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赛四国手主攻得分居前 大梅超200分新人谁抢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09:0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微博)联赛A组已经打完第一阶段十轮计60场比赛。值得注意的是,在两组球员的主动得分排名榜上,国家队主攻陈丽怡、范琳琳列A1组第一、三位,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排A2组第一、五位。应该说,她们凭借出色的表演,再次证明自己仍是国内最出色的。

  王一梅:独超200分

  作为国家队第一强力主攻的王一梅,本赛季第一阶段个人主动得分达到216分,平均每场比赛为21.6分,不仅列其所在A2组第一、也排联赛所有球员之首。其总得分超位居第二的广东恒大队波兰籍外援斯科沃隆斯卡28分,成为唯一一位主动得分突破200分关口者。

  大梅主动得分能够高出别人一截,与其所在辽宁队的打法有关,但主要还是缘于其出众的攻城拔寨能力和良好的状态。本赛季第一阶段十场比赛,她有三场得分不低于30分、6场不低于20分;各场比赛得分均排本队第一,其中七场成为“得分王”。

  主动得分由进攻、拦网、发球得分三部分组成。本赛季前十轮,大梅扣球364次、得到184分,得分率达到50.55%,对于一名以四号位调整攻为主的攻手而言,这样的成功率是相当可观的。其184分的进攻得分,也是联赛所有球员最高的。

  目前,国内球员仍采用大力跳发者已属凤毛麟角,大梅却仍在坚持,而且保持了比较高的直接得分率。联赛前面的比赛,她共161次发球,直接得到25分,得分数、成功率也都名列该项技术统计榜首。

  比赛中,辽宁女排由接应楚金玲、自由人张娴(微博)和主攻李曼三人主接一传。如同在国家队一样,大梅仍不参与接发球,但实践证明,扬其所长、避其所短,有利于凸显王一梅超强的进攻能力,也是辽宁队所必不可少的。

  与A2组大梅得分居首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另一名国字号主攻、天津队的陈丽怡则位列A1组主动得分第一位、全部队员第三。联赛开始阶段,陈丽怡发挥不甚理想,后来逐渐找回了感觉,小组赛后三场比赛,得分均列全场第一;个人第一阶段累计主动得分达到171分,仅次于王一梅和斯科沃隆斯卡。

  惠若琪:全面+激情

  去年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赛,中国队获得铜牌,并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进军伦敦奥运会的参赛“门票”。赛后,主攻手惠若琪主动进攻得分列中国队第一、各国所有球员第五,扣球成功率和拦网双排全队第二,一传到位率居全队第一、所有队员第四。如此“炫目”的各项个人技术数据,足以使得20岁的她跻身世界级优秀全面型主攻行列。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惠若琪的全面,再次得到了充分展示,前六轮,她曾以107分、紧随王一梅和斯科沃隆斯卡,位居所在A2组个人主动得分第三,也是联赛全部球员第三。后来因为个别场次未上场,其排位受到一定影响,但小组第一阶段战罢,她仍以151分列本组主动得分第五,其中260次扣球、得到125分,成功率超过48%;18次发球直接得分,也是小组最高的。

  江苏队有一名一传、防守技术相对均衡的自由人陈展(微博),本赛季其接应陆倩(微博)、副攻姜倩雯也都参与接一传,虽如此,不少场次惠若琪接发球的次数,在队中也仅次于陈展,而且保持了稳定的到位率。

  比赛中,进入状态快、始终激情四射,也是惠若琪的一大特点。本赛季,她显得更为老道、成熟,但旺盛的斗志、遇挫不馁的拼劲仍时时可见,也起到了感染全队的作用。

  八一队的范琳琳与惠若琪年龄、身高相仿,两人都是“90后”,但风格迥异。前者属国内年轻主攻中强攻实力最突出的,然而一传偏弱。去年年初再次进入国家队后,范琳琳有意加强了自己下三路技术、特别是接发球训练,进步明显。本赛季联赛,她很少首发,个人主动得分仍达到164分、列A1组第三,而且成为全队一传体系中的成员之一。

  范琳琳只有20岁,是国家队四名主攻中年龄最小的,其技术愈全面,在国家队的地位就会愈牢固。

  三主攻:谁进“俞家军”?

  联赛第一阶段,除了王一梅、陈丽怡、范琳琳、惠若琪,进入主动得分榜前十位的主攻,还有浙江队的李静(微博)、江苏队的翟婷丽,她俩和北京队的刘晓彤,被认为是有望进入新一届国家队的三名候选主攻。

  20岁的李静以前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多注意,本赛季,她的进攻却成为浙江队一大亮点,联赛第一阶段,其主动得分为171分,列A2组第三;在全部球员中,与陈丽怡并列第三,而且扣球得分比陈丽怡多出24分之多。   

  李静还创造了一项纪录,就是本赛季联赛单场得分最高纪录。那是第四轮浙江客场挑战江苏,她们以2:3失利,李静却独得33分,刷新了王一梅之前创造的单场独得32分的纪录。李静的得分,有32分来自进攻,该场比赛浙江队进攻共得到65分,她占几近一半。

  身高1米86的李静。扣球高度达到3米10,其具备一定的强攻实力,又能参与跑动进攻,不足之处是技术不够全面,除了拦网、发球能力一般,一传欠稳定更是一大软肋。浙江队由两名主攻加自由人主接一传,李静却是该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以致于她转到后排时常常被换下。

  前两个赛季,翟婷丽便引起了行家们的注意。她身高仅1米82,是国内主攻中的小个子,但四号位的平拉开速度相当快、得分率高。本赛季第一阶段,23岁的翟婷丽得到162分,列A2组第四、全部球员第七。

  就技术风格而言,翟婷丽与陈丽怡有相似之处,但后者实力稍占上风,所以前者即使有幸获得国家队集训的机会,要想最终立足也很困难。

  较之李静、翟婷丽,刘晓彤进入国家队主帅俞觉敏视野的希望似乎会更大一些。去年年初,她就曾入选国家队大名单,本赛季的表现非常抢眼,前十轮个人得140分,列A1组第六、全部队员第13。21岁的刘晓彤身高1米88、属于实力型、且具备一定的接一传能力。如果她能进入国家队,将会和范琳琳形成竞争之势。

  附:联赛第一阶段个人得分前十名

  第一:  王一梅          辽宁         主攻          216分

  第二:  斯科沃隆斯卡    广东恒大     接应          188分

  第三:  陈丽怡          天津         主攻          171分

  第三:  李静            浙江         主攻          171分

  第五:  曾春蕾          北京         接应          167分

  第六:  范琳琳          八一         主攻          164分

  第七:  翟婷丽          江苏         主攻          162分

  第八:  张磊(微博)            上海         接应          154分

  第九:  惠若琪          江苏         主攻          151分

  第九:  陆倩            江苏         接应          151分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