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我还能跑进13秒 2011职业生涯最辛苦1年

  2012年是奥运年,而且对于飞人刘翔来说,很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个奥运年。在新年到来之际回望2011,刘翔说这一年“在我职业生涯中可能是最辛苦的”。展望2012,刘翔自信在七步上栏技术的帮助下,新的一年中他肯定能够突破去年最好成绩13秒大关,孙海平甚至说“最好的刘翔已经回来了”。

  在北京奥运伤别之后,刘翔经历了漫长而痛苦的恢复期。去年他两度赴美检查的结果都非常乐观,医生认为他的跟腱伤势已基本无碍,能够承受大运动量的训练。但目前国际男子110米栏领域强手众多,仅仅恢复伤势是不够的。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刘翔和孙海平大胆地决定改变自己的起跑方式,从八步上栏改为七步上栏。这种变化对于一个28岁的运动员来说并不容易,但经过多项大赛的检验证明,他们的决定没有错,刘翔甚至认为这是他去年做的最正确的事:“是我提出八步改七步的,这种变化也是给我自己最大的礼物。我觉得人要敢于挑战自己,这是最重要的。七步上栏也不是什么新技术,别人尝试过了,也看到别人确实提高了。我觉得八步上栏,对我来说有点缩着跑。”

  当然成功的背后也有刘翔和团队艰苦的努力,“从训练来说,强度很大的,不管是康复体能还是技术、速度方面的训练,都达到了我巅峰水平,甚至有些指标方面超过了最好时期的水平,所以说这一年非常可喜。我觉得各方面成绩、身体素质都很满意,而且人的状态、训练状态和训练环境都非常非常满意。”身体康复再加上技术革新,面对今年的奥运会,刘翔和孙海平的信心也更强了。刘翔说自己如果继续使用八步上栏,自己的成绩可能只有13秒20左右,但现在他的最好成绩已经达到了13秒,并且有机会再次跑进13秒。

  为了适应奥运赛场“伦敦碗”,刘翔已经决定将自己的新赛季再提早开始一周,参加2月18日在伯明翰举行的国际田联室内特许赛,并顺道前往伦敦参观奥运场地。去年的大邱世锦赛上刘翔因为罗伯斯的犯规仅列第二,但那场比赛证明他依然具有世界前三的实力。对于奥运会,师徒二人都把目标定在了力拼奖牌上。

  本报记者 丁易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孙海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