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汉漂族”:庄智渊武汉起步 娜姐带动网球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09:48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春节即将临近,记者近日在采访当中发现,在湖北、武汉有这样一群来自外地的小运动员,他们没有春节,也没有寒假,少小离家,到武汉进行准专业训练,他们在武汉漂泊,不远万里而来,只为圆他们的体育梦。

  昨日,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在外奔波劳累的人,纷纷坐火车回家。13岁的张睿轩是新疆人,在湖北省体育局崇仁路少儿体校进行游泳训练,妈妈在克拉玛依油田工作,张睿轩并没有回家的念头。作为运动员,他没有春节的概念,即使过春节,最多也只放两天假,所以,小家伙没有回家的念头,因为要训练,要比赛。

  1月12日下午,小家伙和湖北少儿游泳队抵达哈尔滨火车站,从武汉到哈尔滨,坐24个小时的火车,还没有到高级别运动员的阶段,这些苦是应该吃的。少儿体校的校长同时也是教练员的杨志华,和少儿运动员一样坐火车。杨志华甚至说:”坐火车还好一些,如果坐飞机,大雾什么的,耽误了比赛时间,更是麻烦,这可是全国少儿冠军赛,火车比飞机更准点。”

  张睿轩是1999年出生的,新疆人何以到武汉训练呢?2008年,小家伙和父亲到武汉旅游,湖北省体育局崇仁路少儿体校是奥运冠军的摇篮,这在体育界是众人皆知的。张睿轩和他的父亲到了游泳馆,看到这里的少儿游泳训练热火朝天,感觉非常好,问杨志华,自己的小孩能否在这里训练?

  小家伙游了一会,杨志华感觉不错,问起是哪里人,就麻烦了,小家伙是新疆人,距离武汉何止千里?!杨志华说:“如果你坚持要在这里训练,你们家长必须要有人陪他,我们只能管训练,生活你们管。”

  张睿轩的父亲为此辞去了工作,在武汉租了房子,全力陪小儿子。这位坚韧的父亲说:“我们的投入是比较大,走专业运动员这条路,是自然而然的想法。”

  杨志华说:“张睿轩走专业运动员的路,很有希望。当初我看他的时候,是有感觉的。如果不是这块料,肯定会阻止家长,要不会误了小孩。”

  杨志华从前是专业游泳队运动员,获得过全国第二名。现在既是校长,也是教练员,她的感觉是到位的。

  去年,张睿轩参加了湖北省运动会,获得好几个冠军,在全国同龄段的比赛中,他获得第四名,杨志华说:“差一点就拼进前三了。”

  如果张睿轩进了专业队,他就是湖北省的运动员,他在全国赛场上,为湖北而战。

  如果说张睿轩到武汉来训练,是因为新疆没有专业游泳队而选择武汉的话,那么10岁的张子杨到武汉来,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张子杨是江苏连云港人,2011年,父母把他送进了湖北少儿游泳队。张子杨的父亲身高1.88米,从前也游过泳,杨志华说:“他爸爸这么高,小孩子是很有可能长高的。身材高大对游泳运动员很有好处。”

  张子杨一家三口都在武汉,他们住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张子杨的父亲说:“我们是出来训练的,不是来享受的。”一家三口在武汉,经济收入如何保障呢?张子杨的父亲说:“我在连云港,承包了一个游泳池,是露天的,夏天的时候,我就回去经营,一个夏季的收入管张子杨在武汉一年的训练和生活。”

  毕竟家在千里之外,张子杨的父亲说:“武汉到连云港,火车票要二百多块钱一张,三个人,光是交通费,都得一千多块。春节我们不见得回家,何况队里本身只放两天假。”

  张子杨先前也在其他省市的少儿体校队训练过,张子杨的父亲说:“那些队,改年龄太狠,我们子杨跟别人游,占不到便宜,武汉这边情况要好很多, 这给了孩子一个成长的空间。”

  庄智渊是“汉漂”名将

  在武汉进行训练的外地运动员中,台北的庄智渊是其中的大牌。目前,他的世界排名14位。

  1991年,庄妈妈也带着一批小毛头到了北京队,尚不满10岁的庄智渊也在玩闹中开始了第一次大陆之行,真正的大陆训练始于武汉。1994年之后大约两年时间里,庄智渊在武汉学球。母子俩租住在一幢楼房的九层上,没有电梯,每天最少要爬三趟。

  当年带庄智渊的就是武汉乒乓球(微博)队总教练王农,这些年,王农手下,也有不少外地运动员,薛飞是在内蒙古长大,来武汉已有好几个年头,在去年省运会,薛飞表现惊艳,一局只让对手得了几分,小家伙说:“本来可以让对手不得分,不过这样不好看,所以还是让对手赢了一个。”薛飞是11岁这个年龄段国内的佼佼者。在全国少儿比赛中,他获得这个年龄段的冠军。”薛飞已经入选国家乒乓球集训队。

  月补120元的名校

  位于汉口市中心的新华路体育场少儿体校,是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别小看这个荣誉,每年国家体育总局会拨款几十万元,这对少儿体校这一块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

  该体校也有不少外地孩子在这里训练,2012年刚开始,湖北省进行了十佳运动员评比,由体校输送的蹼泳运动员习亚萍进入评比名单,这位17岁的河南女孩子,在去年世界杯蹼泳比赛中,获得一金两银。

  说起来,她当初到新华路业校是训练现代五项的,教练员王琼告诉记者,小习刚来的时候,训练的是击剑和跑步,小习的家庭不太富裕,但是,河南女孩的身材比较好,训练也能吃苦,游泳是她的强项,以后,湖北蹼泳队看中了她,小习刚开始对进蹼泳队并不热心,教练员做她的思想工作,同时,对她进行营养补助,每个月发120元钱。

  “120元?每个月?”记者以为听错了。王指导说:“是,每个月120块,一年一千多块。”习亚萍进了队,刚一进去,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李娜(微博)带动了网球热

  新华路体育场业校网球学校培养了奥运会冠军李婷和法网冠军李娜,吸引了不少外地孩子到这里训练。

  现在是网络世界和通讯时代,不少外地孩子是在网络上知道湖北网球学校的,来之前,家长们通过电话进行了解。除此之外,吸引外地孩子到汉训练还有一个原因,在其他省份,每年只举行一站比赛,湖北省每年举行四站比赛。“训练网球的孩子就是要多打比赛。”少儿体校校长李汉华说,“外地的孩子看武汉比赛多,也愿意到新华路来。”

  在这些外地来武汉的孩子中,河南的庄明星和安徽的贾玉清目前已经到了湖北省网球队集训,这也意味着,他们的学习,已经小有所成。

  李娜的启蒙教练夏溪瑶,在徒弟李娜名扬世界后,仍然在一线带小孩子。李指导说:“在我们这里训练,小孩子一个月只需要三百块钱,这里面有相当多的国家给我们的补贴,因为这里是培养人才。”

  而成人打网球健身,通常一个小时是五十元钱。

  网球学校的外地孩子,在武汉取水楼小学读书,如果成绩不好,老师就会和教练员联系,“国家现在要求少儿以读书为主,我觉得这是对的。”教练员们均如此说。夜间,孩子们在网球学校宿舍休息,有生活老师进行管理。

  11岁的江西景德镇女孩黄楚琪已经长到1.70米了,打球已经很有模样,她喜欢武汉这个城市,也喜欢这里的生活,对李娜很是崇拜。个子娇小的芜湖女孩刘星玉,因为刚来,球还没有上手,因此有些害羞;而同样是来自江西的男孩王子轩很是沉稳,不怎么说话,或许是少小离家,给了他更多的思考吧。

  大年初五,湖北网球的孩子们,就要到广东江门参加全国少儿比赛,春节于他们,浮光掠影。

  文/本报记者 余国华

  图/本报记者 喻志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