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武术最缺职业市场 和泰拳不能靠比赛胜负判高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04:34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去年年底,已经在莆田南少林出家的泰拳王蓝桑坤发出约战中国武林的声明后,由于迟迟无人应战,蓝桑坤扬言要当中国南北少林武术总教头。直到昨日,中方才有一位应战者——— 名不见经传的福建少年许振光。此事发生后,再次引发了泰拳和中国功夫到底孰高孰低的争论。不少国人感叹,难道中国武术真的不是泰拳的对手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济南泰格国际泰拳俱乐部的创办人庞皓天。

  庞皓天是WBC世界拳击理事会国际级裁判、中国泰拳联盟的创办人,也是国内最早进行泰拳推广的人之一。对于泰拳和中国武术谁更厉害的比较,庞皓天说:“我觉得这种比较不能因为某一场比赛、某一项运动而衡量,事实上泰拳在泰国有记载的发展是五百多年,始终以擂台格斗的风格延续下来。而我们中国武术,单指散打来说,也就是二三十年的发展历史,按照发展时间来讲,也是不对等的,所以这种情况是关公战秦琼,没法儿比较。中泰之间也有多次交流,单纯的比赛胜负其实并不能说明孰强孰弱。”

  庞皓天认为,目前阻碍中国武术发展的最主要原因是没有职业市场。“一个中国职业散打运动员,在整个职业生涯可能也就有几十次参加职业比赛的机会,而类似一个职业泰拳手,很小就开始打职业泰拳,有的甚至从7、8岁就开始,职业生涯大概可以打300多场职业比赛。从实战经验上来讲,中国散打很吃亏。国人还是应该多给中国武术一些时间,只有实现了真正的职业化,才能真正让中国武术发扬光大。”

  (记者孟祥祎 实习生李强新)

分享到:

相关专题:新浪武术搏击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