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马羽球赛看点:林李谁能破咒 陈金继续追赶盖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09:4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1日,2012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进入各单项正赛阶段,今天各路高手将陆续上场亮相。作为世界羽联年度第二站超级赛事,马来西亚公开赛自然不会缺少看点:林丹与李宗伟的新一轮PK战能否上演,结局又如何?陈金能否缩小与盖德的奥运积分差距?中国男双、女双众新组合表现如何?这几大疑问将成为马来西亚公开赛的三大看点。

  看点一:林丹李宗伟谁能破魔咒?

  从2004年至上周的韩国公开赛,林丹与李宗伟一共交手30场,林丹以22胜8负的成绩处于遥遥领先地位。林丹的胜率固然很高,但李宗伟却是他近几年最强大的对手,他俩也成为近几年国际羽坛男单赛场再难寻觅的一时瑜亮。

  回眸林李30场对抗,可以发现有两大规律:一是林丹从未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单项赛事上赢过李宗伟。前后8年对抗,林丹除了在2004年汤杯亚洲区预选赛击败过李宗伟外,其他几次客场均不敌对手,其中马来西亚公开赛两次被对手封杀。马来西亚公开赛堪称李宗伟的福赛,近8届赛事他一人独得七次锦标,目前保持着四连冠纪录。面对主场如有神助的李宗伟,林丹能否打破这一神话?值得一提的是,林丹如能击败李宗伟,他也将结束东南亚三大公开赛(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公开赛)无冠纪录。二是李宗伟从未连胜过林丹。虽然李宗伟对林丹的胜率偏低,但8次获胜纪录使他成为史上战胜林丹次数最多的选手。不过,李宗伟迄今还没有尝到过连胜林丹的滋味。上周,李宗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反败为胜,这在林李大战史上还是首次出现,李宗伟能否借地主之利打破多年无法连胜林丹的“魔咒”?

  看点二:陈金奥运积分能否逼近盖德?

  上周的韩国公开赛,盖德出人意料地止步于首轮,陈金同样发挥欠佳,仅赛到第二轮便打道回府,错失奥运积分赶超盖德的一次良机,马来西亚公开赛的召开,为陈金再次提供了缩小奥运积分的机会。

  和韩国公开赛相比,盖德的签运要好一些,他进入半决赛前不会碰到中国选手,韩国公开赛他正是被中国小将杜鹏宇挡在第二轮门外的。盖德所在的小半区,最强对手是印尼的西蒙,正常情况下丹麦老将晋级半决赛难度不大。

  相比之下,陈金的形势要严峻得许多,他与林丹同分在一个小半区,论双方实力,林丹技高一筹,如果他不出现退赛的情况,陈金很难闯过林丹这一关。假设陈金无法闯进半决赛,他与盖德之间的分差将进一步扩大。反之,陈金与盖德将在半决赛相遇,这对陈金来说无疑是一次涨分良机,如果能战而胜之进入决赛,将大大缩小与盖德之间的分差,从而为进军伦敦奥运会奠定坚实基础。

  看点三:男双女双新组合表现如何?

  马来西亚公开赛,国羽队雪藏了蔡赟(微博)/傅海峰、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三对顶尖组合,他们几人的缺阵,对柴飚(微博)/郭振东(微博)、刘小龙/邱子瀚(微博)、洪炜(微博)/沈烨、夏欢(微博)/汤金华(微博)、包宜鑫(微博)/钟倩欣(微博)、成淑(微博)/潘攀等新组合提出了新要求。

  从目前这几对新组合的奥运积分来说,他们几乎无望代表国羽参加伦敦奥运会,但这并不意味着大马之行意义不大。种种迹象表明,伦敦奥运会后蔡赟、傅海峰、于洋、田卿等名将十有八九会选择退役,柴飚等国手半年后将肩负重担,从这一角度分析,在几位主心骨缺阵的情况下,马来西亚公开赛将是国羽决策层对众新组合的一次考察。(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