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长春市南关区平泉小学:教体结合 乘冰远航

  长春市南关区平泉小学挺普通。要说有什么不普通之处,就在一个“冰”字。

  参加本届冬运会开幕式的4位火炬手中,陈露和李佳军就出自平泉小学,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梁文豪也来自这里。这3位世界冠军的赛场英姿如今悬挂在平泉小学的外墙上、走廊中,旁边写着“我的骄傲”。这所学校的孩子100%都会滑冰,多年来,在全国小学生短道速滑比赛中稳居前三。

  滑冰的氛围有着多年积累。校史室里的老照片,有当年老师制作冰刀架的场景。学校里专门修了一块轮滑场地,每到冬天,老师们还会在操场上用炉灰拌水围成一圈,开始浇冰,变成一片孩子们的乐园。

  滑冰的氛围来自不断鼓励。滑冰被列入校本课程,体育课必修。班级评优,体育好的孩子有优势。每个班级都有一个柜子,给孩子们放置自带的轮滑鞋。体育器材库里,学校购买的轮滑鞋和冰鞋摆放齐整,都有上百双。历届冬奥会的展板悬挂在墙壁上,校史室里最多的荣誉来自滑冰。

  学校现在有500多名学生,5位体育老师,其中3位有短道速滑运动员的经历,除了体育课,每人各带一支十五六名孩子的队伍,每天放学后训练一个多小时。场地和师资这两个制约学校体育发展的关键环节,为何在这里不是瓶颈,答案很简单,“事在人为”。

  在校长刘丽萍看来,落实“阳光体育一小时”不是什么难事,“小学阶段不以选拔为主要目标,重点在孩子们对体育的兴趣培养”。“这些年学生体质在下降,但我们的孩子体质要优于平均水平”。

  平泉小学距离本届冬运会的比赛场馆——长春冰上训练基地不过数百米。短道速滑的比赛7日开始,梁文豪的启蒙教练刘刚带着孩子们来观战,为他们在学校墙壁上看到的大哥哥加油。学校墙壁上还有一句话,“教体结合,乘冰远航”。学生体质下降困扰着教育系统,体校举步维艰困扰着体育系统。在平泉小学,你能看到他们的回答。   

  (本报长春1月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