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婷:“哈瑞精神”永伴左右 激发斗志舍我其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1:52  渤海早报

  本报记者 孙锦楠  哈瑞是一只可爱的哈士奇,它是主人排解哀思的灵魂寄托,它是主人超越自我的精神标榜,它是主人赛场外的忠实粉丝。它的离开让主人夜不能寐,也牵动了所有关心它的人。

  哈士奇究竟是怎样一种狗,具有如此的魅力?哈士奇的祖先是西伯利亚雪橇犬。最早要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之前,当时一群中亚的猎人移居到西伯利亚生活,经过了很长时间,这群跟随在猎人身边的狗儿在长期与北极狼群交配繁育之下,发展成为北方特有的犬种。这些狗儿耐寒、食量小、工作起来又相当认真,被楚克奇人训练为可以用来拉雪橇并且看守家畜的工作犬。据说哈士奇这个名称,原先是爱斯基摩人的俚语——沙哑叫声的讹传,因为当时的狗儿们叫声较为低沉沙哑因此有了这个奇妙的称号。18世纪初,阿拉斯加的美国人开始知道这种雪橇犬。1909年,西伯利亚雪橇犬第一次在阿拉斯加的雪橇犬赛中亮相。

  张晓婷,1989年1月21日出生,身高1.85米,体重69公斤,扣球高度3米,拦网高度2.90米。身披天津女排12号战袍的张晓婷是一个豪爽的天津女孩,她是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涌现出来的一位耀眼新秀,她是天津队的主力副攻手。更重要的,她是哈瑞的主人。在公主与哈士奇之间,就有着这样一个引人入胜的成长故事。

  2005年,当时还在天津市体校学习的张晓婷,在天津女排当时的主帅王宝泉的“钦点”下,随队一起到蓟县基地训练。2007年,小丫张晓婷正式进入天津女排一线队。2009-20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由于天津队主力副攻手杨娅男(微博)的膝伤较为严重,张晓婷的出场机会越来越多。随着杨娅男的退役,张晓婷在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出任天津队主力副攻手,之后的全国女排大奖赛、全国女排锦标赛、亚俱杯女排赛等一系列赛事让她积累了不少经验。从一年前的替补到一年后的主力,张晓婷成为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赛场上升起的一颗璀璨的新星。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霍晶(微博)膝伤严重,张晓婷不仅要担任主力副攻手,更要承担“传帮带”的任务,帮助小将王宁尽快成长。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哈瑞精神”就会帮助张晓婷渡过难关。

  “哈瑞让我在泪水中感受幸福”

  扣背飞球命中,张晓婷激动得大叫;拦网得分,张晓婷激动得握拳挥臂;发球得分,张晓婷跳起来大声喊着,冲进场里与队友击掌相庆……赛场上的张晓婷活泼开朗。然而,2010年下半年,疼爱她的爷爷永远地离开了,这让张晓婷夜夜以泪洗面,亲人辞世带给当时这个年仅21岁的女孩的打击是巨大的。一次去朋友家时,张晓婷看到了哈瑞的妈妈,有孕在身的“哈妈妈”眼中的慈爱,让张晓婷的怜爱之情油然而生。就这样,张晓婷“预订”了一只哈士奇宝宝。天生怕狗的张晓婷的妈妈为了能缓解女儿失去爷爷的痛楚,咬牙答应了。张晓婷说:“小哈瑞到我们家的时候才20多天,看它那么幼小的身躯都站不稳,一次次跌倒,一次次顽强地站起来,我就告诉自己要坚强。爷爷在天上看着我,晓婷要坚强起来,是哈瑞让我在泪水中感到幸福。”

  “哈瑞精神”成为赛场上的座右铭

  哈瑞攻击性特别强,除了张晓婷一家三口,谁一摸它,它就会咬谁,见了其他的狗狗也要显示出好斗的一面。正是哈瑞好斗的性格,才激发出了张晓婷舍我其谁的潜能。

  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天津老将李娟(微博)、李珊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但是天津队有一个位置始终由一位新人担纲,那就是副攻手张晓婷。从一年前的替补到一年后的主力,张晓婷成为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上升起的一颗璀璨的新星。张晓婷的进攻与霍晶相似,也是以二号位的背飞为主,但她与霍晶的不同在于,进攻的特点上又有些像以巧为主的杨洁。虽然2009-20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张晓婷已经崭露头角,但她只是偶尔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场次出场,教练的意图是让她更多地感受比赛的氛围。虽然之前这些比赛让张晓婷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在正式代表天津队参加全国女排联赛后,她还是经历了发挥不稳、进攻受阻的起伏。在天津队对阵广东恒大队一战前,张晓婷担心自己的技术水平不能发挥出来,也担心和二传手配合不好,训练中缩手缩脚,天津队主帅刘晓明一次又一次和她谈心,但张晓婷还是迈不过自己心里的那道坎。这时候妈妈一通电话让张晓婷重燃自信,“我妈妈和我说,你要学习咱家哈瑞,谁招它一下,它几倍还回去,对手拦你一个,你扣十个。”从此以后,“哈瑞精神”就成了张晓婷在赛场上的一个座右铭。

  哈瑞的顽皮是最好的“解乏SPA”

  赛场上披荆斩棘,不能掉以轻心;赛场外训练的枯燥乏味,必须一丝不苟。天天上紧发条的神经只有到了家中才能松懈下来,当张晓婷与宠物哈瑞独处时,哈瑞总能呈现最真实、最自然、最可爱的一面。宠物是对主人最忠心耿耿的,它不会和你争吵,却知道你内心的所有秘密。

  天津女排的训练强度在全国排坛是首屈一指的——除了每周四的半天和周末一天的休息,其他五天里每天八小时的训练量永恒不变。赶上大赛之前,天津队晚上加班加点也是经常事。“队里要求每晚21时必须到宿舍,不管训练多累多苦,结束之后我都会赶回家看看哈瑞,如果晚上加练,我爸爸就开车带着哈瑞来体工大队看我,看到哈瑞就像做了SPA,不累了。”张晓婷嘴角洋溢着幸福。

  “哈瑞是我的忠实粉丝”

  哈瑞虽然有着漂亮冷酷的外表,但它确实是一个精力旺盛的好动精灵,它总是要玩、要跑、要跳,叼着球过来给你一身口水,甚至在你还没睡醒睁眼的时候,跳上床以要和你玩的理由来折磨你。一出门,哈瑞就像被你虐待了很久一样逃离你的视线,只要家里有毯子、毛巾或者任何软的东西铺在地上,哈瑞绝对会毫无保留地爱上它们。然而,每当电视里播放张晓婷比赛的时候,哈瑞立马停下一切活动,安安静静地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盯着荧屏。每当张晓婷有精彩的扣球,哈瑞都会仰天大叫。正为激烈比赛倍感紧张的张晓婷的爸爸妈妈也会被哈瑞的举动逗得会心一笑。每次张晓婷回家,走到楼下的时候就能听到哈瑞的叫声,“我都不知道它是先听到了我的脚步还是先看到了我的人?”张晓婷说。

  哈瑞陪伴张晓婷度过了人生一个又一个低谷,但哈瑞日渐庞大的身躯已经让张晓婷的三口之家无法承受。哈士奇个性好动,需要极大的空间去奔跑才能强健骨骼、健康成长,为了哈瑞的幸福,张晓婷在与爸爸妈妈商量之后,忍痛决定为它另寻新主人。“我一定要找真正爱它的人,能给它幸福的人”,张晓婷经过一番寻寻觅觅,终于为哈瑞找到了新主人——张晓婷爸爸的一个朋友家中有四只狗狗,还有一个足够宽敞的大院子。哈瑞终于找到了自己幸福的新港湾。每当休息的时候,张晓婷还会去看望哈瑞,用张晓婷的话说,“哈瑞虽然不在我身边,但‘哈瑞精神’永远陪伴我和天津女排。”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晓婷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