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体育局回应“伤肺跑” 称今后改为冬泳或室内赛

兰州元旦环城跑参赛市民 CFP供图兰州元旦环城跑参赛市民 CFP供图
1月1日,兰州元旦环城跑开赛,当日空气中度污染 CFP供图1月1日,兰州元旦环城跑开赛,当日空气中度污染 CFP供图

  2012年元旦,甘肃兰州污染指数216,属于中度污染,万人长跑活动如期举行。这个被网民讽刺为“伤肺跑”的活动连日来在网络上引发了巨大争议。兰州市体育局近日回应,元旦环城赛举办时间临时变更非常困难,要通知1万多名运动员。

  日前,记者前往兰州市体育局,要求就网友质疑环城赛赛事进行采访,该局人事处有关人员几次出去交涉,先是让记者等领导回来,后又让记者拟了一个采访提纲。接着又说领导回不来,且事件涉及本单位多个部门,其他人不好接受采访,只能提供书面答复。当晚8时许,兰州市体育局为记者传来了一份书面答复。兰州市体育局说,元旦环城赛是一项传统赛事,今年报名通知刚发出,报名者就络绎不绝。此项赛事的目的和出发点是希望通过比赛来宣传群众健身理念,弘扬体育文化。

  兰州市体育局说,对于网民提出的兰州冬季的大气污染对元旦环城赛的影响,在今后的环城赛中他们将充分给予考虑。下次元旦群众体育活动将进一步加强黄河冬泳或室内赛事。综合

  ●实话实说:为了全民健身,兰州市举办“元旦环城赛”的初衷无疑是好的。只不过,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和老百姓闻之色变的PM2.5,老传统遇到了新问题。其实完全可以不用这么纠结,全民健身不必“只争朝夕”。换个马甲或者换个时间,甚至改选其他体育项目,只要为了老百姓身体健康,不用担心群众不“买账”。

  对话专家

  “伤肺跑”致肺泡数减少,冬季锻炼宜在傍晚

  甘肃兰州的这次万人长跑活动因为在中度污染的空气中进行而广受质疑,甚至被专家称为“慢性自杀”。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安体院运动人体学专家张葆新副教授。他表示,长期在这种环境下长跑,会导致肺泡数量减少,肺功能下降,容易患尘肺、哮喘等疾病。他同时表示,傍晚运动更为合适,因为空气质量会好一些。

  疑问1

  “伤肺跑”伤害有多大?

  解答:长期下来易患尘肺、哮喘

  兰州的元旦长跑举办当天,兰州的污染指数为216,属于中度污染。在这种大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下进行长跑活动究竟对人体伤害有多大?张葆新认为,虽然进行1~2次长跑对身体伤害不大,但这却完全违背了最初举办比赛的目的。在大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下锻炼,对人体的心肺功能伤害很大,尤其是人的肺。

  “我们都知道,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尤其是长距离运动时,对肺的功能要求非常高,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的肺活量能达到1万多毫升,这使得他的每次呼吸所吸收氧量的绝对值就要比其他人多得多。大气污染严重时,空气中有害微粒多,其中小于2.5微米的颗粒,容易沉积到我们的肺泡里面去,不容易排出来,进而使得肺壁弹性降低,肺泡数量减少,肺功能下降。这样长期进行锻炼,很容易患尘肺、哮喘等疾病,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张葆新告诉记者,他同时也认为,由于参赛者大多数是孩子,所以伤害会更大。

  疑问2

  冬泳就没空气污染吗?

  解答:最好还是在室内运动

  兰州体育局准备下一步改为冬泳或室内赛事。冬泳也在室外,这样会不会也存在大气污染?对人体有伤害吗?对此,张葆新认为,冬泳是集冷水浴、空气浴与日光浴于一体的“三浴”运动,一直以来对冬泳的宣传都是挑战自我的运动,虽然好处多多,却并非人人皆宜。

  “冬泳时,人体可以吸收江河湖海中丰富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日光浴中的紫外线,对健身、供氧、防治骨质疏松等都十分有益。同时,冬泳的耐冷的程度要比冬季陆上其他体育项目强烈。所以,年龄过大或者过小者,患有严重器质性疾病如心脏病、冠心病、肺结核、肝炎、胃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的人均不适合冬泳。”张葆新告诉记者。

  对于冬泳是否会像长跑那样吸入大气污染物因而对人体造成伤害,张葆新说:“像兰州这样环境污染严重的城市,冬季体育锻炼更适合在密闭的大型场馆中举行,最好避开污染严重的天气。”

  疑问3

  冬季适合什么运动?

  解答:跳绳、踢毽子等小型运动

  虽然天寒地冻,但冬季锻炼依然广受欢迎。张葆新告诉记者,并不是一天里的所有时间都适合锻炼。

  “清晨,植物进行新陈代谢,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多,因此冬季早上并不是锻炼的最好时候。相对来说,一天中最好的锻炼时间应该是下午五六点钟。”张葆新说,“而像兰州这样的地方,空气污染严重,粉尘等众多有害物质混杂在空气中,所以空气质量差的地方和雾天不宜锻炼。老年人适合进行散步等体力消耗不大的锻炼,可以戴上口罩,减少空气中污染微粒的吸入,防止肺部因吸入这些微粒造成损害。”

  至于冬季究竟适合哪些运动,或者说在污染严重的地方适合哪些运动呢?张葆新认为,冬季其实不宜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比较好的是室内的游泳等体育锻炼,如果天气好,可以在室外进行跳绳、踢毽子等运动量小的活动。

  本报记者赵蔚林实习生张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