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花百家争鸣一哥呼之欲出 短道后备不乏未来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12:2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作为中国冬奥军团重点项目,短道速滑的成绩一直牵动人心。近几年,中国短道速滑队就如同坐上了过山车,先是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四金,随后又在本赛季遭遇重创,成绩有所起伏。这一切都让十二冬会的短道速滑赛场更加引人关注。1月11日,短道速滑项目比赛全部结束,从赛场上呈现的情况看,后备人才不乏,未来仍可期。

  金花百家争鸣

  女子500米中国连续在三届冬奥会上夺金。温哥华冬奥会后,小将范可新涌现出来,先在2011年3月份的世锦赛上摘取金牌,后在前不久的上海世界杯上摘得金牌。十二冬会,范可新又顺利地拿到了该项目一枚金牌,奠定了在女子500米上的实力。不过,范可新自称与王濛还没法比,“的确,范可新和王濛状态最好的阶段没法比,毕竟还年轻。”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说,范可新从年龄到训练水平、比赛经验上还有待提高。

  除范可新外,长春小将张起超的表现更为抢眼,她一举拿下了1000米和全能两枚金牌,在500米、1500米、接力和团体赛场也都有奖牌进账。该小将年龄不满20岁,中长距离突出,短距离也不差,技术相对全面,是十二冬赛场上短道速滑的一大收获。

  肖涵是短道速滑首日7圈追逐赛的冠军,她还和队友配合拿下了接力金牌。刘秋宏、孔雪、韩雨桐等也都有奖牌进账,呈现出了较强的实力。

  从奖牌分布看,女子项目争夺激烈,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项分属三名选手,百花齐放,既给国家队选拔人才提供了依据,又呈现出了一种良好的竞争氛围。从项目配置看,范可新、刘秋宏在短距离上具备一定的实力,张起超、肖涵、孔雪在中长距离略占优势,再加上拼劲十足的韩雨桐,场上头脑清晰的李坚柔,几名队员组成的队伍假以时日,优化组合,一定能在国际赛场谱写新的篇章。不过,从上述几名队员目前的表现看,尚未涌现出具备领军人物特质的选手,距离索契还有两年时间,这也是中国队在下一阶段需要尽快提升的一环。

  “一哥”呼之欲出

  自李佳军退役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在近六、七年间尚未涌现拥有绝对实力的“一哥”。本届十二冬会,梁文豪一骑当先,除了7圈追逐不慎摔倒,他拿到了包括500米、1500米、接力、3000米、全能、团体在内的6枚金牌,再加上一枚1000米银牌,梁文豪在长春五环体育馆掀起了一股夺金旋风。

  梁文豪能否再现当年李佳军在国际赛场一骑绝尘的一幕?能否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一哥”?“梁文豪有这个实力和能力。他的短距离不错,中长距离稍差,但能练上去!”前国家队主帅,现任吉林省短道速滑主教练的辛庆山说。不过,他同时表示,要想达到李佳军当年的状态和水平,梁文豪还需要在赛场上多多磨练。

  具体说来,辛庆山认为,梁文豪目前在500米上一般都能够进入决赛,但在中长距离上还没拥有足够的竞争力。李佳军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实力超群,500米、1000米和1500米项项不弱,且纵横赛场十数年,经验相当丰富。梁文豪成名于2010年世锦赛,刚进国家队不到一年的他,就拿到了世锦赛男子500米金牌,随后,梁文豪状态持续提升,在国际赛场上基本保持在打进决赛的水平线上,与加拿大等高手对抗时互有胜负,能力不差。

  除梁文豪外,十二冬会还涌现了于继洋、杨飞、龚秋文等表现突出的选手。于继洋在500米决赛中一路领先,在最后一个弯道换直道前不慎摔倒,否则有望向金牌发起冲击。解放军选手宋伟龙在中长距离上实力不俗,再加上在比赛中头脑清醒,战术灵活多样,在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接力和中长距离上都是不错的选择。(长春1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