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运会十看点:双人滑强强对话 短道谁将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3日09:33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于1月3日至13日在吉林省举行,本届冬运会参赛人数达到近1400人,是我国冬运史上最多的一届。与往届相比,十二冬会新增了北欧两项等比赛项目,并首次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16个小项的成绩计入第十二届全运会各代表团总成绩中,这也是本届赛会的一大亮点,竞争因此将更加激烈。

  短道速滑 老将新秀谁挑大梁

  短道速滑项目无疑是全国冬季运动会上的重头戏,该项目的比赛自1月7日开赛,1月11日结束,比赛场馆位于长春五环体育馆,共将产生16枚冬运会金牌和4枚全运会金牌。

  历届全运冬季运动会上,都会涌现出一些较为突出的选手,十二冬会,能否出现领军人物也令人期待。从参赛情况看,周洋、刘秋宏、赵楠楠以及新科世锦赛冠军范可新都是值得期待的选手。其中吉林选手周洋在前期的美国世界杯赛场出现伤病退赛,此番能否重新恢复到最佳状态仍是个未知数。同为东道主选手的赵楠楠在去年的世界杯赛场上连夺女子500米金牌,实力不俗,但她在本赛季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前景不可预知。刘秋宏胜在经验丰富,而范可新则是初生牛犊,当然,林孟、肖涵等选手在本赛季也都有不错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男子方面,国家队几名选手在本赛季连续拿到了两站接力金牌,梁文豪、韩佳良、龚秋文等队员在单项上也都有进入决赛的表现,他们的表现也将成为十二冬会上的一大看点。

  除此之外,一些没有进入国家队的青年选手也将获得表现机会,能否有新秀涌现,同样值得期待。

  花样滑冰 双人滑强强相碰

  1月4日至6日在长春冰上基地滑冰馆举行的花样滑冰将呈现异常精彩的争夺,我国双人滑两对黄金组合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将展开强强对抗,一场世界顶级角逐值得期待。

  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同样师从于著名双人滑教练姚滨,庞清/佟健曾两度摘得世锦赛冠军,还拿到了温哥华冬奥会的银牌。本赛季,庞清/佟健选择了休整,此次十二冬会也是两人本赛季首次出现在赛场上,两套全新的节目值得期待。张丹/张昊实力也不容小视,两人多次在世锦赛上摘得银牌,2006年在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也拿到了一枚银牌。上赛季,张丹/张昊出现了伤病,本赛季才全新复出。

  全运会的赛场上,张丹/张昊获胜次数较多,连续收获了2005年和2009年两届全运会金牌。本次全国冬季运动会也将同时产生全运会的金牌,因此庞清/佟健也不会轻易放弃,两对组合都将尽力展现最大实力。

  其余三个项目上也各有亮点,男单的争夺将在四名选手身上展开,宋楠、闫涵、关金林和吴家亮。从本赛季的战绩看,宋楠在大奖赛上两度登上领奖台,与总决赛的差距只有0.03分。闫涵的表现和宋楠不相上下,他在青少年总决赛上摘得银牌。而两名选手最大的看点是在其高难的技术难度,两人的四周跳跃都将亮相全国冬季运动会赛场。李子君在女子单人滑方面实力突出,如无意外将顺利折桂。冰舞的争夺将在黄欣彤/郑讯与于小洋/王晨两对选手之间诞生,从国际赛场的表现看,前者胜算略大。

  冰壶 看国手明星风采

  近几年来,中国冰壶以出色的战绩被国人认识、喜爱,从大冬会到冬奥会,冰壶都成为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本届十二冬会上,冰壶项目同样值得关注,王冰玉、岳清爽等国手明星将悉数上场,受关注程度可以预见。

  1月4日至12日,在长春市滑冰馆举行的冰壶比赛,几乎贯穿了十二冬会的全程,比赛场面令人期待。

  虽然我国冰壶项目开展时间不长,但凭借“走出去,请进来”的成功模式,进步飞速,2009年大冬会摘得银牌,2009年世锦赛摘得金牌,温哥华冬奥会再拿到一枚铜牌。随后,队伍进入了调整阶段,王冰玉、柳荫、周妍、岳清爽等队员相继学习,目前队伍当中缺少了柳荫,但王冰玉、周妍和岳清爽仍留在队伍当中担当重任,她们如能发挥在国际赛场的威力,夺冠仍不在话下。

  连续五次拿到泛太平洋锦标赛的金牌,冰壶男队实力逐渐显现,刘锐、徐晓明、臧佳亮、巴德鑫、陈路安等国家队员正逐渐为大家所熟知,他们也将以明星的姿态引人关注。

  冰球 新规则引人关注

  本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共有9支男队和5支女队参加冰球项目争夺。从1月6日开赛,至1月13日闭幕式当日决出全部结果,和其他项目相比,冰球对抗激烈,场面异常火爆,或许会为目前处于危险境地的中国冰球带来更多的关注。

  男子冰球赛制分成两个阶段进行比赛。第一阶段9支队分成三个组进行小组单循环比赛。第二阶段是第一阶段的三个组第一名进行单循环决出第1至3名;第一阶段三个小组的第二名进行单循环决出第4至6名;第一阶段三个组的第三名进行单循环决出第7至9名。

  女子冰球比赛日程为2012年1月9日至13日。5个队进行单循环比赛,决出1至5名。

  目前,中国的男、女冰球队都处于低谷,从参赛队伍的实力看,哈尔滨和齐齐哈尔实力高出一块,且集中了国家队绝大部分主力选手。如无意外,两队将争金夺银,精彩异常。

  不过,冰球项目在精彩赛事之余,本届全国冬运会上还首次进行了竞赛规则的改变,即在十二冬会上获得冰球前3名的队伍,分别按照3枚金牌、2枚金牌、1枚金牌计入最终成绩。这一改革的目的,旨在提倡各个队伍加大集体项目的投入,拯救中国冰球项目。

  速度滑冰 于静王北星谁主沉浮

  速度滑冰项目如同夏季项目上的田径,属于基础大项,十二冬会上,速滑项目将于1月5日至8日在长春冰上训练基地速滑馆举行,共将产生金牌22枚。

  速度滑冰项目上,中国具备世界级水平的不多,索契冬奥会的突破点仍在女子500米上,此前,王曼丽和王北星分别在两届冬奥会上摘得银牌和铜牌。本届十二冬会上,女子500米与女子短距离全能的争夺仍是最大看点。

  目前在该项目上占据实力的并非王北星一人,于静在本赛季表现异常出色,不但两度战胜王北星,还战胜了温哥华冬奥会金银牌得主李相花、沃尔夫。于静还是上届全运会的女子短距离全能金牌,此番她必将全力以赴,力求成功卫冕。

  温哥华冬奥会后,王北星在上赛季启动较晚,前期世界杯赛场表现平平,但在亚冬会上爆发战胜李相花,适应比赛的能力较强。全国冬季运动会上,王北星与于静的争夺必将精彩激烈。

  女短距离上,中国速滑队人才济济,除王北星、于静外,还有张虹、金佩钰、张爽等实力不俗的选手,她们能滑出什么样的成绩,令人期待。

  男子500米短距离争夺上,于凤桐曾收获了短距离世锦赛冠军,受到腰伤困扰,本赛季恢复状态也不算理想,不知道能否卫冕成功。

  长距离项目上,王霏、宋兴宇等队员的出场也值得期待。

  冬季两项 期待军旅的表演

  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的运动,也是冬运会的大项,涉及接力赛、追逐赛、集体出发、个人赛等,拥有10枚金牌。

  中国现代冬季两项运动是1960年首先在解放军滑雪队中开展的。国家冬季两项集训队也大多由解放军选手组成。2011年12月,国家冬季两项集训队参加了在意大利的世界杯积分赛,也放弃了十二冬会的测试赛。而在冬运会结束的第二天,所有队员又要再次踏上征程,参加世界杯积分赛,为参加索契奥运会争取更多的积分。这多少对队员的体能有所影响。但本届冬运会,解放军队运动员依然是冬季两项的夺冠热门。

  解放军队也一直在冬季两项上保持着绝对的统治力。上届冬运会上,解放军选手夺得了冬季两项10枚金牌中的9枚显示出超强实力。而放眼国内从事这个项目的运动员,只有几十人,国内也只有解放军队和长春开展了这个项目。2011年年初的亚冬会上,老将王春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首金,结束了中国亚冬会历史上从未在这个项目上获得个人金牌的纪录。虽然近来受伤病困扰状态不佳,但只要出现在冬运会的赛场上,这位老将依然是冬季两项的最大看点。另外,年轻小将们的表现也值得关注。解放军选手宋朝卿、唐佳琳也曾在世界大赛上有出彩的表现。宋朝卿在200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了冬季两项集体出发12.5公里的金牌,而唐佳琳在2011年亚冬会上,获得了女子4×6公里接力银牌。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世界级的较量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是冬运会雪上项目上最受关注的比赛,因为这里聚集着世界级高手。尽管韩晓鹏、李妮娜已远离赛场,但徐梦桃、程爽、齐广璞、贾宗洋等年轻选手们依然在国际大赛上屡屡夺魁,依旧巩固着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冬运会赛场上,这些国家队选手都将代表各自的地方队出征,彼此之间的较量增加了比赛的精彩程度。

  在上个月结束的全国锦标赛暨十二冬会预选赛上,沈阳体育学院包揽了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两枚金牌。而长春市选手齐广璞连夺男子个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两枚金牌。其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国际比赛。而进入到冬运会的正式比赛,各位国手一定会拿出最佳的状态,增加难度动作,比赛的对抗程度会更加激烈。

  在本届冬运会上,空中技巧项目共设有6枚金牌。本届冬运会的团体比赛,每队由3人组成,队伍之间的PK,使比赛过程更加精彩。规定动作比赛,考察的是选手的基本功,空中的姿态,落地的稳定都将成为评判的标准。而自选动作中,选手们将在空中进行多周数的翻身和转体,惊险刺激之余更加有看点。男子比赛中,长春市运动员齐广璞近来状态良好,他能否延续预选赛的辉煌,再夺两金,而他的最大对手是国家队队友、温哥华奥运会第六名获得者,来自沈阳的选手贾宗洋。女子比赛中,长春市选手程爽、沈阳选手徐梦桃、张鑫都将成为女子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 东道主的优势

  高山滑雪起源于欧洲阿尔卑斯山地域,中国从上世纪50年代开展这项运动。地形、坡度的不同,比赛的难度也就不同,因为它受场地的影响因素比较大。吉林队在去年的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中夺得4项冠军中的3项,优势明显。而本届比赛作为东道主,他们天时地利人和。另外,本届冬运会高山滑雪项目设有6枚金牌,取消了原有的男、女超级大回转项目,代之以男、女全能(回转+大回转)比赛,新的项目设置是值得期待的。

  越野滑雪是以滑雪板和滑雪杖为工具,在丘陵起伏的山地沿规定线路滑行的一种雪上比赛项目。作为雪上项目的基础大项,越野滑雪在冬运会上的设项多达10项,赛程从1月5日至13日,跨度时间长。这个项目的竞争主要在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之间展开。男子项目上,主要关注短距离,哈尔滨运动员孙清海具有一定的实力,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拿到第21名,是中国男子历史的最好成绩。与男子项目相反,女子项目上主要关注点在长距离。哈尔滨选手李宏雪作为亚洲区成绩名列前茅的运动员,有望脱颖而出,她最近的竞技状态也不错,2011年亚冬会上,获得越野女子5公里第三名。

  单板滑雪U型池 蔡雪桐能否成为三金王

  单板滑雪是一种极限运动,运动本身就充满了极强的观赏性,而随着国家队选手在国际大赛上披金戴银,这项运动越来越被中国老百姓熟知和喜爱。本届冬运会,国家队选手蔡雪桐、李爽、孙义威、史万成等也会悉数登场。

  而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温哥华冬奥会上该项目第四名获得者、哈尔滨选手刘佳宇因肩伤和腰伤缺席了本届冬运会,多少有些遗憾。但冬运会单板滑雪U型池比赛的精彩程度并不会降低,对于刘佳宇所在的哈尔滨代表队来说也不会损失多少,因为她们仍然拥有自己的王牌选手,90后小将蔡雪桐。上个赛季蔡雪桐夺得三站世界杯冠军,世界杯总积分排名第一。本赛季蔡雪桐延续了上赛季的良好状态,在上个月结束的两站商业赛事中,蔡雪桐表现出色,与众多世界极限运动高手竞争,连续进入决赛,并在美国公开赛上夺得第三名,同时收到了世界冬季极限运动会的邀请,成为参加世界冬季极限运动的中国第一人。

  本届冬运会共设6枚金牌,哈尔滨队优势明显,男队由国手张义威、史万成、徐德超等名将组成,女队也拥有蔡雪桐、李爽、陈旭等国手参赛。而蔡雪桐能否将女子个人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女子团体3枚金牌全都揽入怀中,是本届冬运会单板滑雪U型池比赛最大的看点。

  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 初登冬运会舞台

  每届综合性运动会首金都是关注的焦点。1月4日上午9点开始的跳台滑雪决赛,将产生本届冬运会的首枚金牌。而女子跳台滑雪是第一次进入冬运会,在我国开展的时间并不长,但随着女子跳台滑雪进入2014年索契冬奥运,各个国家也开始重视起这个项目,中国也在2008年组建了女子跳台滑雪集训队。十二冬会跳台滑雪项目比赛共设4个小项,分别为男、女个人标准台和男女团体标准台。而第一天就将产生男、女个人标准台2块金牌。东道主吉林省在这个项目具有明显的优势,该项目设为本届冬运会的首金,必将全力争取开门红。

  北欧两项虽然有着百余年的历史,但也是首次进入全国冬运会的赛场。它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技术都有非常高的要求。而由于我国的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水平比较低,直到2009年哈尔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个项目才首次进入中国。目前全国有专业运动员仅20多人。十二冬会北欧两项项目共设两个小项,分别为男子个人、男子团体。亮相全国冬运会,让国人近距离了解这个项目,对北欧两项这个“边缘项目”的发展大有裨益。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