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资格赛云南一枝独秀 7战全胜只失一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15:37  中国排协

  经过7天28场比赛的激烈争夺,2012年1月3日,2011-2012赛季361°中国女子排球联赛资格赛在玉溪落下帷幕。东道主云南女排和广东女排在8支球队中脱颖而出,成功闯入下一阶段的挑战赛,同时几支年轻的球队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充分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标。经过所有参赛球队的投票,随着比赛的结束,本次比赛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各项奖项也最终产生。东道主云南队当选为体育道德风尚运动队。

  云南女排一枝独秀

  没有人能够想到,在本次比赛中,云南女排会发挥得如此的酣畅淋漓,7战全胜且只失一局,云南女排在本次比赛中真正做到了一枝独秀。

  自从2000年从甲A联赛中跌入到甲B之后,10年来,云南女排一直在甲B联赛中徘徊,期间新老队员交替、球队更名,云南女排一直选择了坚持,曾经云南女排曾多次打入优胜赛,然而总是功亏一篑。如今这支云南女排多为年轻队员组成,尽管队伍年轻,但大家心中的梦想从未破灭,那就是打上甲A联赛。

  怀揣梦想,云南女排又一次站在了梦想的舞台上,只是这一次,球队面临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由于在资格赛之前,队员各自分飞,参加各个比赛,球队在一起磨合的时间只有不到两周,同时球队的绝对核心、中国女排自由人张娴转会辽宁,赛前云南女排并不被大家看好,主教练沙春乾赛前一度低调地表示,一场一场打,不考虑最后的结果。

  3比0胜江苏青年女排,云南女排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状态以及精神让现场每一个观众都为这支年轻的球队感到高兴。虽说球队每场比赛依然存在很多的问题,但只要在比赛中,队员们敢打敢拼,不放弃每一个球、每一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首战告捷后,云南女排用一个又一个3比0的比分将广东、北航、湖北、河北等队纷纷斩于马下,球队在比赛中所体现出来的团结精神让人感动,同时在防守中一次次顽强,更让人看到了这支球队的希望。

  7战全胜只失一局,云南女排用如此优异的表现不仅提前两轮出线,而且每一场比赛,大家看到的是球队每一步的进步。当然,这种进步对于要实现梦想的云南女排而言,或许还不够。正如主教练沙春乾在本次比赛结束后,所总结的那样:“每场比赛,我们的精神依旧,大家也看到了在比赛中,我们的队员都很尽力,特别是在拦网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要考虑到这仅仅只是资格赛,接下来还有更重要的任务等着这支球队,所以说现在我们还不能高兴得太早。”

  年轻女排看到希望

  除了参加资格赛的云南、广东、湖北以及河北队外,本次比赛还吸引了八一青年女排、江苏青年女排、四川青年女排以及北航女排4支年轻的队伍。尽管比赛4支青年女排队伍并不计算最后的积分和排名,但通过比赛,大家看到的是中国女排未来的希望。

  在4支年轻的队伍中,江苏女排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江苏女排一直是一支强队,曾经诞生了邱爱华这样的国手,显然来玉溪参加比赛的这支江苏女排很好地继承了前辈的风范,在比赛中不仅基本功扎实,而且战术灵活,只是相比较而言,比赛经验稍显欠缺,正是有了江苏青年女排这样有实力的年轻队伍参赛,才使得比赛出线的悬念一直保持到最后。在比赛中,江苏女排3比0战胜河北,3比0胜湖北,可以说让所有球队都刮目相看。

  除了江苏青年女排外,八一青年女排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在比赛中,八一队显得稍显稚嫩,但队员的条件可以说是各队所羡慕的。在八一队参赛的18名队员中,身高超过1.90米的队员达到了5名,而且队员的年龄都是1995年以后出生,可以说这样的苗子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只要假以时日,精心雕琢,这些队员将来前途无量。

  年轻队员除了在场上体现出顽强的作风和精神外,更难得可贵的是队员们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绝对服从。体育比赛,往往出现争执,但在本次比赛中,出现争执时,所有队员首先选择的是服从,比赛中,所有参赛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均遵守赛风赛纪,尊重裁判,服从判决,全部28场比赛,没有出现一例非技术型犯规的判罚,也没有运动队对比赛的结果进行投诉,难怪本次比赛的赛风赛纪得到了所有的称赞,大家也希望这些年轻的队员能够保持这样的赛风赛纪,不仅是在以后的比赛中,而是在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

  竞赛组织工作到位

  本次比赛,得到了云南省和玉溪市体育领导和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由于比赛期间正值2012年元旦放假期间,所有的工作人员放弃元旦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尽可能为比赛提供最佳的服务,使得比赛得以圆满结束。

  本次比赛历时7天,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两场比赛,紧凑的赛事安排给竞赛组织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面对紧张的竞赛组织工作,云南省和玉溪市体育局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提早进入赛事的准备工作,在场地器材、赛事运行、安全保卫以及后勤接待等方面全力以赴,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赛后,各支参赛球队纷纷表示,玉溪市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比赛训练设施设备条件完善。比赛期间正值元旦放假期间,竞赛组织工作人员纷纷放弃了休息的时间,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另外,本次比赛中国排球管理中心共指派13名裁判员执法本次比赛,全体裁判员赛前进行了认真的业余学习和上岗考试,在比赛中所有裁判员遵循总局规定的“严肃、认真、公正、准确”8字方针,为各队争创好成绩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比赛中,在管委会管理带领下,裁判员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相互学习,认真执法,利用各种时间进行规则研究和工作小结,在7天的比赛中,裁判员通过经验的积累、学习和总结,在工作程序上、网上球的判罚,持球连击尺度把握等方面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文/玉溪赛区新闻官杨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