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森:郭焱有个突出问题 她必须放开心胸战胜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09:34  乒乓世界杂志

  2011年12月2日和3日,“2011年国家乒乓球(微博)队教练员述职会议”在北京天坛饭店举行。在两天时间里,国家队共有17位教练员进行年度述职,包括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男一队教练李晓东、吴敬平、肖战、秦志戬、马俊峰;女一队教练李隼、孔令辉、阎森、乔晓卫、陈彬;男二队教练钟金勇、刘恒;女二队主教练韩华;女二队教练任国强、陈振江、张琴、杨杰锋。另外,黄海城、刘国正、吴广、陈洋、季茶宾、张启凌这6人对国家男二队主教练等职位进行了竞聘。

  在述职和竞聘过程中,每位教练都强调伦敦奥运会迫在眉睫,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要及时解决自己主管队员急需解决的问题。

  会后,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对教练员及竞聘领导小组、专家团的认真态度给予肯定,并作了感人至深的讲话。他表示,这将是自己退休前参加的最后一次教练述职会,坐在主席台上看着这么多年轻的教练员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他感到无比欣慰,并鼓励在座各位珍惜当下,为祖国的乒乓球事业继续奉献!

  下面是郭焱的主管教练阎森的发言:

  我组队员郭焱是女队队长,也是竞争伦敦奥运会的主力队员,她平时训练非常刻苦,有很强的上进心,近两年技术实力有了较大提高。通过一系列比赛,特别是亚运会的良好表现,她的技术和心态都越来越成熟。作为一名老队员,郭焱从没有放弃对参加奥运会目标的追求,在每一堂训练课和每一次比赛中,她都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投入,保持着较好的比赛能力。

  前一阶段,我重点抓郭焱的稳定性技术,主要是前三板的稳定和相持中稳定的节奏变化和线路变化。我的思路是通过技术的稳定来弥补心理的不稳定状态。在近一年的比赛中,她整体实力提高了,场上的周旋能力加强了,心态表现也趋向稳定成熟。但同时暴露出前三板得分手段不明显,造成比赛中连续失分的情况较多,需要在下一阶段强化训练。

  郭焱目前突出的问题是胆量不够大,思想杂念多,自认为肯定能赢的时候出现轻敌想法,面对纠缠时又不够自信。作为竞争奥运会的选手,我对她各方面都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面对奥运会,必须具备为队而战、为国而战的雄心壮志,面对任何对手,打得就是意志品质,只有放开心胸、战胜自我,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根据几年的工作经验,我发现女队员的性格相对保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因此在执教中,我非常注重与队员的沟通,发现问题及时与她们一起分析原因,探讨解决的方法。日常的训练生活中,我在做好训练笔记的同时,也要求队员们注重学习,相互交流训练体会,帮助她们提高对乒乓球的理解,尽快成长起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郭焱 阎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