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山滑雪成“疯子跳舞” 由冬运会看我国高滑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21:27  新华网

  新华社吉林北大壶1月9日体育专电 题:到高山滑雪赛场来看“疯子跳舞”——由冬运会看我国高山滑雪发展

  新华社记者齐海山

  长度近千米、落差数百米、时速百公里,如果你不是疯子,就不会选择高山滑雪这样的极限运动。在第12届全国冬运会高山滑雪赛场上,观众只是少数的媒体记者和严格的裁判,选手们依然在左右盘旋、风驰电掣中展现健与美的完美结合,让人们感受到人类为超越自然极限,争取更高自由度创造的伟大与美丽。

  除了雪杖击打雪道、雪板划过雪面以及旗杆被运动员快速带过打在雪道上的声音外,没有喝彩声,只有媒体记者和沿途站立的裁判员用镜头和挑剔的目光看着运动员飞驰而过。轻盈的身影如曲线自上而下飞逝,飞快的雪板就像运动员的翅膀,如同飓风吹过雪原,让雪花战栗,飞扬的雪雾在身后留下梦幻般的彩虹,这就是速度与激情相结合的高山滑雪。

  高山滑雪素称是勇敢者的运动,就像一个幽默笑话所说的那样,要想学会高山滑雪,需要分三步:一是学会穿滑雪板,二是学会从上向下速降,三是学会拄拐杖走路。鹤岗市教练员王剑威认为,高山滑雪具有快速、壮观、惊险、多变的特点,已被人们视为滑雪运动的精华与象征。“运动员从山上滑下去,谁都不知道能不能完成比赛,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需要运动员具有较强的运动技巧,及时处理和克服天气复杂多变、地形复杂等困难。”王剑威说。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认为,像高山滑雪等冰雪项目,中国起步晚,底子薄,需要冬季运动强省和解放军队多支持、多努力、多出人才,尽快赶上国际水平。来自黑龙江的高山滑雪旗门裁判员黄洪利说:“高山滑雪项目是欧洲的强项,近几年日本异军突起,充当了高山滑雪的世界格局的搅局者,不断打破高山滑雪欧洲选手一统天下的格局。”

  “为什么人家日本选手在高山滑雪中具备了分一杯羹的能力?”黄洪利认为,这与日本的“走出去”战略关系很大,“在欧洲与顶尖选手一起训练,经常参加国际大赛,再加上刻苦训练,所以日本选手在高山滑雪项目中具备了冲金的能力和水平。”黄洪利说。

  翻开本届全国冬运会高山滑雪秩序册,应该说相比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来说年龄偏大,只有阿勒泰地区代表队的选手都是清一色的“90后”,此次冬运会,阿勒泰代表队派了5名选手参加高山滑雪男子组的比赛,他们其中年龄最小的是12岁的巴合达提·加尔肯别克,最大的阿依波力·阿依肯也才15岁。“尽管在本届冬运会高山滑雪项目上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也达到了练兵的目的,等下届冬运会的时候,他们就会成为主力队员。”阿勒泰地区代表队教练员巴特尔·叶斯力汗说。

  本届冬运会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冠军、解放军队的黄海滨说:“高山滑雪起源于19世纪欧洲阿尔卑斯地区的高山滑雪运动,是一项风靡全球集参与性、观赏性于一体的项目,在国际赛场属于欧美国家的传统优势项目。随着咱们国内高山滑雪训练场地及后备力量、科研力量的加强,这个‘欠发达’的项目早晚会站在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上。”

  解放军代表队教练员郭军长是我国第一批从事高山滑雪运动的专业运动员,他认为,中国高山滑雪可谓今非昔比,我们会抓住每一次提高的机会,在中国经济不断走向繁荣、滑雪运动日益普及的当下,国家对高山滑雪体育科研的投入不断加大,中国高山滑雪队迟早会有出头的一天。

  这是一个寂寞的运动,脚下是静静的雪原,头上是蓝蓝的天空,在山林里穿梭,没有掌声和加油声,只有雪杖击打雪原的声音,还有风在耳畔呐喊声,雪被溅得四处飞舞,在张扬个性的同时,需要耐得住寂寞,就会迎来辉煌,就能像黄海滨十年磨炼终成正果一样,中国高山滑雪运动会在寂寞中爆发力量,迎来春花烂漫的一天。(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