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式滑雪多数“半路出家”张沫:12岁改练空中技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22:46  新华网

  新华社吉林1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赵梦卓)“我8岁开始练习体操,12岁改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现在已经练11年了。”解放军代表队运动员张沫(微博)说。具有张沫这样经历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不在少数。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介绍,该项目的运动员多数是从体操、蹦床等项目转过来的。“空中技巧的项目特点,决定了运动员既要会滑雪,又要掌握一些技巧性的动作。我们在人才选拔方面走了一条捷径,到体操队、蹦床队、跳水队等选运动员过来,然后教练利用一冬天的时间教他们滑雪,最终运动员转到我们这个项目。”

  闫晓娟表示,冬季项目普遍面临着招生难的问题,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更是如此。她说:“经过时间和效果验证,这种选拔运动员的方式比较可行,大大提高了培养运动员的效率。像徐梦桃(微博)、齐广璞等一流运动员也是这样进入空中技巧队的。”

  此外,据国家自由式滑雪队体能教练牛雪松介绍,空中技巧比体操、蹦床等项目危险性更大。“与空中技巧不同,体操、蹦床的比赛都是在室内进行,不受气候、风向等客观因素制约,而且周边有保护措施。空中技巧的运动员一旦出了台子,只能靠自我保护,到空中时距地面能有18米,有时候观众看都觉得惊心动魄,可想而知运动员所面临的危险有多大。”牛雪松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