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梦桃自由式滑雪高难度夺金 姨姥刘兰芳给她起名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07:20  沈阳晚报微博

  冬运会赛场上昨天传喜讯,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自选动作比赛中,代表抚顺队出战的徐梦桃(微博)艳压群芳勇夺冠军。由于该项目的成绩将计入第十二届全运会,这意味着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徐梦桃摘得了十二运辽宁代表团的首金,这标志着辽宁代表团全运“第一战役”的胜利。这位拥有着该项目世界第一难度的90后女孩,将是未来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重要的夺金点。

  第一金 发挥出色力压强手

  本届冬运会上,将有16个项目的成绩带入第十二届全运会,其中就包括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选项目。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自选项目的金牌,是辽宁志在必得的一枚金牌。不过在冬运会进行期间,辽宁在这个项目上的重点队员徐梦桃却遭遇了感冒的困扰,体力受到很大影响。在1月7日进行的规定动作比赛中,徐梦桃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平,最终摘得铜牌。8日的比赛中,徐梦桃又和队友一起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团比赛中夺得了一枚银牌。不过一银一铜肯定不是徐梦桃的目标,昨天进行的自选动作比赛,才是徐梦桃真正展现实力的舞台。同时这个项目也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真正的重头戏。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强手众多,来自齐齐哈尔的孔凡钰(微博)、长春市的程爽(微博)都有冲金的实力,也是徐梦桃争冠路上的“拦路虎”。不过,对手们在昨天的比赛中并没有给徐梦桃造成太大威胁。第一跳,徐梦桃排在第二名出场,起步、加速、腾空、旋转、落地、滑行,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徐梦桃的第一跳即得到全场最高的114.38分,为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的第二跳同样堪称完美,最终以214.13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落地后徐梦桃兴奋地高声大喊并与队友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在夺得冬运会金牌的同时,她也为辽宁在第十二届全运会的金牌榜上写下了第一笔。

  第一战役 孙永言:鼓舞团队士气

  徐梦桃摘金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连线了正在比赛现场督战的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他表示:“这枚金牌为辽宁的全运之旅开了个好头。”

  孙永言坦言,这个项目是辽宁的重点项目和优势项目,夺冠是在意料之中。不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偶然性比较大,所以尽管实力占优,但不到比赛结束,大家的心都是悬着的。“如果不能拿下这枚金牌,整个代表团的士气势必会受挫。但我们的队员顶住了压力,夺得了金牌,可喜可贺。这个冠军对鼓舞其他运动员的士气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辽宁选手在优势项目上顺利夺冠,让孙永言非常欣慰。因为上届全运会辽宁代表团的首金同样是在空中技巧项目上产生,当时辽宁男子选手李科为辽宁代表团摘得首金,那枚金牌也是全运会历史上首枚自由式滑雪项目金牌。

  辽宁是2013年全运会的东道主,人们都希望辽宁在家门口举办的全运会上取得突破。而全运会的成绩将由三部分组成,除了真正的重头戏——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赛场产生的金牌之外,冬季项目的金牌将通过本次冬运会产生,另外今年的伦敦奥运会的金牌也将计入全运会。因此,孙永言将徐梦桃摘得的这枚首金定义为“第一战役的成功”。

  第一难度 金牌拿得实至名归

  徐梦桃夺冠的法宝,在于她的难度。据徐梦桃的师姐、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教练兼队员郭心心介绍,徐梦桃的两个代表动作,已经达到该项目国际上女子选手的最高难度,其中一个动作甚至可以与男子选手的高难度相媲美。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郭心心坦言,她之前就相信这枚金牌一定是徐梦桃的,“前几天规定动作的比赛后我们通过电话,她拿了第三,当时情绪不高,但规定动作的比赛发挥不出她的优势,自选动作比赛只要她发挥正常,就可以胜人一筹,毕竟她的动作难度在那儿摆着呢!”在郭心心看来,这枚金牌可以说是实至名归,“这枚金牌就应该是她的,她付出的也多啊,平时的训练非常投入。虽然空中技巧是一个偶然项目,不是练得好就一定比得好,但平时练到位了,终究会有好成绩的。”

  人们也许还记得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的一幕,当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决赛中,徐梦桃第一跳的成绩排在所有选手的第一位。结果第二跳时澳大利亚选手异军突起排在第一位,中国两位名将李妮娜(微博)和郭心心分别位列二、三位,最后出场的徐梦桃肩负中国队最后的冲金希望。为此她选择了高达4.175的动作难度,可惜在落地时出现失误,最终排在第6位。谈及那次经历,作为师姐的郭心心说:“这对她也许并不是坏事,毕竟那是她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而且非常年轻。经过这些历练,她的心理更加成熟了,并且从那些挫折里积累了经验,再加上她的实力和无人能比的难度,下届冬奥会,正是她该收获的时候了。”

  第一启蒙 姨姥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 刘兰芳

  赛场上的徐梦桃巾帼不让须眉,赛场外她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有着超强的文艺天赋,经常主持学校的文艺晚会。这也许与梦桃的姨姥给她的熏陶有很大关系。昨天记者通过采访得知,梦桃的姨姥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梦桃的名字也是刘兰芳起的。

  徐梦桃生长在鞍山。梦桃的妈妈,是鞍山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外甥女。据说,1990年夏天梦桃出生后,妈妈就将起名的重任交给了女儿的姨姥。刘兰芳想来想去,选择了“梦桃”两个字——梦里遇陶公,笑看红尘事。陶渊明的桃花源是梦境中的快乐之地,那里的人快乐似神仙,无忧无虑幸福地生活。刘兰芳为她取名梦桃,就是希望徐梦桃能够快乐、幸福地成长。

  徐梦桃长大后,刘兰芳发现这孩子很有文艺方面的天赋,不仅嗓音独特,表演能力也不错,是块搞文艺的料。梦桃的母亲也希望女儿学文艺,不过父亲却希望女儿在体育方面有所作为,完成当年他没有实现的梦想——练习体操,去做一个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在父亲的坚持下,徐梦桃走上练体操的道路,后来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在各地体校体操队招收运动员时,看中了身体素质非常好的徐梦桃。徐梦桃从此进入“雪上体操”的世界,并渐入佳境,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徐梦桃透露了自己的生活梦想,“我很羡慕主持人、记者的生活,可以接触不同的运动队,遇到不同的人和事,我很喜欢、很向往。”

  昨日,正在外地演出的刘兰芳得知了徐梦桃夺金牌的消息:“这孩子从小看就一定能出息。我从电视新闻上看到了她又夺金牌了。我为她高兴。我希望她每一年都有进步,她是我们鞍山的骄傲、辽宁的骄傲。但是,我希望她至始至终能明白,她成绩的取得是和教练的支持分不开的,她一定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这样,她会有更高的成就。”

  徐梦桃每次参赛,家人都格外担心,爸爸徐学君甚至要吃降压药,来缓解紧张的情绪。昨日中午,当徐梦桃第一时间打回报喜电话后,徐家人乐坏了。徐学君还买来了鞭炮庆祝。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刘柳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