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三冬将突出“文化味” 东三省体育局盛赞十二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2:09  东亚经贸新闻

  十二冬到现在为止究竟进行的怎么样?其他地区对十二冬究竟有何评价?下届全国冬运会将秉承什么办赛理念?这些可能都是外界关注的问题。

  昨日10时,十二冬组委会在五环体育馆新闻中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宋继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明玉就这些问题都给出了自己的解答,而在谈到本届冬运会时,三人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十二冬会在赛事组织、服务、理念等方面都做得很好,给所有参赛代表团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宋继新:

  没有任务指标

  追求“文化十二冬”

  宋继新从办赛和参赛两个方面对吉林省这次举办十二冬会做出了阐述,他说:“至于吉林省能够在这次十二冬会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吉林省委、省政府没有下过任何的任务或者指标,如果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比作海洋中的一座冰山的话,那么我们所能够看到的荣誉或者成绩只是冰山展现在水面之上的部分,而水面之下的基础,则是体育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带来的崇高的人文精神。省领导要求我们一定要提供人文、公平的竞赛环境,而我们也确实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这些方面,‘节俭办赛’也是我们从开始就确立的目标。”

  宋继新也再次重申了“文化十二冬”的办赛理念,他表示:“文化十二冬的核心内容就是八个字‘夺标育人,服务民生’。所谓文化,简单来讲就是要用好的思想、好的方式来完成承办赛事的工作。我们过去过多地将体育发展的精力放在竞技比赛中的争金夺银上,然而在建设体育强国的要求下我们开始逐渐意识到金牌只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方面。”宋继新希望文化十二冬所追求的金牌,一定是要有“理想”有“境界”的金牌,这个“金牌”是文化的金牌,也是“文化十二冬”所追求的核心。这一切都要来源于比赛的公平竞争,要让运动员在赛场上赢要赢得心里踏实,输也要输得心服口服。

  据宋继新介绍,在十二冬会之前的几个关键的结点,赛事组委会组织了近一千余次的 “全民健身与冬运同行”的健身活动,把“文化十二冬”的办赛思想落实到服务民生的行动上来,让“文化十二冬”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李光明:

  打造极富民族

  特色文化的十三冬会

  下届冬运会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这将是第一次将全国冬运会的举办地点放在了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以外的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解释说:“这完全符合国家‘北冰南展、北冰西移’的政策方针,相信十三冬会在新疆举办,不仅可以促进中国冰雪运动在更多地区的广泛发展,同时也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和督促,冬运会绝对不是一个省份的事,它应该是全国所有人的节日。”

  为了将十三冬会办好,此次十二冬会,新疆派出了42人的观摩团学习吉林省的办赛经验,李光明说:“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而吉林省这次举办十二冬会,他们在赛事运作、竞赛组织、安保、交通通讯、开闭幕式等方面都做的非常好,可以说我们这次吉林之行收获颇丰,他们的工作给新疆的筹备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另外,举办大型赛会,往往是理念先行,吉林省提出的文化十二冬的口号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会在这方面大做文章,因为新疆是中国惟一的四大文化交流荟萃之地,我们有信心将下一届冬运会办成节俭高效、高水平高质量、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极富民族特色文化的冬运会。”李光明还表示,近几年国家在关于冰雪运动如何发展上做出了很大的协调,现在新疆的冰雪运动也进行地如火如荼,此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派出了94名运动员参加4个大项、7个分项的比赛,并创造了新疆参加历届冬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郭明玉:

  竞争会更好地促进

  冬季运动的发展

  与吉林省一样,黑龙江省也一直是冰雪运动的“大省”,他们培养很多中国冰雪运动的优秀运动员,并创造了很多辉煌的成绩。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明玉表示:“这次十二冬会,黑龙江省运动员的成绩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不仅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同时也检验了两年来的训练成果,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并从这次赛会中发现了不少后备人才。”

  对于这次吉林省举办的十二冬会,郭明玉说:“这次赛会组织得井然有序,为各参赛代表团提供了公平、公开、公正的竞赛环境,为运动员搭建了完美展现自我的平台,对于十二冬会,我可以说黑龙江省各代表团没有任何异议,我们都非常感谢吉林省为这次赛会的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对于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郭明玉重点强调了竞争的必要性,他说:“大家都看到了,这次十二冬会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这使得十二冬赛事的看点颇多,我认为这可以更好地促进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没有竞争,体育事业就不会实现发展,没有竞争,社会也不会迅速发展。另外,我希望能有更多的省份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形成多强竞争的局面。”

  记者 于洋 刘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