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市位育体校为体育生因材施教 舍得之间寻求支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8:17  东方网-文汇报

  法国文豪大仲马在成名前一度很潦倒,去求职发现自己数、理、法、史一无所长,只能留下地址等待替工机会。可就在他写下住址时,招工的老先生却惊呼:“你终究有一样长处,你的字写得很好呀!”一句话醍醐灌顶,大仲马由此开始了写字、进而写作,最终成为一代巨匠。

  这样的励志故事是位育体校陶副校长记下准备讲给学生们听的。她的学生准确说来该是学生运动员,俗称“体育生”。一提体育生,相关联的莫不是“基础差”、“加分”、“成绩垫底”诸如此类的评语。对于这些,陶校长照单全收:“不错,我们的体育生进高中是‘打了七折’才录取的,基础差、需要加分是事实。”但话锋一转:“但在位育体校,我们会帮学生做加减法,在舍得之间寻求支点,撑起他们的自信。”

  降低门槛放慢进程

  在普通高中,“体育生”这三个字几乎是“不爱学习也学不进的”代名词。但在位育体校,老师却这样看学生们,“他们不是不爱学,只是听不懂,所以学不进。”陶校长说,“中考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是532分,但我们学校打了七折,只有372分,不是同一起跑线,哪能同一标准?”低一些,再慢一些,是位育体校老师的一大教学纲领。

  为确立这一纲领,位育体校特意邀来区教育局教研员,请他们参与确定体育生的课程范围。“其实我们早就心里有谱,‘双基’范围才是我们教师需要烂熟于心的,其他提高部分统统可以舍去。”陶校长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对于体育生而言,能把基础知识都学扎实,抓牢基本分已是成功。

  这次高中学业水平考,区里有2%的强制不合格率,“别家都瞄着我们,觉得体育生总是垫底的,这些不合格的也多半会轮到我们头上,但事实偏偏让他们‘失望’了。”陶校长打趣道:“我们跟人比成绩好,那不切实际,不当学习的后进生,才是我们实在的目标。”为达到这一目标,位育体校采用小班教学,常常一位老师带教五六个学生,“用带研究生的方式在教高中生,学习怎可能落下?”

  徐佳佳就是一个从“倒数第一”进步成“倒数第十”的孩子。两年多前,徐佳佳还是某示范性高中的学生。坐在“市重点”的课堂里,小徐总处于神游状态,成绩自然门门垫底。2009年9月,他从市重点转到了位育体校借读,因为学校降低了学习门槛,放慢了课程进度,小徐从听不懂变得听懂、学会。“现在,徐佳佳不仅学习成绩提高了,再也不做倒数第一了,”陶校长真切地看到了小徐的进步,也看到了‘舍得’的功效,“他还在市里的比赛连连夺冠,原属学校的老师直夸神奇呢。”

  少上一课多些体谅

  在多数体育特色学校里,学与训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教师、教练互抢时间可谓家常便饭。

  但在位育体校,读训一手掌握的管理让学校在两者间找到平衡。在那里,每天下午2点半到5点为训练时间。若碰上市、区级的体育比赛,相关项目的学生则停课参赛。落下功课的学生根本无须担心成绩会跟不上大部队,因为学校规定,学生在完赛后一定会统一安排时间补课。停课参赛、停训补课,在这里都能顺利进行。

  “少上一课有时并不会耽误太多,相反会因相互体谅而产生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对这一点,教数学的王老师深有体会。

  从普通中学转到位育体校,王老师曾犹豫过,毕竟体育生“名声”不怎么好。但学校的“双跟制度”却让她对体育生彻底改观。“双跟”就是教师跟训、教练跟学。为让文化课老师更多地体谅体育生,学校特意让所有文化课老师在学生们夏练三伏的时候体会一把。在近40℃的高温中站立半小时,王老师说,自己在大太阳底下想得最多的就是,“学生运动员们太不容易了!”

  而另一边,教练们也会很“识相”,总在学期考试期间主动给教师们让路,舍掉一些训练时间给孩子们复习功课。他们自己,则利用这多得的休息时间去图书馆“加餐”。

  说起这图书馆,可称得上位育体校的小型社交场所。教师、教练、学生都会利用闲暇时光去那里翻阅资料,若不期而遇,相互间还会围坐一桌,谈谈学习、聊聊训练。一来二去,校领导们深刻觉得这被舍掉的训练或上课时间,反而能被用来融洽三方关系,让教学和训练都有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一份注资30多万元扩建图书馆的计划又在酝酿中了……  本报记者  王彦

  ■背景板

  位育体校成立于2004年2月,前身是有着50多年历史的区属体校——上海市徐汇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曾培养出吴敏霞、姚明、谢晖(微博)等运动员。

  如今,学校采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紧密型体教结合管理模式,由区体育局、区教育局联合办学办训。学校在读学生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体育特长生,分别涉及篮球、田径、羽毛球、赛艇、皮划艇、击剑、射击、棒垒球、蹦床和艺术体操等十个项目。

  学校连续两次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并在每次年检工作中获得上海市优秀单位称号。从2005年至今,共向上级训练单位输送运动员180名。同时,在文化教育上,学校也广受好评,多次接受来自国家五部委、上海市政协、上海市体育局等领导单位的实地调研,走出一条值得体校借鉴的“位育模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群众体育 青少年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