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运会首金得主被大场面吓到 因身体好被选到滑雪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1:56  东亚经贸新闻

  一飞冲天,全场欢呼,驱走严寒。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赛事昨日在长春、吉林两市拉开战幕。应该说,历届赛事的首金都备受关注。由于赛程安排,首金在吉林北大壶雪上赛区的K90米女子跳台滑雪项目上产生,虽然我省提前锁定这枚意义非凡的首金,但赛场上的争夺依然吸引眼球,来自我省长春市、吉林市和通化市共8名选手参与争夺,最终,代表长春参赛的年仅17岁小将马彤以151.5的总分摘取本届冬运会的首金。赛后,马彤也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这位害羞的女孩子坦诚地表示,“我爱跳台,在空中跃起的那一瞬间,我像小鸟,特别自由,以后还会飞得更高,站在冬奥会领奖台上是今后的目标。”

  首金得主被大场面吓到

  由于K90米女子跳台滑雪产生本届冬运会的首金,尽管天气寒冷,但这项赛事依然吸引了众多媒体和群众前来观战。女子跳台滑雪对于一般体育观众来说,是个完全陌生的项目,该项目在本届冬运会上是首次设立,并且已经确定为 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新增项目,赛事也获得重视。不过,该项目目前只有我省开展,因此,这枚冬运会首金争夺也变成“内部对抗”,来自长春市、吉林市以及通化市的8名选手参加比赛。

  即便我省提前锁定金牌,但实际上精彩程度却一点都未减弱。8名选手经历试跳之后逐渐展露锋芒,而两名长春选手马彤和李雪尧发挥稳定,分数处于领先,最终,马彤以151.5的总分夺金,这也是本届冬运会诞生的首枚金牌。第二和第三名分别被李雪尧和吉林市选手刘奇获得。当最后一跳末位出场的马彤稳定落地之后,众多媒体一拥而上,本届冬运会首金得主尚未见过大场面,居然“楞”在场地上,经过瞬间停顿才被工作人员拉到了场边来接受媒体的采访和大家的祝福。

  “小小鸟”目标冬奥会

  对于这枚首金的获得,马彤感谢了自己的教练和队友,随后她坦言,“第一次试跳表现不太好,虽然常年在这边训练,但还是有点紧张,给自己壮了壮胆放开了,后边正式的两跳才好些。”

  女子跳台滑雪比赛对于现场观战者来说是一种视觉上的震撼,但作为比赛队员看起来有些危险。对此,马彤腼腆的笑了笑并且给出不符合年龄的回答,“我爱跳台,因为在空中跃起的那一瞬间,我像小鸟,特别自由。”至于未来的目标,小将毫不犹豫说出,“我期待飞得更高更远,期待自己能站在冬奥会领奖台上,不过现在还得努力去拼一拼”。”长春跳台滑雪队的教练朴雪峰告诉记者,“这个孩子虽然距离世界水平还有差距,但她年纪还小,还有很大的潜力。”

  据记者了解,参加完本届冬运会之后,经过短暂的休整,马彤就要和她的队友一同奔赴欧洲,代表中国参加女子跳台滑雪世界杯系列赛事,马彤将得到更多的锻炼。

  因身体好被选到滑雪队

  马彤,老家在吉林梅河,这位年仅17岁的小姑娘曾经是练习中长跑的队员,因为身体条件太出色,动作协调能力好,因此在2008年被通化市体校老师意外发现,并且随后把她带到通化市开始练习跳台滑雪项目,虽然这个项目练习非常艰苦,但据通化市体工队的队长李晓平回忆,马彤非常喜欢练习跳台滑雪。“因为这个孩子家庭非常贫困,父母离异,父亲身体也不好,她是由奶奶抚养大的,因此,她特别希望能通过这个项目获得更多荣誉。”也正因为这样,马彤从小就特别要强,训练刻苦。曾经带过马彤的教练对于马彤这个孩子给予高度的赞扬。“马彤这个孩子人品特别好,平时也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就是非常要强,可能和家境有关。在训练中,马彤练习一些难度高的跳台滑雪动作,感觉一次不满意,就两次,反复折腾直到满意为止。”此外,她的教练补充说到,有一次她奶奶因病住院,为了不影响马彤的日常训练,教练组还瞒着她先到医院垫上住院费。

  悟性好成绩突飞猛进

  即便如此,马彤的成绩也不是很稳定,从通化被 “交流”到长春,前两年的比赛成绩都不如队友李雪尧。不过,这位孩子就是悟性好,用现任的教练话讲,“这孩子去年就突然开窍了,成绩突飞猛进,我们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参加的各项成绩都在队中名列前茅,去年的世锦赛更是拿到全队最好的第39名,这对于她只是一个起点,本届冬运会的金牌也是她努力争取到的,下一届冬奥会的名单应该有她的名字。”

  东亚特派吉林记者 杨锐锋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