银行卡都无法参与订票。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是订票者需要稍后在夏季支付,因此他们的信用卡届时必须有效。而因为VISA是伦敦奥运会的官方赞助商,因此网站只接受VISA卡订票。问题解决后,顾客可以使用任何现在有效的银行卡进行支付,但是解决问题需要两周的时间。仿佛凑热闹一般,当时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上奥运500天的倒计时钟在启动后仅几小时就罢工了,一名技术人员爬上去修理了一通之后才解决。

  票务问题从未消停过,当时间滑入2012年,它依然让奥组委头疼。按照原计划,已经购买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门票的观众,可以在官方网站上出售多余的门票。但此系统在1月6日开始后迅速被叫停,原因是网上售票系统出现故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购买者发现,明明显示“待购”的门票,在进入购买程序后,却又被告知“门票已售出”。伦敦奥组委表示,一旦故障被清除,门票转售工作将立即继续。为了防止非法倒票的出现,伦敦奥组委特别强调,这些转售活动仅限于官方正规渠道。今年四月还有一次转售奥运门票的机会。

  而就在票务系统发生故障之前,伦敦奥组委还曾遭遇“人祸”。由于工作人员的操作失误,导致花样游泳赛事的门票超售。伦敦奥组委4日透露,在第二轮售票中,原计划售卖约1万张水上运动中心4场花样游泳赛事门票,但因人为操作失误,售票系统竟然提供了2万张门票。事后为更正这一错误,奥组委工作人员联系到了约3000名持票者,用更紧俏的赛事门票换回了超售的门票。据悉,超售的门票源于伦敦奥组委预留的100万张应急门票,原计划在今年5月所有计划门票全部售完后再进行销售。

  对于伦敦奥组委接连“出事”的票务系统,英国媒体普遍表示失望。

  BBC:伦敦奥运的网上购票系统只能用“极度混乱”来形容,跟其他筹备工作相比较,票务方面堪称最薄弱的一环,连最艰难的奥运场馆都能准时完工了,为什么买个票就这么难呢?

  《每日电讯报》:目前的这种交易模式在技术上存在漏洞,由于买卖双方是直接交易,而缺少中间方,因而产生了混乱。门票是观众参与到这届盛会的纽带,而目前对于公众来说,屡屡崩溃的票务系统只会让他们对奥运会产生一种疏离感。

  《欧洲体育》:作为“奥运年”开始的第一个公共项目,这实在令人感到尴尬。伦敦奥组委关闭了公众唯一的合法购票渠道。

  《太阳报》:最令人恼火的是,对于购票系统重新开启的问题,奥组委官员到现在仍然回答“不知道”。

  《每日邮报》:伦敦奥组委经过“精心选择”的票务公司——美国特玛捷公司看起来也不太可信。不过据《卫报》报道,特玛捷公司拒绝对此次故障做评论,也不打算负责任。

  “终身禁赛”规定 惹火上身

  2011年10月,国际体育仲裁院裁定: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奥林匹克宪章》中的相关规定(运动员由于携带药物,禁赛时间长达6个月无资格参加下一届奥运会)是无效的。随后,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向英国奥林匹克协会(BOA)提出,撤销其“对药物携带的运动员终身禁赛”的处罚。BOA指出,wada制定的反兴奋剂法案对于参赛运动员来说形同虚设,主张对赛场携带药物的运动员实行终身禁赛。而wada则认为英国的反兴奋剂条例违背了国际上通用的法案,反对英国终身禁赛的规定,并声称将要就此事向国际体育仲裁院提出上诉。

  对此,英国方面表示,自1992年起,英国奥林匹克协会就规定:任何运动员一旦发现在赛场上出现药物作弊,都将会面临终身禁赛的处罚。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体育联合论坛上,英国奥林匹克协会主席莫伊尼汉指出:“我们的规定和其他国家是不同的,如果运动员被发现在比赛中使用药物,欺骗队友,这些运动员将会面临终身禁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很少对药物进行测试,因为运动员都知道可能存在的严重后果。”目前,BOA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保持“终身禁赛”的国家,在英国国内超过90%的运动员对于终身禁赛持支持态度。而根据之前的规定,不服从wada的国家将被禁止举办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大型赛事。据悉,BOA已经雇佣了精英律师团队以应对wada的上诉。

  假炸弹混入 考验奥运安保

  据美联社报道,在最近进行的一次安全演习中,英国警察将假炸弹成功混入了奥林匹克公园。对此,奥运会筹建局官方声明称,此类测试的关键目的在于增强伦敦奥运会的安保能力,并对奥运时可能存在的威胁有所准备。一些奥运安保专家表示,这些常规测试由安全专家设计,本意就在于暴露弱点和缺陷,因此不必对结果过分忧虑。

  据悉,英国国防部已经调用了1.35万军方人员在奥运期间分担安保任务。此外,1万名保安人员和1.2万名警察将为伦敦奥运护航。英国政府表示,伦敦奥运会期间,英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将处于“严重”级别,即英国“很有可能”受到恐怖袭击的级别。

  4000辆奥运专车 有悖环保初衷?

  伦敦奥组委一直致力于举办一届历史上最绿色环保的奥运会,为此一直鼓励观众放弃乘坐私家车而转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比赛场馆。提供环保是好事,但是这环保不能光只由普通民众执行呀。这不,问题就来了。最近,伦敦奥组委通过水路从德国引进了4000辆宝马高级轿车,在奥运期间作为数千名贵宾和官员们的专用交通工具。据悉,贵宾专车在奥运期间还将使用专用车道,设置这些车道将导致长达109英里(约175.4公里)的城市道路受到交通管制。

  对此,外界提出了质疑。英国有很好的公共交通系统,4000辆专车太疯狂了。而且,车辆不能用本土的吗?为何要到德国去运?而宝马公司给出的回答是,产品符合组委会指定的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20克的标准,完全符合环保要求。

  伦敦公寓奥运期 周租金抵宝马车

  伦敦房租本来就贵,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房东们也想跟着发一笔“奥运财”。日前,伦敦一家房产中介公司推介的一座位于市区南部格林尼治区的独户公寓小楼每星期租金要价折合人民币高达38万元,相当于一辆宝马3系的价格。这房子连地下室到阁楼一共5层,有5间卧室、两间会客室、三间浴室和一座恒温酒窖,最大的卖点就是靠近马术比赛举办地格林尼治公园。

  《太阳报》专栏作家 辱华言论惹事

  英国《太阳报》专栏作家克拉克森7日发表文章,对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门票进行评论。文章将花样游泳项目与2004年发生的中国非法劳工在海滩遇难一事无端联系在一起,称“花样游泳”只是一些在水中头朝下、戴着帽子的中国女人,人们可以在莫克姆海滩免费看到这些。2004年2月,23名来自中国的非法劳工在英国兰开夏郡的莫克姆湾海滩捡拾蛤贝时突遇涨潮而遇难。针对克拉克森的言论,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要求《太阳报》刊登使馆发言人表态,纠正上述错误言论,以正视听。□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