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门事件越说越糊涂 官方说法无实质内容疑点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06:55  扬子晚报

  一场纠缠不清的“官司”近日在全国冬运会的赛场上开始蔓延。事件的主角是已获得三枚金牌的解放军队名将王霏,而缠绕其身的则是竞技体育中最敏感的词汇——兴奋剂。

  最初,被称作“怀孕门”的该事件只是冬运会赛场上的一枚小型炸弹,杀伤力有限,像是一场闹剧。然而,随着“真相”碎片一点点的拼凑起来,才发现,原来这场闹剧的疑点变得越来越多。是网上爆料的知情人士在撒谎,还是事件主角王霏有意隐瞒真相,“门”里到底孰是孰非,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事件起源

  本月5日,有一名网友在微博上透露,解放军队速滑选手王霏在2010年12月7日的兴奋剂飞行检查中被查出“肽激素”阳性。由于女运动员在怀孕前两个月体内也会分泌出这种“肽激素”的物质,这种物质会让女运动员在短期内的运动能力迅速提升,因此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已严禁运动员在怀孕初期参加比赛。

  在检测不合格后几天时间里,王霏提供了人流的医院证明单,证实自己是意外怀孕并做了人流。最后国家反兴奋剂中心接受了王霏的解释,没有对她处以禁赛处罚。据博主透露,王霏仅仅休息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就上冰训练了,而训练水平“一圈一圈滑起来嗖嗖地,一圈比一圈要快……”最后还指出,王霏是人流手术后第四天就恢复了大运动量的训练。

  在网上爆料此事的博主无非是想传达这么一个消息:王霏的怀孕是假的,实际上她是服用了含有“肽激素”的禁药,怀孕只是逃避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借口。此事一出,被不少媒体定义成“假怀孕门”事件。

  最新进展

  就在事件仍然处于扑朔迷离的时候,王霏于前天晚上在微博上开始回应外界的质疑。她在微博否认在飞行检测中出现过阳性的结果。她说:“自始至终就没有过药检阳性,怀孕是我自己发现的,你们就不能让我很平静地忘掉我最难过的事情吗!你们这些有心人士谢谢你们的关心,我为了参加比赛已经失去我肚子里的孩子,你们为什么还那么残忍总戳我的伤口,请你们管好嘴巴,可以直接问我别背后猜谜语了,谢谢。”

  王霏还说道:“我不是为了一块金牌而放弃孩子的人,只是在这个时间里发生了我不能潇洒地转身走人,我要为我的整个团队负责,我身上被寄予了厚望,相信你也会和我一样的选择,而且,在压力那么大,体能消耗大的情况下孩子也不会健康的,所以请理解,我是多面考虑才做的决定。”

  昨晚,王霏再度更新微博,面对外界的重重疑问,表示自己问心无愧。“解释的都累了,不相信的人说一车也是枉然,但还是要感谢相信和支持我的朋友。我王霏运动生涯波澜不惊,这点的风波我还是扛的住的,奖牌还是挂在我的胸前,因为无愧的人是睡的最踏实吃的最香甜的。我也是个普通人,做个普通人会做的手术还让渲染一番,真的太感谢你们的关注了,让我才发现我出名了,谢谢。”

  根据王霏在微博中透露的讯息,王霏是在2010年12月11日进行的人流手术。

  官方回应

  在“假怀孕门”被曝出后,官方在6日通过新华社予以辟谣。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否认了“怀孕”可以躲避兴奋剂检查的可能性。

  赵健说,只要是正式注册的运动员都有义务无条件接受兴奋剂检查,这跟是否怀孕没有关系。在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上,王霏接受了兴奋剂检查。

  赵健说,反兴奋剂中心在兴奋剂检查方面一贯坚持一视同仁的态度,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假如真的发现违规的情况,不管涉及到谁,都会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严肃处理,网上传闻是不负责的。

  疑点一:药检阳性怎能代表国家队参赛?

  按照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惯例,在大赛前被查出兴奋剂检测不合格的运动员均没有资格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

  根据网上那名知情人士透露的时间是,王霏被查出“肽激素”呈阳性的时间是12月7日,被查时间距离亚冬会只有23天的时间。如若让王霏代表中国代表团参赛,当时夺得金牌的王霏绝对会被选中抽查尿检。

  如此一来,王霏将被钉上中国冬季项目的耻辱柱,成为千古罪人。按照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惯例,中国体育代表团绝不会为了一个亚洲赛事,让一个兴奋剂检测不合格的运动员参加国际赛事,即便她是金牌运动员也不例外。

  疑点二:官方说法无实质内容却暗藏玄机

  在6日赵健代表国家反兴奋剂中心的澄清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赵健所说的“只要是正式注册的运动员都有义务无条件接受兴奋剂检查,这跟是否怀孕没有关系。”这句话毫无实质意义。

  首先,赵健并没有解释“肽激素”对女运动员运动能力的功效,还有女运动员在怀孕期间所产生的“肽激素”与运动能力提升有直接联系。其次,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并没有明确表示,王霏在2010年12月7日当天是否接受过兴奋剂检测,检测结果是否呈阳性,这些都是未澄清的谜团。

  此外,“跟是否怀孕没有关系”是本次事件的关键。网上知情人透露的信息,正是指证王霏是借怀孕后做人流的医院证明才得以获得官方认可,那么这张医院证明从何而来,是否存在,都是一个谜。

  可能性:真怀孕假兴奋剂

  相比起网上知情人士指证王霏是“假怀孕,真兴奋剂”的说法,现在距离真相最近的是“真怀孕,假兴奋剂”这种说法,网上知情人士的说法极有可能是子虚乌有的说辞。

  如本文前面所提到的,由于“肽激素”对女运动员的运动能力提升效果显著,所以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禁止怀孕初期的女运动员参赛,参赛属于违规行为。

  那么,在12月7日的兴奋剂检测中,王霏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很有可能是阴性的,只不过阴性数值范围很有可能临近高压线。如果忽视下去,在半个月后的亚冬会赛场上,王霏的兴奋剂检测很有可能会超标呈阳性。

  为了避免亚冬会出现兴奋剂丑闻,王霏放弃了自己肚子里的孩子,以国家和集体荣誉为第一位,从而做了人流手术,最后走上了亚冬会赛场。

  邝 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