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小山沟走向大世界 亚布力引领冰雪体育产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09:23  中国体育报

  银装素裹、万物妖娆。在这寒冷冬季,祖国边陲黑龙江省亚布力小镇却宾客盈门,应接不暇。亚布力滑雪场仅一个雪期接待国内外游客就可达20多万人次。尚未入冬,客房早已预订一空,成为与三亚齐名的国内最火的两个旅游度假区。2010、2011连续两年,亚布力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并成为国际知名滑雪旅游胜地。

  打造亚布力冰雪体育世界品牌

  冰雪是大自然赐予黑龙江得天独厚的资源。近年来,黑龙江体育局作为职能部门高瞻远瞩,树立大体育观,跳出体育发展体育,以高端设施为依托,树立品牌发展战略,在确保专业训练前提下,利用场地设施、专业人员等优势,全力打造亚布力世界滑雪旅游胜地品牌,围绕冰雪运动培育发展相关产业,使亚布力形成庞大产业链条。

  亚布力滑雪场建于1975年,目前拥有我国开展的高山、越野、单板、跳台、自由式、冬季两项全部雪上项目场地,以及各类初中高级业余雪道30多条,总长度70多公里,索道30多条。全部专业雪道均经过国际雪联A级认证,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规模最大、雪上项目最全,能举办国际雪联主办的世界一级赛事的综合性滑雪场。

  雪场建场36年来,一直走品牌建设之路。政府通过承办高水平赛事不断加大建设力度、提升其社会知名度。从最初全国最早的专业队训练基地,到承办第八届全国冬运会、第三届亚冬会、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国际单板滑雪世界杯赛等重大赛事,亚布力始终坚持国际化高标准,并努力打造世界滑雪旅游胜地和国际滑雪旅游之都。

  亚布力全部专业场地均具备举办冬奥会的标准,各种高水平国际赛事也提高了雪场整体管理水平和实力,以亚布力为核心的周边已形成一个成熟的冰雪产业氛围和丰厚积淀的冰雪文化。同时,通过国际赛事不间断的新闻宣传使更多人了解了亚布力滑雪场,提高了亚布力滑雪场知名度。每年一入秋,旅行社订单基本额满。去年12月哈尔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滑雪节,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使节、官员、媒体和客商参加,有来自北京、广东、香港、台湾等地的旅行社来考察。

  带动滑雪产业蓬勃发展

  亚布力滑雪场建场早、发展时间长,多年承办国内和国际冰雪赛事,为培养和造就大批专业滑雪人才提供了机会和空间,雪场管理、场地设计建设、造雪系统、索道系统、市场营销等人才应运而生。

  与此同时,省体育局组织专业运动员利用业余时间做导滑员,此举即刻产生影响,一些专业运动员也寻到谋生之路。省体育局又根据市场需求开办滑雪管理人员培训班十余期,培养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2000余名,规范了滑雪教练队伍,提高了滑雪技术,提升了教练员整体素质,这其中不乏当地转型后自谋生路的林场工人和当地忙半年闲半年的农民,为他们开启了致富之路,也盘活了当地经济。

  随着旅游滑雪在中国的兴起,滑雪场各类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导滑员成为炙手可热的招募对象,这种市场需求促进了亚布力滑雪场与国内各种规模雪场的交流。目前全国滑雪教练有八成、大约6000人出自亚布力,每年可创收两亿多元。

  专业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是互动的。滑雪教练走出去一个雪期,人均收入3万元左右。他们从业的雪场大多靠近大城市,他们带去专业技术,带回新思想和新理念。他们的生活水平相对有显著提高,达到小康水平,有的成为各地雪场管理者,他们也会带动更多人员从事这一行业。围绕滑雪运动,从最初输出技术、提供滑雪服务,到经营滑雪用具、策划雪上活动;从经营滑雪产品到销售冰雪文化理念;从省内发展到国外,一条围绕冰雪的产业链生成了,并成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体育经济新增长点。

  为更好推动冰雪产业发展,近期省体育局正酝酿与瑞士、奥地利等世界上有悠久滑雪历史国家的著名滑雪学校合作,成立中国最大的滑雪学校,为全国培养高标准的国际化滑雪人才,使中国滑雪产业与世界接轨,打造中国滑雪经济新模式。同时,省体育局长郭铭玉要求全省各地市体育部门,要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利用地缘优势和体育资源优势,打造1至2个体育品牌,作为城市对外宣传的名片,使体育在当地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从而在全省做强冰雪体育产业这块大蛋糕。

  建百姓自己的滑雪场

  近年来,省体育局着眼于全局,本着体育服务大众、服务全民的宗旨,在加大专业人员培训力度指导全民科学健身的前提下,将专业场馆全面向社会开放,使体育最大限度地惠及百姓。2009年,省政府投入巨资建设了哈尔滨至亚布力铁路旅游专线和高速公路,随后省体育局每年都多次组织百姓免费滑雪、大众滑雪比赛、穿越雪山等活动,引导百姓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享受家乡冰雪资源带来的快乐。

  2010年12月,亚布力投资500多万元建成国内首家专业灯光滑雪场,实现发烧友24小时全天候滑雪的梦想,增加了滑雪魅力,拓展了滑雪产业发展空间。同时,亚布力冰上乐园项目也为旅游爱好者增添了一个戏冰玩雪的乐趣,丰富了冰雪旅游内容。作为黑龙江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基地,亚布力每年寒假都对学生免费滑雪或半价优惠滑雪,以此推动和普及滑雪运动,力求实现冰雪运动全面大众化、平民化。

  省体育局关于建设四季均衡发展亚布力的设想得到省领导认可。如今亚布力滑雪场已不仅是雪上项目故乡,还是国家极地科学考察的冬训基地、中国体育运动夏训基地、青少年户外运动基地、中国户外登山运动培训基地和中国避暑胜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滑雪场顺应全球大趋势,走生态旅游之路,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集中供热系统,一系列生态环保工程确保把亚布力滑雪场打造成集滑雪、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北方名镇。同时,在亚布力拟建冰雪文化园区,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了解、感受并参与冰雪运动,借此丰富黑龙江冰雪产业内容、提升冰雪产业品质、增加冰雪产业文化内涵。

  蔡秀丽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