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车牛人骑自行车游地球 英拆弹专家划艇横渡太平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1:53  都市快报

  2012年的头几天,是地球人的集中许愿日:有人期盼末日不要来临,有人希望得到一张方舟船票……省省吧,幻想这些只有电脑特效才能实现的内容,不如听听极限狂人的新年愿望,跟随他们的脚步去看看世界,感受人类意志和体能的极限。

  在过去的两年中,他们已经实现了常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12年,他们的新年许愿,绝对够极限够刺激够科幻……

  单车牛人:文·考克斯

  环游地球再来一次 把自己的纪录缩短23天

  2011年,英国人文·考克斯创造了一项骑自行车环游世界一圈的世界纪录:一个人耗时163天,途经17个国家,里程累积29000公里。2012年,考克斯的新年愿望是与自己为敌,打破自己的纪录。新挑战将在2月18日开始,起点是伦敦格林尼治公园里的地球本初子午线经过处。考克斯计划用时140天时间完成全程,在伦敦奥运会开始前15天回到起点,为奥运助兴。

  环球之旅是环形路线,不存在南辕北辙的问题,但往哪一边走还是有讲究的。考克斯精心研究了路线,选择向东边出发,因为这样一来,他一路上就能得到更多的顺风机会。别小看了风向,顺风还是逆风?在超长里程的环球之旅中,这算得上是考克斯能否打破纪录的关键因素之一。另一方面,亚洲的气候普遍比欧洲暖,从英国往东走,考克斯能更快地进入温暖天气,这也有利于发挥状态。

  比原纪录缩短23天,这个提升空间相当大,考克斯考虑到了一切细节,但要实现目标还是要向老天许愿要点好运气的。去年他就遇上了不少莫名其妙的倒霉事,损失了不少时间:在印度和利比亚感染疟疾;在突尼斯遭遇沙尘暴;在埃及因为绕过一个检查站拍了几张苏伊士运河的照片,被当做国际间谍抓起来关了几天;最无语的是在印尼,因为在路上和一个大巴司机吵架,又被警察抓了。

  伤残大兵:休伊特&高斯

  少两只手拿登山杖 也要征服地球第三极

  马丁·休伊特和贾科·高斯都是从阿富汗战场回来的英军士兵,在战争中,他们一个少了一整条胳膊,一个失去了一只前臂。2011年,他俩跟随英国退伍伤兵远征队横穿北极,当时英国王子哈里是他们的支持者。这次北极行动叫“与伤员同行”,为的是帮助有困难的退伍伤兵募集慈善资金。2012年,休伊特和高斯有了新目标——征服地球第三极——珠峰(另两极是南极和北极)。他们计划在今年3月出发,5月向珠峰峰顶发起冲击。

  过去,尼泊尔残疾登山运动员曾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但休伊特和高斯毕竟不是专业登山者出身,珠峰的海拔、地形、稀薄的空气都是他们在北极不曾面对过的。更不利的是,登山过程中少不了两只手,用不了登山杖、冰镐,有些路段简直寸步难行。

  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对比看,这两位伤兵冲击珠峰的行动或许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休伊特在博客中写道:“我不想别人来告诉我——什么是不可能的。”

  美国护士:海伦

  跑马拉松不过瘾 换个方向横穿美国大陆

  美国护士海伦·内维尔,20年前被查出患有脑瘤后,她先后做了三次脑部手术。之后,海伦决定用跑步的方式和疾病争夺自己的身体,跑过伦敦和波士顿马拉松的她现在只玩大的。

  2010年,海伦从美国西海岸加州跑到东海岸的佛罗里达,成为第一个横着跑过美国大陆的女性。海伦花了93天时间跑了4000公里,基本上一天跑一个马拉松。

  今年4月,海伦将再次起跑,沿西海岸一路往南跑:从加拿大温哥华出发,穿越美国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抵达墨西哥,全程约有2800公里。

  南非苦行僧:凯茨

  滑雪去南极极点 沿南回归线绕地球走一圈

  2010年,南非人皮特·范·凯茨单人划艇横渡大西洋成功。去年一整年,凯茨都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和冰岛闭关苦练,今年初他将登上南极,开始单人无后援滑雪到达南极极点的挑战。这就是凯茨的新年愿望?不,这只是愿望的一部分。如果南极挑战顺利,凯茨将在下半年开始一项超长距离远征:沿着南回归线周游地球一周,遇山翻山,遇海渡海。

  这样的环球之旅很难吧?凯茨还提出了不可思议的苛刻条件:全程不借助任何外力的帮助,不坐汽车和渡船,只燃烧自己的能量,用徒步、骑山地车、划皮划艇或者用帆板来完成一切。如此苦行僧之旅的目的,是唤起人们对滥用自然资源、全球气候变暖的警觉。

  “只要你的梦想够大,你就会逼迫自己发掘全部潜能,用最好的状态去完成挑战。”凯茨说。

  拆弹专家:马泰尔

  划艇横渡太平洋 133天划一万公里

  查理·马泰尔是前英国特种部队成员,具体点说,他是个拆弹专家,曾在中东、波斯尼亚和北爱尔兰服过役。马泰尔退役后干的事,危险系数不比拆弹小多少——去年他一路滑雪到了北极极点,还划小艇横穿了大西洋。

  2012年5月,台风季来临,马泰尔就要开始实现新年愿望:划艇横穿北太平洋,从日本划到美国。马泰尔把这次冒险称作——“攀登大海里的珠穆朗玛峰”,历史上只有一个法国人曾完成过这个自杀式的海上远征,马泰尔希望自己能成为完成这一壮举的第一个英国人。根据计划,马泰尔得在133天时间里,在充满未知的太平洋上一桨一桨划过一万公里。

  马泰尔已经准备好了此行他唯一的“伴侣”——一艘7米长的小艇,名叫“怒放”。小艇的狭窄的船舱和船锚根本不可能抵御惊涛骇浪,到时候能救命的设备只有无线电、海事电话和电脑。可以想象,在太平洋的中央,遇到麻烦的拆弹专家在救援船赶到之前,只有靠自己排除险情。

  本版撰稿 楼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极限运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