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小个子登山家征服六大洲最高峰 珠峰成唯一空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10:06  东方网-文汇报

  “平凡的我,只有勇气,向前一步,就是神的国度。”在自传《一步向前的勇气》的扉页上,29岁的日本登山家栗城史多如此写道。

  身高1米62、体重60公斤,肺活量、肌肉力量都不及平均标准,这位小个子登山家今年将第四次挑战珠穆朗玛峰。日前,他来到上海与众多申城登山爱好者见面交流。从2002年起,栗城史多已成功登上了北美、南美、欧洲、非洲、南极洲和大洋洲最高峰。在他的登山地图上,唯一的空白就是海拔8848米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目标,冲击珠穆朗玛峰

  群山纠纷,黯兮惨瘁,风悲日曛,蓬断草枯,凛若霜晨。讲座开始,栗城史多展示了一段视频,场景犹如李华的《吊古战场文》。

  莹莹白雪、褐黄山石,凛凛山峰,阵阵寒气。远处,见一人,在白雪茫茫中,尽力向上攀爬。这是2009年秋他首次攀登珠峰的场景。那次,风云突变,雪崩袭来,他中途折戟。2010年,他重返珠峰,再度挑战,却在8000米处再度遇挫。

  去年秋天,他三度挑战,珠峰地区却发生地震,地形变化,难度陡增。在7800米处,他预先藏好的燃料和食物被老鹰叼走,不得已转身下山。他将登山全过程“晒”在网上,有人咒骂:“去死吧……”有人嘲笑:“栗城果然不行。”他回应道:你们不明白失败的含义,“真正的失败不是挑战的失败,什么都不做才是失败!”

  如今,他决心再度挑战珠峰,要做亚洲无氧登上珠峰第一人。去年底,他获赠上海登山协会会旗,要将它插在珠峰顶端。授旗仪式前,他立下重誓:来年此时,再来看我,要么活着,要么死去。

  攀登,孤独与寂寞中向前

  栗城给记者看过一张照片:深夜,仰望白雪皑皑的山峰,满目繁星,闪闪烁烁。繁星之下,远处山脊,一处微光,那是他的营帐。

  登山,自有“会当临绝顶”的豪迈,也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激情。然而,在攀登过程中,时时伴随的却是孤独寂寥与死亡威胁。

  最寂寞时,栗城想看书,却无书可觅,只能一遍遍翻看自己衣服上的标签和罐头上的配料——他唯一能接触到的文字。最孤独时,栗城给随身携带的巧克力取名字,左边这罐,名叫“铃木”,右边这罐,唤作“山下”,“最后,山下和铃木都被我吃掉了。”他咧嘴大笑,黝黑的皮肤衬着雪白的牙。

  一步、一步、一步,栗城向顶峰攀爬。身边,偶尔遇见遇难者的遗体,他停下脚步,默念一句:“请您安息吧。”随后继续攀爬,留下一串空谷足音。

  登顶时,早已不是在攀登,而是爬,雪面留下四肢印痕。他边爬边念:“好累啊,好累啊。谢谢,谢谢一切磨难。”爬至山顶,栗城嗓音嘶哑。冰封山巅,只流下两行热泪。热泪落在冰雪上,留下浅浅的雪窝,星星点点。

  人生,源自梦想的勇气

  走下山峰,栗城重归平凡。这本是他的人生,没有显赫家世、出众学历、帅气外表。他曾谈过两次恋爱,女友却都离他而去。

  他的第一段爱情,始于北海道小樽,第一位女友喜欢登山。他与她,曾相约在山顶。他好奇,如水般女子为何钟情于朴拙的山峰?

  这段爱情无果而终。他去了东京,沉沦一年,不工作、不上学,“宅”在寓所混日子。他遇到了第二任女友,想和她结婚。她却开出三个条件:一要有车;二要有大学文凭;三要当公务员。他努力实现着这些目标,她却离他而去。

  “我决定去登山,不是因为我喜欢登山,而是放不下初恋。”栗城解释自己登山缘起时说。他从2002年开始登山,第一座山就是小樽的中山岭。

  他一发不可收,登上六大洲顶峰。登山,对栗城来说并非易事,购买一张前往南极机票和登山许可证:480万日元(约合40万元人民币);攀登珠峰:每次至少120万日元(10万元)。

  阮囊羞涩时,他每天将自己的梦想大喊十遍。最初讲给自己听,随后开讲座,首次讲座听众仅有七个人,但他孤独坚持。终于,有位听众告诉他,“我听了你的讲座,很感动。我认识一位社长,也许他能帮到你……”

  他开始相信梦想的力量。

  “人和其他动物不一样,就是因为有梦想的勇气。”栗城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别人:所有奇迹,都在一步之间,而“向前一步,就是神的国度。”

  本报记者  赵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登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