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十二冬会演绎冰雪魅力 尽展和谐之美

  身处十二冬会,虽然时值寒冬,却无时无刻不感受到美的存在。这次冬季体育盛会的举办,将长春市和吉林市映照得更加靓丽。城市风光之美、冰雪赛场之美、运动健儿之美……令人目不暇接的美,汇成了十二冬会的主题词。

  本届十二冬会,是全国冬运会赛制改革后首次由省级政府承办。在吉林省“举全省之力,办一流盛会”的思路下,无论是承办冰上项目赛事的长春市,还是承接雪上项目赛事的吉林市,先进的场馆和完善的设施都让人充分领略到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

  冰雪运动项目众多,各有特点和看点。在冰上项目中,最受观众青睐的当属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即使本届冬运会花样滑冰比赛早已结束,但那些美轮美奂的比赛场面依然留在许多人心中。花样滑冰之美,从形式上,体现在音乐动听之美、服装华丽之美、运动员动作造型之美;从内涵上,体现在艺术风尚之美、体育精神之美、运动员青春活力之美。

  在花样滑冰最后一场比赛中,著名选手申雪一直在看台上认真观赛,并不时鼓掌、喝彩,对年轻选手们的表演给予肯定。从申雪的眼神里,不难发现她对花样滑冰的深情和对赛场的眷恋。当花样滑冰“粉丝”们请求与她合影时,申雪丝毫没有架子,总会配合地满足冰迷的要求。从场上到场下,这种和谐的氛围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一种别样的美。

  毫无疑问,十二冬会的观众懂得如何感受和欣赏冰雪运动之美。在赛场上,他们的掌声总是不失时机地响起,无论是对主队或客队的选手,都是毫不吝啬掌声,丝毫没有门户之见。其实,激烈的竞争较量与和谐的赛场氛围并不矛盾。花样滑冰赛场的观众也会往赛场里扔东西,不过,他们扔的可不是矿泉水瓶,而是各色各样的毛绒玩具,这是对运动员出色表现的一种无声褒奖。这种文明而充满善意的举动,闪烁着爱的光彩,散发着美的气息。

  从某种意义而言,观众们的欢呼与喝彩,已不仅是献给某一个具体的人,而是献给选手们的表现、献给充满美的冰雪运动。

  在十二冬会短道速滑赛场,名将梁文豪和新秀范可新分别夺得男、女500米金牌。让人最受感染的不仅是他们在比赛中奋力争先的劲头,更是他们夺冠后振臂欢呼、庆祝胜利的瞬间。这是力量与速度的延伸,体现了冰雪运动员的自信之美、激情之美。

  在北大壶滑雪场,观众们不仅可以亲近银装素裹的自然之美,更能体验动感十足的运动之美:惊险刺激的跳台滑雪、激情澎湃的高山滑雪、新潮时尚的单板滑雪……无不展示着人与自然的交融之美、和谐之美。

  冰雪见证精彩,运动传承友谊。从冰雪运动之美,到选手赛场演绎之美,再到观众热情掌声之美,不禁让人感到:美,真的是可以相互“传染”。

  当然,我们不会忘记,是赛事组织者、志愿者、广大市民等所有十二冬会参与者的辛勤付出,才让我们收获这许许多多的美和感动,才让我们明白 “冰雪吉林省、魅力十二冬”的内涵。本报记者 王霞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