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晓明:输球也是锻炼队伍 想进前四要先做好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10:20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主场与山东队比赛的第二天上午,天津女排放了半天假。按照事先约定,记者来到刘晓明的宿舍,请他给全队第一阶段的整体发挥做个详细的总结。 

  记者:最终排名第一阶段小组第三,这个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吧? 

  刘晓明:是,这对第二阶段进入前四造成很大困难。不过我感觉还是有机会的,队员们主场击败八一的那场球是第一阶段10场中表现最好的一场,无论攻防、发垫各环节都是发挥最好的,如果能以这样的状态打后面的比赛,我想机会还是有的。

  记者:第一阶段整体来看,您对球队满意的地方有哪些? 

  刘晓明:满意的首先应该是从主场打上海开始,队员状态在回升。其实客场的时候状态也在好转,但回到主场输给北京,让队员压力更大了,但整体来讲一点点在步入正轨。其实第一阶段客场打北京、八一都有机会,只是很可惜都输了。另外还有就是通过第一阶段王宁、李莹(微博)这些新人得到了锻炼。尤其是李莹第一次打接应这个位置,提高很快。 

  记者:感觉陈丽怡的状态后半程开始明显回升,咱们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晓明:一方面也跟她谈心,另外就是技术上多做些指点。她无论比赛还是训练都很认真,很拼,也能克服伤病,但有时容易犯急躁的毛病,第一阶段我一直在提醒她,要保持冷静,扣球多变化一下,来提升得分能力。她第一阶段发挥最好的一场就是主场跟八一那场,但打山东,她第三局又犯了老毛病,这个问题还需要时间去解决。 

  记者:第二阶段对于魏秋月(微博)会如何使用呢?她的能力毋庸置疑,但第一阶段小伤不断,会不会影响状态? 

  刘晓明:不会影响第二阶段出场的。她现在的身体状况打比赛没问题,她组织战术调动全队的能力比米杨(微博)要强,经验也丰富,唯独欠缺的就是后排防守。 

  记者:也就是说第二阶段米杨还是更多地要担任替补角色,不会给她更多的时间。 

  刘晓明:也不会给她太少的时间。后边还有很多机会,也许会用米杨先冲一下,魏秋月后打,也许两人交替使用。 

  记者:已经有这种计划,某些场次让米杨先发了吗?

  刘晓明:有,毕竟米杨的防守比魏秋月强一些,她的膝伤比魏秋月要轻。 

  记者:第一阶段您多次提到了心理问题,第二阶段能不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得更好一些? 

  刘晓明:我想比第一阶段会好一些。毕竟第一阶段输球有点多,还包括几场关键球,比较窝火,大家容易着急。现在已经进了前八,这个形势下我们只有一条路。我跟队员也讲了,机会是你们打出来的,也是你们丢掉的,我不希望后边咱们再丢掉任何机会,只有靠自己去拼了。队员们也明白这个道理,而且我想第二阶段跟四支强队交手,从心理上、从摆正自己位置上更容易一点,不像打北京、打山东那样,年轻队员容易摆不正位置。到这种比赛时,队员们更能放开一些,这也是天津女排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记者:对于第二阶段,您觉得进入前四几率有多大呢? 

  刘晓明:关键看主场了,尤其是年前这两场球,要把气势打出来。 

  记者:现在再回头看主场输给北京那段最痛苦的经历,您是怎么帮助队伍调整过来的? 

  刘晓明:输球之后全队当晚就开了会。主场输北京,确实人家打得很好,我们没有机会,当然也是队员太想主场一下子把对手拿下了,这种教训需要队员吸取。从那之后我们就告诉队员,必须马上把情绪调整好,否则前八都可能进不去了,不让她们过多想成绩。 

  记者:北京队这赛季成了大黑马,您觉得她们有没有可能在第二阶段继续搅局呢? 

  刘晓明:从实力上看人家确实有提高,但还没到第一集团的档次,想搅局很难。毕竟北京队打球的人也不多,队员也年轻,但是她们伤病少,有冲劲,敢拼,这是我们欠缺的一块。我们的技术、经验比北京队强,但是这种冲劲跟北京队相比有差距。 

  记者:您预测一下,跟咱争夺前四名最主要的对手会是谁? 

  刘晓明:江苏和辽宁吧,当然前提是要先做好自己。

  记者:说说您自己吧,这段时间压力怎么样? 

  刘晓明:呵呵,主场打完八一之后好了一些。今年感觉开局压力比较大,主客场跟北京两场球输得比较惨,其实客场那场球有机会,主场对北京之前我有预感,这场球不好打。准备会上我提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心态,要把位置调整好,但是队员们还是很急,三局球一直处于急躁当中,各环节发挥都很不理想。分析得很好,但是拦网完全抓不到,给后排防守造成很大困难,最后导致输球。压力肯定会有。但新老交替必须要付出代价,为了队伍长远打算,长痛不如短痛。 

  记者:这段时间看您头发白了不少。 

  刘晓明:是啊。到四月份我上任整两年,觉得自己老了一大块,别人也这么说我。 

  记者:年前最后两个主场马上就来了,而且对手很强,是否要做最困难的准备? 

  刘晓明:肯定会。第二阶段主场年前这两场球,压力更大一点。我做好了主场输球,甚至输得很惨的准备,但我想只要全队共同努力,我们还是能笑到最后的。

  新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