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让中国体育再次“赶考” 能否诞生新的全民偶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13:16  大连日报微博

  本报记者 杨大伟

  刘翔回归,李娜(微博)崛起,姚明退役……4年一个轮回,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又将会写下怎样的传奇和经典篇章呢?    

  伦敦大战仍是中美之争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美国以110枚金银铜牌排名奖牌榜的首位,东道主中国则以10枚奖牌之差排名第二。不过,中国以51块金牌、领先美国15块的优势,高居金牌榜第一位。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将向长期以来在奥运会奖牌榜上处在领跑位置的美国发起挑战。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不仅在自身的优势项目上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在一些传统弱项上也有可喜的突破。拳击、蹦床、帆船帆板、击剑、摔跤等项目中均有金牌入账,从而力压美、俄诸强,名列金牌榜首位。但是在伦敦奥运4年周期里,这些项目都鲜有亮点和突破。而在乒羽、跳水、柔道、射击等项目上,中国选手则继续要面临着世界诸强的围追堵截,优势也在渐渐“缩水”。

  传统强项有望集体发威

  多年来,乒乓球(微博)、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6大项目被公认为中国奥运军团传统强项。

  2011年,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三大王牌均囊括所有大赛金牌,是整体表现最好的团队。体操、举重国手也有上佳表现,两支队伍分别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得4枚和6枚金牌。中国射击队在去年世界大赛摘取4枚金牌。飞碟世锦赛,李君、刘英姿分获男子双多向、女子多向冠军;手步枪世界杯总决赛,朱启南、易思玲分别射下男子气步枪和女子气步枪金牌。

  据统计,这6大强项去年为中国军团贡献了31枚奥运项目金牌,可以预见,伦敦奥运会它们将继续扮演夺金先锋角色。

  刘翔孙杨(微博)引领新看点

  纵观4年来的备战,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主要集中在游泳和田径两个大项上。夺金点也从更注重技巧性的小球、跳水等项目,逐渐向奥运传统的金牌大户过渡。这既反映出了中国竞技体育整体的变化与进步,也从一个侧面预示着:在伦敦奥运会上,很有可能将诞生一位新的“全民偶像”。

  “飞人”刘翔从2009年下半年起,时隔一年多时间复出,连续收获了全运会三连冠和亚运会三连冠,最好成绩已经接近13秒10。2011年6月初,他已经能在国际比赛中跑出13秒整的好成绩,达到了与当今世界最厉害的奥利弗、罗伯斯抗衡的程度。2012年伦敦奥运会,复出的刘翔依然是中国田径最大的夺金点。另外,女子铁饼李艳凤(微博)也是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一个潜在的争金点。

  在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以5金2银7铜、外加一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创造了自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冉冉升起的诸多新星之中,小将孙杨无疑是最耀眼的一位。世锦赛上,他在力压队友张琳(微博)、奥运会冠军朴泰桓取得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后,又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里一骑绝尘,以14分34秒14夺冠,一举打破这个项目尘封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自从1984年重新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男队还从未在游泳项目上拿过金牌。对年轻的孙杨来说,伦敦奥运正是最适合他取得突破、释放自我的舞台。

  此外,同样值得期待的“明星”是李娜,澳网亚军、法网夺冠,“娜姐”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的一张新名片。北京奥运会上,李娜获得女网单打第4,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而澳网和温网女双双料大满冠冠军郑洁/晏紫获得女双铜牌。最近几年随着李娜、彭帅、郑洁在世界职业网坛的不断突破,让我们又看到了中国军团伦敦奥运会网球夺取金牌的希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