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仿佛雪在烧--第12届全国冬运会雪上赛场目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社吉林北大壶1月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何悦、王晓明

  皑皑白雪,被亮丽的体育健儿点缀得色彩绚烂;冰天雪地,让所有冬运儿女热血沸腾。数九寒冬,置身于北大壶第12届全国冬运会雪上项目赛场,仿佛雪在燃烧。

  寒风中 他们挥汗如雨

  从高山雪道飞驰而下、从跳台顶端飞向蓝天、在旗门之间潇洒回旋……参加第12届全国冬运会雪上比赛的运动员们,踏着厚厚的积雪、顶着凛冽的寒风,在北大壶滑雪场展开激烈角逐,为了一份执著的信念挥洒汗水。

  “太累了!”参加越野比赛的运动员们,经过艰难的冲刺越线后,许多人倒地不起,张着嘴喘着粗气,那一幕如烟、如雾……汗水顺着脸颊一滴、一滴流下,融化了他们身边的积雪。

  作为体能比拼项目,越野滑雪被称为雪上马拉松,运动员在平时训练、比赛中需要消耗极大体力,我国运动员由于体能与欧洲选手有明显差距,项目整体实力在世界范围内并不占优,但参赛选手们全力以赴的精神状态和挥汗如雨的体育风采,不禁让人感叹: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在他们每一个人身上体现出来的执著精神,着实可敬、可佩。

  在单板平行大回环比赛中,运动员比拼的是速度与爆发力。选手自山坡上端起点出发,绕过一定数量的旗门抵达下端终点,以时间计算成绩。比赛中采取分组淘汰制,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在7日进行的男子比赛中,解放军队选手肖雨彤就在比赛过程中与长春市运动员毕野相撞,着实让在场人捏了一把汗。

  记者在北大壶滑雪场看到,运动员们在寒风中竞技、滑翔、飞驰……挥洒的汗水滴落在晶莹的积雪中,一道道完美的弧线在雪山中划出屡屡弯虹,画面虽美丽、却更艰辛。不论胜败,每一个人都是强者!

  雪地上 他们跺脚助威

  “现场看和在电视上看效果是不一样啊,这感觉太好了,真美!”来自黑龙江的李兰琴一边观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训练,一边发出这样的感慨。

  记者在北大壶滑雪场采访发现,尽管本届冬运会雪上项目比赛并没有吸引太多观众,不少项目如高山滑雪、北欧两项等赛事,在场的除了教练员、裁判员和运动员之外,只有媒体记者成为了观众,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比赛,还是吸引了不少围观群众,很多人坚持从头看到尾,在寒冷的雪地上,搓着手、跺着脚、不停地为运动员喝彩。

  在比赛现场,温度在零下20摄氏度之下,往往还夹杂着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如刀割、如火烧,但仍挡不住围观群众对比赛的热情。记者在比赛现场仔细观察发现,上百名围观群众里,既有步履蹒跚、满头银丝的老者,也有活蹦乱跳、天真烂漫的孩童;既有“全副武装”的滑雪爱好者,也有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大家一边欣赏着冰雪体育运动之美,一边摩拳擦掌呐喊助威。

  在8日进行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团体比赛中,老将徐梦桃选择了难度系数3.8的三周动作,是当天所有参赛选手中难度最高的动作。当她站在出发点那一刹那,几乎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看着她弯下腰,起步、加速、飞空、旋转、落地、滑行,一整套动作在几秒钟之内完成,在落地滑行过程中,场上响起雷鸣般的欢呼声,她激动得举起双手。

  今年只有7岁的王亮亮在母亲的陪同下来观看空中技巧训练。亮亮看着运动员们精彩的表演,时不时地发出欢呼声。当记者问亮亮是否滑过雪时,亮亮兴奋地说:“没有。但是看着大哥哥、大姐姐们这么厉害,我也很想学!”

  除围观群众外,大量的媒体记者也加入了“助威团”,为运动员们摇旗呐喊。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魏威,第二跳结束前摔了一跤。一帮记者赶紧围了上去:不光是出自新闻敏感,更多的是帮忙扶一把,问问有没有摔伤。看着魏威拍拍屁股站起了身,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北大壶 放飞体育梦想

  马彤夺得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项目金牌,为本届冬运会首金;小将周航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规定动作比赛中夺冠;孔凡钰、徐思存、沈晓雪三名“90后”小将为齐齐哈尔队摘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团赛桂冠……雪上项目角逐开始以来,一个又一个年轻小将脱颖而出,青春燃烧着激情,在北大壶放飞进军索契之梦。

  “一、二、一、二……”8日,在北大壶滑雪场,十几个小朋友戴着头盔,排成纵队,手搭着前面小伙伴的肩膀,在教练的指导下,正在练习滑雪。只有3岁的芊芊排在队伍前头,说话还奶声奶气的她学起滑雪颇为认真。幼儿滑雪教练王松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带孩子来学习滑雪。“一方面锻炼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可以从小培养他们的毅力。”王松说。

  学习滑雪虽然不久,芊芊已经能自己独立在雪上慢慢滑行了,脚步虽然略显摇晃,稚嫩的脸上却没有丝毫胆怯。“只要把孩子们滑雪技术的基础打好了,进步就会很快。”王松告诉记者。

  记者在北大壶滑雪场看到,除比赛场地外,其他场地仍然正常对游客开放,记者与爱好者们一起坐着缆车来到山顶,看着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在眼前一瞬而逝,冲下陡峭的山坡,技术动作娴熟。一位赛事官员感叹说:“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就有了中国滑雪运动的未来。”

  是啊,同样蹒跚起步的中国雪上运动项目,也正在积蓄力量,等待借东风展翅,飞得更高、更远。(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