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出线形势渐明晰 军沪恒大辽苏提前进八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07:3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微博)联赛A组3日进行了第八轮争夺。尽管第一阶段还有两轮比赛,但A1组的前两名八一、上海,A2组的前三名恒大、辽宁、江苏共五支队伍,已经提前两轮锁定了第二阶段参加八强赛的资格。

  津川京争两个席位

  较之以往,本赛季女排联赛A组的比赛规程变化较大,不仅参赛队增加到了12支,比赛办法也改为四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分为两组、每组六队,进行主客场十轮双循环,每个小组前四名有资格参加第二阶段的八强之争。

  天津、上海、八一、四川、北京、山东六队分在A1组。前八轮,因为上届联赛冠军天津队成绩不佳,上届第五名八一队异军突起、升班马北京队也有不俗发挥,该组的整个形势比较复杂,目前不仅无一队保持全胜,而且无一队全败。

  由于国手杨珺箐、范琳琳状态非常好,八一队本赛季简直有些势不可挡,她们前五轮借主场之利,连克四川、山东、天津、上海、北京,仅失两局;接着连续远征客场,也先后战胜四川、山东,到第七轮,其成为联赛唯一保持不败的队,并提前三轮率先获得八强资格。

  上海队前四轮两战两胜,排名一度落居第四;之后四战皆捷、包括客场3:2胜天津,到第八轮结束,总战绩已经是6胜2负积17分、继八一之后、稳进前八。

  作为联赛八冠王、2007年以来获得五连冠的天津女排,本届联赛因为开局不利,首场即以2:3输给了升班马北京队,全队自信心受挫,第三、六、七轮又先后不敌八一、北京、上海,所幸第八轮她们以3:1战胜八一,止住了连败局面。目前其4胜4负积13分,从理论上讲还需要和四川、北京两队争夺本组另外两个出围席位。不过,津队后两轮均系主场作战,对手又是相对较弱的四川、山东,所以实际上已是出线无忧。

  山东队前八论仅积4分,最后一轮又是客场碰天津,已经很难摆脱小组垫底局面。目前排名第四、五位的四川、北京,将会为一席出围资格拼到第十轮。四川队后两轮要客场碰天津、上海,而北京第九轮挑战山东,处境相对有利。

  浙江福建仍有机会

  A2组的六队为广东恒大、浙江、江苏、辽宁、福建、河南。因为恒大、江苏、辽宁三队都保持了高胜率,比起A1组,该组的出线形势更为明朗,目前,排名前三的恒大、江苏、辽宁都已经稳进八强;无一胜绩的河南队则肯定无缘小组前四名。

  2009到2010赛季,郎平(微博)开始挂帅恒大队,该赛季她们以全胜战绩获B组第一,高调冲进A组;上赛季排位赛以16胜2负的出色表现力压天津位居A组第一;半决赛闯过上海关口,与天津会师决赛。三战两胜的冠、亚军之争,她们1胜2负、屈居亚军。

  本赛季,恒大队调整了外援,特别是引进了今年世界杯赛冠军意大利队的主攻、并荣膺最佳球员称号的科斯塔格兰德,再次成为联赛的热点。小组赛前半段,因为连续打客场,加上组队时间有限、队员配合不是十分默契,该队第三轮便以1:3输给了江苏;第五轮苦战五局、方险胜辽宁。

  从第六轮起,“郎家军”回到主场,并渐入佳境,到第七轮战罢、她们6胜1负积17分,提前三轮拿到了第二阶段参加前八名争夺的资格。3日的第八轮,恒大队又以3:1胜江苏,报了客场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积分达到20分,列本届联赛各队之首。

  江苏队前五轮一直位列本组积分第一。第七轮,她们以6胜1负积17分、与恒大同时提前三轮进入八强。辽宁队前八轮6胜2负积18分、列小组第二,也已经成为联赛前八名中的一员。

  A2组的另外一个出现席位,将在浙江、福建两队之间产生。前者眼下积11分、高出福建5分,后两轮比赛只要再进账两分,就将稳进八强。

  争冠形势扑朔迷离

  本届联赛第一阶段争夺结束之后,A1、A2两个小组的前四名将参加第二阶段的八强之战。届时,她们需要带着第一阶段的成绩,通过主客场双循环、再战八轮,对手为另一组的四支队伍。因为前面相遇的队不再比赛,所以,第一阶段的成绩对其第二阶段的排名将有直接影响。之后,第二阶段的前四名进入第三阶段,并通过半决赛、决赛,最终派出名次。

  从已经打过的八轮48场比赛看,本届联赛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八一、上海、天津、广东恒大、辽宁、江苏六支队伍水平接近,其中除天津之外的五队,胜负场次都非常接近。前八轮,八一、恒大两队为7胜1负;上海、辽宁、江苏不过多负一场比赛。天津队4胜4负,胜率有一定差距,但该队第八轮以3:1击败八一,打破了其前七轮的不败金身,再次证明了自己足以战胜任何一支队伍的实力。

  联赛第二阶段还有八轮争夺,形势还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再加上决出四强后,她们之间的半决赛还是等于“从头开始”,谁进入最后决赛只看主、客场两场比赛的结果,故即使对目前积分暂时落后的天津队而言,本赛季卫冕的希望也仍然存在。

  当然,从小组赛前八轮的势头看,八一、恒大应该是本赛季夺冠的两个大热门。八一队小组赛第九、十轮还要客场对上海、北京,她们能否迅速摆脱上一轮输于天津的不利影响,打好这两场比赛,将是对其自我调整能力的考验。第二阶段碰另一组的几支强队,也将会检验她们的连续作战能力。

  在郎平的调教下,随着联赛的进行,恒大队的风格越来越鲜明,她们的打法更接近欧美最新潮流,进攻立体化、火力足,科斯塔格兰德和另一名外援斯科沃隆斯卡后面的作用也可能更突出,但一传起伏大、防守欠稳定仍是该队存在的两大致命不足。上赛季,她们决赛输于天津,差距即在于此。本赛季,只有在攻防平衡上做得更好些,其距离冠军才会更接近。(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