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大优势项目有喜有忧 伦敦奥运中国统治力受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09: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从1984年首次全面进军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七届奥运会共获163枚金牌,其中123枚出自乒乓球(微博)、射击、跳水、举重、体操、羽毛球六大优势项目。北京奥运会,中国以51金跃居奖牌榜之首,该六项贡献了36金。而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六大优势项目所获世界大赛冠军为31个,预示着伦敦奥运会其整体优势可能会有所削弱。

  三项“统治力”仍强大

  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仅有两个项目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进账,那就是跳水和体操。七届奥运会,跳水健儿共为中国军团揽得27枚金牌,2000年以来每届都获得不少于5项冠军;北京奥运会更是留下了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

  2011年,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势头不减,7月在上海举行的14届游泳世锦赛跳水争夺中,他们包揽了世锦赛全部10枚金牌,其中包括8枚奥运会项目金牌,是历届成绩最好的。之前他们夺冠最多的是2007年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2届世锦赛,共获9项冠军、包括7枚奥运会项目金牌。

  作为国球的乒乓球,也是中国在奥运会上具有“统治力”的项目之一。乒乓球1988年开始进入奥运会,已经举行过的六届奥运会该项比赛,中国选手届届有收获,累计获20金,其中三届包办全部四冠。

  2011年,先后举行了世乒赛、女单世界杯、团体世界杯、男单世乒赛,中国队包揽了四次比赛全部9项冠军,其中包括6个奥运会项目冠军:鹿特丹世乒赛,新加坡女单世界杯、巴黎男单世界杯,中国选手各获两次男、女单金牌;德国马德格堡团体世界杯,男、女团体桂冠也未旁落。即当年他们在世界大赛四个奥运会项目男、女单打、团体角逐中,全部称雄。

  羽毛球1992年进入奥运会、设5个单项。中国从1996年开始染指奥运会金牌,之后每届金牌都不少于3枚,累计四届奥运会也已夺得11次冠军。2011年,他们共6次获世界大赛冠军,除了苏迪曼杯混合团体不属于奥运会项目,8月的伦敦世锦赛则带回了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双全部5枚金牌。该5项均为奥运会项目,这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羽毛球队伦敦奥运会包办所有5金的希望。

  三项均面临新挑战

  与跳水一样,体操也是中国进军奥运会以来届届染金的项目,1984年以来,已经在七届奥运会比赛中拿到了22枚金牌。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可以说达到了巅峰,男子全部8个单项,他们获团体、全能、自由操、鞍马、吊环、双杠、单杠共7金;女队也夺得团体、高低杠两项冠军。

  2011年,体操界最重要的比赛是10月在东京举行的世锦赛。该项比赛和奥运会一样,也设男8、女6共14个赛项,结果全部金牌分落七家,中国男队仅获男子团体、吊环、单杠3项冠军,女队只有平衡木一枚金牌。

  男子单人项目中分量最重的个人全能冠军,被日本运动员内村航平以93.631分的高分夺走,这已是他连续第三次获此桂冠,中国最好的名次仅为滕海滨的第18名,其资格赛得87.599分,落后后来夺冠的内村航平6分多。女子分量最重的团体冠军属于美国队,中国队仅获铜牌。

  中国六个传统优势项目中,跳水获奥运会金牌最多,其次属举重,1984年以来,中国扛鼎力士也已经拿到过24枚奥运金牌。女举2000年进入奥运会、设七个级别,但每队最多只能参加四个级别争夺,已经赛过的三届比赛,中国女将就拿到过13金;北京奥运会又是四人参赛、全部奏凯。

  2011年11月,举重世锦赛在巴黎举行,中国选手获16项冠军,包括6项为总成绩、即奥运会项目冠军,其中男子获56、62、69、77公斤级四个级别总成绩冠军,表现尚可;女子仅获48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两项总成绩金牌,落后于俄罗斯。而且这已是中国女举连续三届世锦赛仅获两项总成绩第一。

  射击是为中国体育立过特殊功劳的项目,中国首枚奥运会金牌就是男子手枪选手许海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所获。历届奥运会,中国射击所获金牌也达到20枚。2011年,中国神枪手在飞碟世锦赛、气步枪世界杯总决赛上带回4枚奥运会项目金牌,但传统强项男、女手枪多数单项成绩都不理想。

  传统强项决定大局

  过去有一种说法,叫“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是因外田径、游泳分别有47枚、32枚金牌,一支队伍要想在奥运会上占据显赫位置,就得在该两大项赢得相当份额。美国能够长期称霸奥运会,就缘于此。

  对中国军团而言,可以说“得六大传统强项得天下” 。乒乓球、射击、跳水、举重、体操、羽毛球六个项目在奥运会上的总金牌数为61枚,虽然少于田径和游泳的79枚,但中国选手多次抢下其中一半以上冠军,照样让别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北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射击、跳水、举重、体操、羽毛球共获36金,占该六项总金牌数的59%,结果以51金压倒美国、俄罗斯,首次占据奖牌榜首位。当时,36枚金牌也占到中国自己金牌总数的70.59%。

  2011年,中国选手共获得138个世界冠军,包括51个奥运会项目世界冠军,其中3个出自冬季项目,还有乒乓球的男、女单打是各获两次冠军,所以,有可比性的奥运会项目世界冠军数为46个。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除六优势项目外的金牌进账为15枚;2011年,六优势项目揽金31枚,其他项目仍获15冠。两厢对比,所差得恰恰是优势项目减少的数目。这一方面说明随着时间推移,夺金形势变得更严峻了,也说明中国仍难以摆脱对传统优势项目的依赖。

  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要想与美俄抗衡、甚至战而胜之,乒乓球、射击、跳水、举重、体操、羽毛球的整体成绩仍决定大局。为了能有比2011年更出色的战绩,射击、体操、举重尤其需要进一步挖潜,一方面得调动老队员的积极性,还要敢于大胆启用新人。这步棋走好了,此三项伦敦奥运会还可能焕发新活力。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