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方林:将推青奥剪纸

  本报讯(记者 朱凯) 剪纸是南京的“工艺三宝”之一,目前存在如何“传承香火”、创新发展的问题。昨天,在工艺美术大楼举行的南京剪纸传承创新座谈会上,参会的各路剪纸艺人纷纷建言献策,他们谈得最多的就是一个词:“创新”。

  南京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方林给出的对策是“创新题材,错位竞争”。座谈会现场,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套《金陵名胜剪纸》图册,里面有10幅剪纸作品,都是南京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旅途景点,每幅作品还配有景点图片和中英文双语说明。

  “南京剪纸的工艺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在题材选择上,也应该注重彰显南京的城市特色。”张方林表示,接下来还将推出以南京青奥会、金陵十二钗等为题材的主题剪纸。根据创作计划,他将以青奥会比赛项目为原型,把运动员赛场竞技的镜头表现在剪纸上,并集结成册推出“青奥剪纸”系列。

  南京剪纸技艺目前的传承链条十分脆弱。为了接续“香火”,南京工艺美术总公司总经理文洁成告诉记者,他们准备采用“定向培养,重点资助”的方式,到艺术院校内挑选既有美术功底、又对剪纸感兴趣的学生,通过减免学费、解决就业等手段,让学员们能够沉下心来研习剪纸艺术,培养出真正具有传承能力的后备力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青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