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八强战恒大最主动 沪苏军津争四强三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23:3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微博)联赛A组第二阶段争夺就要点燃战火,从元月14日到2月18日,第一阶段两个小组的前四名将进行八轮计32场比赛,筛出参加第三阶段的四支队伍。从理论上将,参加第二阶段比赛的八支队伍都还有晋级前四名的希望,但鉴于第一阶段的积分、以及各队的整体表现,广东恒大(微博)、上海、江苏、八一、天津五队,相对晋级得概率更高。

  “郎家军”前景乐观

  本赛季,郎平(微博)统军的广东恒大队虽然调整了阵容、更换了全部外援,还是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和越来越好的状态。联赛第一阶段,她们除了以8胜2负积26分列所在A2组第一,也是所有十二支队伍积分最高的。

  该队第一阶段先连续打了五个客场,4胜1负,仅第三轮以1:3负于江苏队,是所有队中客场输球最少的两支队伍之一。接着的连续五个主场比赛,她们保持全胜,也是主场保持不败的三支队伍之一。

  还有,恒大队十轮比赛自己累计失7局,也是十二支队伍最少的。她们客场五轮比赛失6局;主场仅失1局,即主场五轮比赛均全取3分,其中四场都是3:0胜,足见其优势、特别是主场优势之明显。

  根据联赛规程,第一阶段同组的队不再交锋,相互间较量的积分带入第二阶段。恒大队带入的战绩为5胜1负积14分,同样排各队之首。

  进入八强的队伍中,北京、八一两队目前同积9分、并列第四。第二阶段,她们中任一队若八轮均以3:0或3:1胜、每场各得3分,最高积分可达33分。故恒大队进四强的上限为34分,即第二阶段获20分,方可稳进四强。  

  实际上,任何队第二阶段都难以全胜。第一阶段除恒大外,其他队都输了不少于两场球,八一、北京分别有3场、5场败绩,且第二阶段争夺会更激烈。以此推算,恒大队最终积分达到26分,即第二阶段拿到12分,就应该能够挺进四强。依照前面比赛的胜率,她们的前景可谓非常乐观。     

  沪苏需打好客场

  近三届联赛,上海队一直跻身三强,上届获季军。本赛季第一阶段,她们8胜2负积23分、位居A1组第一、所有队第二;进入八强后,目前以4胜2负积11分、与来自另一组的江苏队并列第二,可以说整体表现稍稍优于上赛季。   

  第一阶段五个客场,沪军4胜1负,与恒大队并列联赛客场胜率第一位;五个主场,战绩同样为4胜1负,是恒大、江苏、八一三队之外,主场输球最少的。全部十轮比赛,她们自身丢了12局,其中主、客场分别丢5局、7局。

  上海队主客场表现相对比较平衡,与她们第一阶段主、客场交替进行,而不是像有些队那样主场、客场扎堆有一定关系。第二阶段情况则不同,上海队前四轮要在21天内连打四个主场,对手依次为浙江、辽宁、江苏、恒大;接着又得在两周内连续打四个客场,这对其将是新的考验。

  如果还将26分作为进入四强的门槛,上海队第二阶段需要添15分,即再胜5到6场比赛,而且多数必须是3:0或3:1拿下。对她们而言,只要能够处理好主、客场的关系,保持第一阶段的胜率,就能如愿以偿。

  江苏队的情况类似上海。她们第一阶段也是8胜2负积23分、列小组次席,带进第二阶段的也是4胜2负积11分,所不同的是,其两场败绩均出自客场。第二阶段,该队恰恰是先打四个客场,分别挑战天津、八一、上海、北京,所以能否有一个好得开局,为后面利用连续主场扩大战果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对她们将至关重要。

  天津需“破釜沉舟”

  另外两支有实力争夺联赛四强席位的,是八一、天津两队。八一队第一阶段前七轮保持全胜,一路领先,后面因为连打客场,队员体能下降,加上主力二传沈静思(微博)膝盖出现伤病,影响了全队的发挥,最后三轮先后不敌天津、上海、北京。     

  尽管如此,她们还是取得了7胜3负积19分的不俗战绩,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跻身八强;带入第二阶段的成绩为3胜3负积9分,在八队中与北京队并列第四。

  八一队要想进入四强,第二阶段八战得想法进账17分。她们后面的赛程与第一阶段相同,即前四轮均为主场、后四轮皆打客场,所以必须借鉴前面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一是必须尽快调整好队员精神和体能状态,打好主场的比赛;二是客场也得一拼到底,千万不能再出现前紧后松的情况。

  天津队是联赛的八冠王、2007年以来已五连冠在握,可本赛季她们连连受挫,第一阶段6胜4负积19分、仅排在所在小组的第三名;进入八强后,其带进的战绩为2胜4负积7分、与辽宁并列第六,要进四强难度相当大。

  主场本是津旅拿分的有利条件之一,可本赛季第一阶段其所输四场比赛,就有两场是在主场,分别是第六、七轮先后0:3、2:3不敌北京、上海,好在最后三轮她们迅速扭转颓势,连胜八一、四川、山东,也留住了进入四强的希望。

  第二阶段,天津队已经没有退路,欲跻身四强,八轮起码应该有19分进账,即胜7到8场,而且还得尽量减少3:2的结局。天津队一贯善于打硬仗,如果她们真能再现昔日的神勇,就可能创造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奇迹。

  京辽浙可能搅局

  本赛季联赛规程存在一个有失偏颇之处,就是各队不是带第一阶段的全部胜负场次和积分进入第二阶段,而是仅仅带同时进入四强的队伍之间的胜负场次和积分,这样就很难免出现不公平现象。

  具体到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前八名的队伍,广东恒大、上海、江苏、八一、天津、辽宁六队,都带进了前面各自所输的全部场次,浙江、北京两队却成为幸运者。前者第一阶段4胜6负,包括第三轮以2:3输于福建队,因为福建未能进八强,浙江队第二阶段带进的输场仅为5场。

  北京队运气更好。第一阶段他们的战绩为5胜5负积15分、位居天津之后,列小组第四,其所输场次包括主、客场两次败于四川队。由于川军被挡在了八强大门之外,北京队第二阶段带进的输场仅剩下3场,排名反而升至天津之前。

  作为上赛季的升班马,蔡斌带领的北京队本赛季表现出了很强的冲击力,她们主客场两次挫败天津、主场胜八一,俨然一副“黑马相”。不过,该队两输四川,也说明这支队伍起伏还比较大,进前八后、想再进四强,恐怕可能性甚小。

  本赛季,辽宁队进攻火力强的特点得到了较好发挥,但下三路技术粗糙的毛病没有根本改变。目前,她们在第二阶段积7分,进入四强也很苦难。另外,在进入八强的队伍中,浙江队积4分,排名垫底,再进一步的希望更为渺茫。

  不过,京、辽、浙三队,特别是前两队完全有可能起到搅局的作用,使得第二阶段的比赛变得复杂化。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